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

【電影】在電影院迷路了 《德布西森林》

手上還有兩部電視劇想寫,但昨天看了《德布西森林》特映,決定先把這部電影紀錄下來。

幸運抽到特映會,大概在參加抽獎前兩天才看到這部電影的宣傳,沒看預告片和簡介,
但我還是在電影院裡迷失了。






圖片取自《德布西森林》FB

對我來說需要點耐心與藝術的角度去對上電影的節奏,畫面拍攝非常漂亮,很訝異台灣有這麼美的山林,但當沉溺在森林美景的同時,又被濃濃的悲傷壓抑著,是《德布西森林》很衝突的美學。

導演喜歡運用360度的拍攝手法,印象中出現了兩次,可能更多,好像跟著桂綸鎂在森林中悠悠轉了一圈。畫面停在樹幹上,琴聲出現了,是德布西的音樂吧。由聲音帶入回憶,隱約知道女主角發生了何等悲慘的事。

片頭說已秀出「自然之浩大,總能真實地反映在我真摯而脆弱的靈魂裡。」這是德布西說過的話,德布西的音樂充滿了自然的聲音元素。

如果大自然的浩瀚是導演想表達的,那我覺得方向有點錯誤。因為整場電影下來,排除畫面與音效的美學,劇情邏輯無法呈現出這點。我的思考不斷被「逃入森林生活的必要」綁架。如果「自然的浩瀚」是此電影想表達,那應該有更好的鋪陳能夠詮釋,不必讓觀眾陷入劇情的質疑。

這樣的思考太現實嗎?丈夫兒子被人謀殺,因此和媽媽逃到深山裡,吃樹葉喝溪水,冒著會不小心被蛇咬死的風險,就是為了躲避追殺,或是躲避回憶,但搞得自己更痛苦??

雖然我認為劇情不是本電影的重點,但如此簡單設定的背景,因為「生存」這個設定出現了矛盾,這樣馬虎的鋪陳,實在讓我覺得可惜。

演技來說,桂綸鎂表現很好,像活死人的徘徊在森林中,好幾幕我都覺得她融入樹幹變成束妖了。崩潰、大吼、飢餓、昏厥,都好像真的那麼悲慘一樣。《德布西森林》的恐怖美學是值得一看的.....

總而言之,整部電影看下來,我覺得在電影院裡迷失了Orz
想好好享受森林的靜謐美麗,被大自然的浩大懾服;一方面又在主角迂迴的自責悲慘回憶中拉扯,真覺得好迷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