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電影】優秀的黑色喜劇《大佛普拉斯》

難得連續兩天發文,因為今天去看了口碑很好的《大佛普拉斯》,必須馬上寫下心得!這次也不知道劇情大綱,只因為聽說很好看很好看,加上金馬奪得許多獎項,就趕在下檔前買了電影票

很久沒看國片,更久沒進電影院看國片,因為實在對近年火紅的青春戀愛電影沒興趣,所以從那些年到我的少女時代全都沒有看,這次終於看到好看的國片,真的很開心!


照片來源:劉振祥臉書甲上娛樂

進電影院前,我只知道陳竹昇有演,他是很棒的劇場演員,看過《人間條件三》,飾演阿生很有力道,他也在許多電影飾演綠葉角色,我比較印象深刻的是《總鋪師》裡的演出。搞笑的是,今天同事知道我要看這部電影,問說有納豆吧,我還很錯愕的回答「應該沒有」,真是對不起納豆了哈哈哈哈哈(我很喜歡吃滋滋咕嚕^^

回來,從金馬獎中得知這部片有很大部分是黑白的(因為我沒看預告片),然而真的是很有質感的黑白片,喜歡行車紀錄器中的彩色畫面,「有錢人的世界是彩色的!」非常幽默XD 和朋友看完也發現,不是很確定電影中哪幾幕是彩色哪幾幕是黑白,但應該行車紀錄器是彩色的,大腦真的很神奇呢,會自己帶入色彩~~

提到顏色不得不貼土豆的粉色BUBU,這樣不斷打破第四道牆的方式,卻在黑色幽默的氛圍中顯得合理,畢竟導演的旁白已經很鬧了XD



這齣戲大概有1/2都在笑吧,很喜歡黑色幽默的電影,明明不是明朗開心的主題,卻可以荒唐的好笑,像是黃啟明殺葉女士的場景,明明非常可怕,但假髮一直掉讓人不停笑XD 所以整部電影看完,雖然其中很多值得深思的議題,結局也不是甚麼皆大歡喜,但我的心情卻不沉重

肚臍是撿回收維生的社會底層人,一天賺的錢不到100,被抓到警局得到的便當還可能是比較豐富的一餐。


陳竹昇真的演得很好,講話的口氣、動作、體態,都和角色緊緊相扣,連眼神都非常有戲,看得相當過癮。最後肚臍的下場是慘死在水溝中,死因很可疑,不喝酒、沒錢喝酒的肚臍顯然是被殺害的,但沒人想去探究真正死因,畢竟這樣的下場對他來說很合理,其他人不會自找麻煩,深究一個連證件都沒有的人怎麼死的。


肚臍的好友菜脯也是難以溫飽的人,他的耳根子很軟,笨笨的,因此常被肚臍欺負,小小的守衛室(?)是肚臍在世界上唯一可以獲得自信的地方,靠著嘲笑菜脯。因為肚臍的慫恿,菜脯偷拿老闆的行車紀錄器來看,也揭開了可怕黑暗的秘密。

看行車紀錄器...真的是超妙的橋段!看著兩個人評論老闆的生活,也快笑死了,可憐葉女士的時候,好像在看連續劇一樣感嘆XD 行車紀錄器是拍攝道路畫面,卻錄下車內聲音,有趣的設定讓人只能聽見激情的喘聲,和兩人一樣看得津津有味XD

奇葩的導演說著旁白,來到了劇情中段,大佛的秘密慢慢被揭開,可能太專注於演員和畫面上,老闆半夜自己將大佛的頭接上,這奇怪的舉動我沒有多想,直到老闆在河邊敲昏葉女士,我才意識到她被裝在大佛裡啊!(毛  


太棒了,原以為只是描寫社會底層的人物,想不到還有驚悚元素!很喜歡最後護國法會莊嚴盛大又荒唐的場景,肅穆的念經聲迴盪在會場中,眾人圍繞著的是什麼呢?原本是神聖的象徵,大佛中卻裝著一具屍體,一個鬼魂,一縷怨念,後來大佛中傳出拍打聲,畫面黑去,拍打聲繼續,結束了電影。

題外話,朋友提到護國法會的場景和演唱會有異曲同工之妙,我想不管是宗教或偶像明星,都是一種信仰吧!不少人都需要這樣遠距離、神聖的精神寄託

真的很喜歡這部電影!除了劇情轉折有趣,《大佛普拉斯》中傳達很多社會理念,如同導演一開始說的,他會適時傳達個人理念XD 雖然元素很多,但不會覺得繁雜粗淺,因為它其實就是好好說故事,很多合理、日常卻又荒唐的事件,讓人崩潰發笑,卻又隱隱思考著什麼。

像是肚臍的車被警察扣走,扭在地上並被做成新聞報導時,雖然對於媒體與公權力等等等議題感到心酸,導演的口白卻又令人發笑,甚麼平穩的、最少剪輯的畫面來還原事實,真的是很煩!XD 最後肚臍被扭打在地的照片還成為出殯的遺照,真的令人想哭又想笑!(然後還被土豆拿來當盾牌


還有林美秀飾演的師姊和師父來查看大佛時,和高委員精彩的舌戰,充滿有趣的哲思,並在一句句「阿彌陀佛」中試圖化解鋒利的質問,然而師父從頭到尾卻都沒表態,一直是身邊的人決定、爭吵,顯現信仰的操控者還是握有權力的人,相當有趣

這齣戲又好笑又心酸,其中眼淚盈眶的部分,是肚臍吃最後一頓飯時。第一次知道有「會面菜」這種東西,肚臍出獄後還是時常到這幫忙,當他大口吃著飯菜、咬著雞腿,突然對這畫面感到很心疼,不過很快就被荒唐的笑意趕走。我覺得肚臍會被殺害,應該是他孤身一人,所以沒甚麼好被威脅的,也或許是黃啟明不了解他,只能確保自己掌握菜脯,為了一勞永逸,才把肚臍殺了吧。

監製鍾孟宏在一篇採訪中說,很多人認為大佛是哀傷的電影,但他覺得不然,因為不管是貪官汙吏或是階層差距,都是我們每天面對的日常生活,為什麼要電影提起才覺得哀傷呢?我又想到,電影中肚臍曾覺得,他們不會煩惱人生問題,因為光是生活就夠忙了,這句話讓我覺得,自己能夠煩惱人生相當幸福。

還想提的是,在肚臍死後,菜脯闖入肚臍的家,看到他的飛碟屋之後,覺得自己似乎不瞭解肚臍,「雖然人類可以搭太空船去月球,但永遠無法探索人內心的宇宙。」這句話也讓我感同身受,有點像昨天在韓劇《今生是第一次》中看到的「第19號房」,每個人心裡都有私密的、無法讓別人碰觸的那塊。

其實大佛還有很多很有意思的符號,或是嘲諷政治、嘲諷社會階級的符號,但我不是很想分析這塊,還有女性的象徵,性愛與被物化的女性,的確是現實中存在且常見的權力象徵。這部片確實讓人思考很多很多。

《大佛普拉斯》應該是今年到此為止最好看的電影吧!(還有《血觀音》沒看,不能妄下斷論)然後...走出電影院後,我才從朋友那得知,大佛普拉斯原來短片《大佛》的PLUS! X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