2018年4月16日 星期一

【小說】意外的收穫《霍爾的移動城堡》

我很喜歡看奇幻小說,剛好宮崎駿的電影非常多奇幻元素,精緻唯美的畫面和音樂,是我非常愛吉卜力作品的原因。而其實奇幻作品給人很多啟發,多是主角的成長或是故事帶來的寓意,這次看了《霍爾的移動城堡》小說,也意外地思考很多。

因為想要確認霍爾與卡西法的契約,所以前幾天重看了一次動畫,想起五年前買了原著小說,印象中好像沒看完,所以又翻出來看,花了三天時間犧牲睡眠快速看完,心靈上很滿足!這篇文章小說和動畫都會談到,但因為小說是最近看完的,所以決定分類在此。


《霍爾的移動城堡》原著是英國奇幻文學作家黛安娜韋恩瓊斯所寫,系列共有三集,中文翻譯名稱是《魔法師豪爾系列》,第一集翻成《魔幻城堡》,但其實原文就是《Howl's Moving Castle》,不是很喜歡中文譯名。五年前我買的是原文小說,一方面可能想訓練英文閱讀能力,另一方面可能是中文書封太青少年了,不想買XD

原文小說中故事情節繁複,最主要是解謎,讀者會跟著蘇菲一起解開霍爾和卡西法的契約秘密,雖然看過動畫的我早知道契約內容,但跟著小說脈絡一起往下還是覺得相當精彩。小說著重在解謎與魔法情節,愛情部分並不多,霍爾和蘇菲算是日久生情,兩個人很會鬥嘴,霍爾很愛噹蘇菲是「長鼻子太太」,愛窺探別人隱私,而蘇菲也不是很看得起花心的霍爾,雖然到書的最後,我認為霍爾始終只喜歡蘇菲一個人XD


不可諱言,我會找原著來看,就是想多看一些愛情故事,可惜小說竟然到最後兩頁才看得出濃情蜜意,真不愧是青少年奇幻文學XD 但我覺得最後幾頁真的很浪漫,同時也非常精彩,因為整本書的謎在最終解開,雖然有點皆大歡喜的俗套感,但角色一個一個明朗,特別是稻草人、魔法師蘇利文、賈斯汀王子,是說荒野女巫的魔法真的hen恐怖啊!最後書中是這樣寫的,「如果蘇菲分神注意的話...」接連幾次描述其他角色的行動,但言下之意就是蘇菲和霍爾眼中只有對方,看不見別人啊XD

而動畫中霍爾雖然有時淘氣,但大部分時候是帥氣冷靜的,書中的霍爾則任性了100倍,每天要在浴室花上兩小時打扮,幾乎都在外把妹,雖然事後證實他其實都是去辦正事XD 書中的霍爾形象非常鮮明,比起動畫中冷都男的感覺,比較像欠打的大男孩,每天跟蘇菲吵嘴


而蘇菲在書中其實有兩個妹妹,都是我很喜歡的角色,一個是同父同母的瑪莎,另一個是同父異母的拉蒂,也就是動畫中金髮的妹妹,這兩個妹妹一個被送到魔法師當學徒,一個被送到糕餅店,但其實他們超有主見,私自交換身分去學想學的東西,更勸姐姐趕快離家,不要被媽媽利用了,連後母芬妮親生的女兒拉蒂都說芬妮只是在利用蘇菲。不過書的最後,芬妮也到了城堡中大團圓,和女兒們相當融洽,所以她到底有沒有利用蘇菲,也不得而知。

這兩個妹妹對故事情節來說非常關鍵,因為一個是霍爾徒弟麥克的情人,一個是霍爾追求的對象,更串連了稻草人和狗。霍爾在書中追了兩個女生,一個是拉蒂,一個是在英國威爾斯,姪子的老師安葛莉恩,但最後揭曉,原來他都在問拉蒂蘇菲的事,也早就知道安葛莉恩是荒野女巫火魔的化身,也就是說,他根本沒愛這兩個女人,只喜歡蘇菲啊!!(很心動XD


(小說中沒有霍爾變成怪物的情節,只是拿來配圖一下)

霍爾這樣追求女生,追到手後又避不見面,其實是因為他的心交給卡西法了,所以沒辦法愛人,卻還是不停地嘗試,最後愛上了蘇菲!

另外談談蘇菲,在動畫中蘇菲變老太太後相當慌張,但書裡面相對鎮定,很快就接受這個事實,更有種認命的感覺。不像動畫裡常常變回少女,書裡面蘇菲是個很穩定的老太太(?) 霍爾最後坦承,他好幾次趁蘇菲不注意的時候,想把咒語解開卻未成功,甚至還把蘇菲送到老師那邊叫老人家想辦法(霍爾心機真的很重),但老人家也沒解開,只是要蘇菲幫霍爾破除契約,還順便揭露蘇菲的魔法能力

蘇菲在書中有魔法能力,無意間在縫衣服時施咒,讓霍爾穿上迷人西裝,迷倒一堆女孩,她還有賦予物品生命力的能力,因此讓拐杖變成了魔杖,也幫助了稻草人和狗。我覺得這是一個很關鍵的能力,到了動畫裡卻變成愛的聖女,不停親吻每個人,真的很不喜歡這段情節。尤其是蘇菲對失去魔力的荒野女巫也太好了吧,雖然書裡蘇菲也有著好心腸,但不會好成這樣吧,讓人看動畫看到最後很火大

來說說火魔卡西法的部分,雖然說他是惡魔,但不管是動畫或電影,我都不知道卡西法到底做了甚麼壞事....也許是火魔不懂得分辨是非,一不小心就會吞噬掉魔法師的心臟吧?這要先說到動畫與小說中,霍爾身分不同之處,動畫裡,霍爾小時候常住在魔法師叔叔在星之湖的小屋,書中的霍爾則是一名26歲英國威爾斯人,在威爾斯寫博士論文,因為研究魔法與咒語,來到這個魔法的世界。


動畫裡霍爾小時候抓住流星,小說裡則是5年前霍爾才與卡西法簽約。而動畫中,霍爾和卡西法簽約的動機其實不是很清楚,蘇莉曼老師說他是藉此來強化自己的魔法,將魔法用在自己想用的地方(雖然對此我不是很同意,因為動畫裡霍爾感覺也沒做啥壞事啊?)我想到的,只有霍爾變身成怪獸鳥,會走火入魔真的變怪物吧

小說裡,則是因為霍爾捉住了流星卡西法,對他感到很愧疚,因此和他簽約,並把心臟交給他。但其實流星一墜地就會消逝死亡,因此我也不知道霍爾有什麼好愧疚的,這樣不是讓卡西法活了更久嗎?雖然失去自由.....。卡西法也和荒野女巫說,霍爾的心是真的很軟!(感人QQ) 最後蘇菲將心臟塞入霍爾胸膛時,跟卡西法說了「願你活上千年」,話語有著魔力的蘇菲真的給了卡西法更長的生命,皆大歡喜~~

所以說,雖然霍爾與惡魔交易,但實在難以看出他做了什麼壞事,也許是「之後」有可能做什麼壞事,所以必須在這之前趕緊解除契約



另外讓我感觸很深的,是霍爾與蘇菲的性格,小說裡有比較大的空間與篇幅去描述。動畫中的霍爾,因為討厭戰爭而想逃避,叫蘇菲假裝他媽去和老師求情;書裡霍爾則是不想承擔責任、不想被控制,因此拒絕接受國王的任務去找賈斯汀王子,算是責任恐懼者。但霍爾其實還是有認真去找王子!對此很疑惑的蘇菲問他,為何一方面一直說做不到,一方面卻又做得很好?霍爾回答,他是在欺騙自己,「我是膽小鬼!我只能靠著和自己說做不到,來做這件事!」(真是矛盾的人)

小說的最後附上了作者瓊斯的訪談,我來翻個大概,對於「霍爾欺騙自己」的問題,瓊斯說,「人們要做和自己天生個性不符的事時,都要欺騙自己。想一想有多少次,你要欺騙自己做得到你討厭的事,這是欺騙自己最典型的一個方式。不過有多少次,你晃到餅乾罐旁,告訴自己絕對不會吃(卻還是吃了)?這是另一種欺騙自我,霍爾就是這種極端的案例,因為他確信自己是個超級無敵膽小鬼。事實上他有時候非常勇敢,只有在面對與自己力量旗鼓相當的人才會害怕,所以他必須欺騙自己來面對這些事。」

真個說法真的很有趣!因為我自己也好幾次面對問題時,覺得自己沒辦法做到,甚至這麼告訴對方,但最後卻還是完成了。但感覺這是一種很沒自信的方式,雖然心裡會暗暗地知道自己其實做得到.....

就是霍爾這種真實又人性化的個性,才如此吸引人!

至於蘇菲,她在動畫中對自己的外表很沒自信,但在書中,她是對自己個性沒自信,認為身為老大的她,做什麼一定都會失敗。18歲少女的蘇菲超級膽小,有人群恐懼症,面對霍爾的搭訕也害羞到不行,但變成老太太後她整個解放自我,顯露出真正的個性,反而更自在、對自己更有自信了。似乎喜歡用這樣的外表去偽裝自己,因此霍爾無法替她解開咒語,霍爾還笑她,是她自己喜歡這樣的偽裝吧,直到最後蘇菲為霍爾塞回心臟,也解開了自己的魔咒,我想是她敢面對真實的自我了,也因為霍爾的愛而更加有自信。不得不說,面對真實自我不是件容易的事!

在書裡,霍爾和蘇菲心靈上都獲得成長,但他們都還是個性上有缺點的人,因此更加討人喜歡,我認為這兩個角色非常真實非常迷人。


最後分享霍爾抓住流星的設定。書裡麥克誤以為這首詩是霍爾留給他的咒語功課,其實是霍爾姪子的英文功課,不小心從威爾斯世界飛來。這是16-17世紀英國詩人John Donne的詩《Go and Catch a Falling Star》,全詩如下:

Go and catch a falling star,
    Get with child a mandrake root,
Tell me where all past years are,
    Or who cleft the devil's foot,
Teach me to hear mermaids singing,
Or to keep off envy's stinging,
            And find
            What wind
Serves to advance an honest mind.

If thou be'st born to strange sights,
    Things invisible to see,
Ride ten thousand days and nights,
    Till age snow white hairs on thee,
Thou, when thou return'st, wilt tell me,
All strange wonders that befell thee,
            And swear,
            No where
Lives a woman true, and fair.

If thou find'st one, let me know,
    Such a pilgrimage were sweet;
Yet do not, I would not go,
    Though at next door we might meet;
Though she were true, when you met her,
And last, till you write your letter,
            Yet she
            Will be
False, ere I come, to two, or three.

稍微看了一下這首詩的解析,表面上在揶揄多變的女人心,深層也許在追求神性、完美的人格。一方面可以解釋成霍爾一直在追求真誠的女人,也可以是單純的一首詩。有趣的是,荒野女巫用這首詩來對霍爾下咒,荒野女巫也太有學問了吧!XD

霍爾會抓住流星、碰到曼陀羅草的根、聽到美人魚唱歌、頭髮變成白色,最後在風中誠實吐露心聲,他27歲生日前發生這些事(對了,霍爾是夏至生日,巨蟹座XD),荒野女巫(或她的火魔)就可以得到霍爾的心臟。

很喜歡這個設定,好美的一首詩啊!(雖然在罵女人XD)是說書裡荒野女巫真的很變態,抓住魔法師蘇利文和賈斯汀王子後,竟然將他們的身體拆解,最後想獲得霍爾的頭,讓這個綜合體當王國,自己成為王后,實在很恐怖,她也比動畫裡的荒野女巫厲害很多,還殺了霍爾的老師呢

打了落落長,因為我真的對動畫和小說感觸很深,很喜歡原著小說,但也很喜歡動畫,可以看成兩個故事,比較不會有落差,動畫中蘇菲終於對自己外表有自信,霍爾則學會愛人,就看成夢幻的愛情故事吧....哈

小說則還有二、三集,中文已經絕版了,為何不再出呢QQ 只好想辦法再找原文買來看。我是宮崎駿迷,很喜歡每個動畫,甚至是比較少人看的《借物少女艾利緹》、《地海戰記》(我也買了整套原著小說)和《來自紅花坂》,只有《崖上的波妞》是我討厭的吧。每隔一兩年會把作品全部翻出來看,最近又蠢蠢欲動了,想重看《神隱少女》、《天空之城》和《心之谷》!

-------------------------------------------------

整個三月都沒看韓劇,心情沉澱很多,四月終於打開《LIVE》和《常起吃飯的漂亮姊姊》,但後者棄劇了,因為實在對劇情無法,《LIVE》完結後會分享心得的!好久沒寫韓劇心得了哈哈

16 則留言:

  1. 我也非常喜歡哈爾移動城堡這個故事,也是因為想看他們的愛情故事而看了小說,但是愛情的情節真的太少. 很喜歡哈爾那種大男孩,不想負責任,跳脫的感覺,蘇菲的性格和他剛好相反,一凹一凸,互補作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真的需要被一個像媽媽的情人管住 哈哈

      刪除
  2. 請問霍爾移動城堡的小說在哪裡買才買的到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文好像絕版了,可以去圖書館或上二手書網站看看~

      刪除
  3. 請問一下,網上多了個(霍爾的移動城堡故事書),它跟(魔幻城堡)有不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不知道耶,我不是買中文版的~

      刪除
  4. 我覺得你解釋分析的很棒~我正在寫畢業論文 霍爾移動城堡小說與電影的不同,但對小說有些部分還是有小疑惑,看完你的分析我更清楚了~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你解釋分析的很棒~我正在寫畢業論文 霍爾移動城堡小說與電影的不同,但對小說有些部分還是有小疑惑,看完你的分析我更清楚了~

    回覆刪除
  6. 我覺得你解釋分析的很棒~我正在寫畢業論文 霍爾移動城堡小說與電影的不同,但對小說有些部分還是有小疑惑,看完你的分析我更清楚了~

    回覆刪除
  7. 今天看到有人在討論原著,google之後發現這裡,因為我第一集才看到大概2/3(我也是抱著想看愛情故事才買這系列的,所以看得有一咪咪不耐煩XD),然後看到有人說霍爾是一般人穿越到蘇菲的世界,但我自己讀的時候完全沒這種感覺(雖然有可能是因為我沒很認真地在鑽研),所以想請問一下您讀的時候有這種感覺嗎?(附註:看到您說後面有敘述兩人之間的感情讓我感覺又有動力讀下去惹哈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我的印象中,霍爾是從現實世界「穿」到蘇菲的魔法世界!我有提到霍爾在寫博士論文,如此現實的設定讓我有點出戲XD
      雖然後面有點描寫情感的部分,但真的很少喔!算是淡淡的、要用心去體會的程度,不知道你會不會介意,哈哈哈,我是覺得值得一讀啦!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剛剛留言不完整,所以再試一次:
      謝謝您的回覆~我有讀到霍爾帶蘇菲跟Michael到他老家(或是姊姊的家?)的片段,也有發現他的家人跟他們三個不太一樣,但我沒想到(也許是沒注意到)他是穿越到魔法世界的。或許我真的讀得太心不在焉了XD
      至於原著,唉,我暫時還是打算要啃完,畢竟三本書都買了QQ,不過可能要下定決心才有辦法讀下去哈哈哈哈哈。然後,注意到您的文末有說您也喜歡讀宮崎駿作品的原著,所以想偷推一下暑假剛出的魔女宅急便套書。之前都只有簡體的(應該是說繁體的都絕版惹),沒想到今年突然重新出了整系列的繁體書!希望之後有機會能再跟您聊聊書,藉此順便逼我自己重新拾起讀書的習慣(*´∀`)~♥

      刪除
    4. 原著我還沒看二三集呢,有機會會看完! 《魔女宅急便》也是一部令人感到溫暖的作品,喜歡琪琪住的麵包店的閣樓~ 其他吉卜力作品呢,我前年還找了《海潮之聲》的原著小說來看,本來也想寫心得的,後來懶惰就沒寫了,也很喜歡這部的動畫和小說
      歡迎留言聊聊天,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