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小說】燒腦的閱讀 《蘭亭序密碼》

雖然喜歡看小說,但不知道為什麼總排斥華文小說,偶爾看看網路上的中國小說,《蘭亭序密碼》還是我第一本買的華文小說,還是講唐朝的古代小說。

衝著「燒腦」、「推理」幾個關鍵字,就買來看看了。雖然推理的部分不若期待中的多,倒是劇情鋪展、曖昧感情的部分滿好看的。
























看完後有些意猶未盡,找了同樣以唐朝為背景的《大唐明月》來看,怎麼知道字數超級無敵多,看到下部有點失去耐心,還在努力中!結果閒暇時間又看了幾部電影、開始追《一把青》,我對《蘭亭集序》的記憶已被沖淡得差不多XD 但還是好想說說作者對蘭亭集序的看法,看來要回憶一下,但可能有記錯的地方。


劇中的人物,應該除了崔淼以外都是歷史人物,考據加上一點想像,還滿有趣的。感嘆文學底子不深,對蘭亭序的了解實在不多。

被稱為「書聖」的王羲之,在會稽山的蘭亭集會時,創作了<蘭亭集序>,有「天下第一行書」的美名。但在唐朝時真跡已遺失,下落至今眾說紛紜,甚至有人說蘭亭序是假的。

這本書在最後謎底的部分,接露了作者的想法,他假設現今我們看到的蘭亭序是假的,且是唐太宗將<蘭亭序>與智永和尚的<俯仰帖>合而為一,來拆解王羲之想表達「手足情誼」的寓意,避免自己遭到諷刺。

細節我已經想不起來,但記得看到結局頗失望。前面鋪陳太盛大,以至於看到謎底有些雷聲大雨點小的感慨。為了隱藏手足之情的部分,來拆解假造蘭亭序,感覺不是龐大的布局噢?到頭來,蘭亭序的「密碼」,要稱作「密碼」還真勉為其難。

而此書讓我覺得燒腦的部分,應該是繁多的人名和複雜的情節。因為宮廷鬥爭的眉眉角角太過繁複,我又不常看宮廷鬥智的小說,得花上十足的精神去閱讀。但劇情鋪陳和人物刻劃我覺得不錯,描寫重要場景時能令我偋足呼息;整體來說還是值得一看。

好看的部分,是裴玄靜和崔淼一起尋找謎底的過程,寫得精彩,彼此諜對諜鬥智,卻又互相信任的情愫,閱讀起來還挺過癮的。裴玄靜一心想找李長吉(就是詩鬼李賀!)成親,不禁令人讚嘆古代的癡情......沒見幾面,就可以義無反顧的愛上、千里尋人了。崔淼的個性,我則覺得有點像《雲中歌》的孟珏,機智聰明,心機不小,是讓人難以猜透的腹黑難,卻很有魅力,且深愛著女主。(言情魂出來惹

看完令我意猶未盡的原因是,謎底似乎沒完全解開,崔淼的背景也只透露了一點,「大唐懸疑錄」系列應該會說完兩人的故事吧!

---------------------------------------------------------------------

W和吃飯2看完,現在手上的韓劇只剩下雲畫的月光,我決定要開始回歸台劇了~ 一把青在第二天看完13集,之後再看麻醉風暴、植劇場,或許還有出境事務所。

所以《單身動物園》和《聶隱娘》的心得還有得等!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