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日 星期四

【韓劇】人見人愛的囚犯《機智牢房生活》

看完《今生是第一次》後就稍微休息了一下,直到《機智牢房生活》播才開始看韓劇。看過《請回答1997》之後,就不會錯過這個PD和編劇的作品,果然沒讓人失望,機智牢房真的是部非常特別的作品!

承襲了1988,機智牢房每集也是超長的,因此雖然是一般16集的迷你劇,總長度應該比其他劇的16集還長。主角是入獄的棒球明星金濟赫,但比起他,我更喜歡李俊浩其他配角!

雖然說是雙主角,但故事主軸還是以金濟赫為主,李俊浩是一個超級好的朋友,幫助金濟赫順利度過一年監獄生活。

金濟赫去探望妹妹時,發現有人企圖性侵妹,他追到對方後,用硬物重擊性侵犯頭部,後來對方腦死,因此金濟赫必須坐牢一年。但因為是教訓性侵犯,所以他的形象反而變好,社會大眾一點都沒責怪他,在監獄裡也受到大家歡迎,是一個很特別的囚犯。

覺得這齣戲算是寫監獄的陽光面了,美劇《越獄風雲》裡黑暗得多,機智監獄裡雖然也有壞人,但大部分的獄友人都不錯,美化了很多。近期描寫監獄生活的韓劇,應該就是《被告人》,但這兩齣是完全不同風格,被告人以越獄為主,金濟赫則是乖乖坐牢(應該算是),雖然表面是個傻子,卻很機智地過活,很多時候也靠朋友與運氣,幸運地逃過一劫。


這齣戲的角色超級多,從一開始金濟赫待的拘留所,獄警和獄友就個性鮮明,想不到竟然只出現個幾集,卻讓人印象深刻,每個角色也很立體,一點都不隨便!到了西部監獄後,幾位獄友更是有趣,像是溫暖的金閔哲、大舌頭文來洞KAIST、高博士、小迷糊、劉大衛等,好喜歡每個人,這也是PD和編劇厲害的地方,從回答系列開始,就很成功地塑造角色,不只講主角的故事,也努力講每個角色的故事。

跟回答風格一樣,機智監獄札實地用自己的步調進行,最喜歡的部分,就是編劇常用「反轉」的方式來講角色的故事,例如金濟赫看似是個成功的棒球選手,其實不僅出過車禍,還得過癌症,克服種種困難才走到這個位置;毒蟲小迷糊,其實學歷超高超聰明;大家說劉大衛是殺人魔,其實心地善良的他是被誣陷;彭部長對囚犯很兇、常罵髒話,但其實他是對囚犯最好、最憐憫他們的人;所長看似沒主見,其實自己默默有一套原則,不容侵犯;我覺得最好笑的反轉是羅科長,是沒有反轉的反轉啊XDD



所長和羅科長是我很喜歡的角色之一XD

這部戲對我來說有很多熟面孔,像是最近大紅的丁海寅,1988裡飾演喜歡德善的人、鬼怪裡演恩卓的學長、當你沉睡時演可愛警察,最近還要跟女神孫藝珍演《經常請吃飯的姊姊》,真的是大發!

劉大衛一開始臉超臭,眼神可以把人殺死,將自己與一切隔絕。他的故事也是重要主軸之一,這樣的冤獄和輿論真的讓人心疼,如果最後真的執行死刑怎麼辦?讓人思考法律、輿論、死刑之間的關係。他的哥哥也是很感人,為弟弟不停奔波,最後終於成功提出再審,算是不錯的結尾。



咧嘴大笑才是劉大衛/丁海寅本人XD

飾演金閔哲的崔畝誠則是在1988裡演寶劍的爸爸,一開始在劇中出現,還以為金閔哲是個大壞蛋,從慈祥暖父變成無期囚,一開始真的很不習慣XD

金閔哲是真正有在反省的囚犯,真正地「被教化」(現在大家最討厭的詞...) 坐了20多年的牢,他獲得緩刑出獄,這樣的例子很讓人感動,真切希望囚犯都可以是金閔哲,為自己的罪刑懊悔,是最理想的狀態了。


金閔哲的故事也很催淚,所以說人不要誤入歧途啊!

再來是大家很愛的小迷糊,剛剛一查才發現,他電視劇處女作是《鬼怪》耶....原來是演一個女鬼的老公XD 但對他印象最深刻的還是《秘密森林》裡的科長,飾演一個穩重、斯文的科長,其實是幕後凶手,是個很反轉的角色,但他在機智監獄裡的角色真是笑死我了XD


一開始聽到他說話整個驚呆,因為這跟科長的聲音差超多的呀XD 不愧是底子硬的音樂劇演員,演技相當有彈性,將角色詮釋得很好。我覺得他也很幸運,遇到的角色都很鮮明,像這次是吸毒吸到ㄎㄧㄤ,應該演起來很好玩 很好發揮



不過小迷糊的結局真讓人心痛,卻覺得很真實,毒品沒那麼好戒吧!雖然這個角色討人喜歡,但編劇沒因此給他Happy Ending,而是最寫實的下場,讓人佩服又心酸,看的時候一直捶心肝QQ

再來想說的是演李俊浩的鄭敬淏鄭演員~ 上一部看他的戲,是我的韓劇初心《對不起我愛你》!2004年的電視劇,鄭少女飾演嬌嬌公子崔允,我那時候很愛蘇大叔,真的很討厭崔允,無形之中也不太喜歡這個演員XD 之後雖然不會刻意避開他的戲,但也不會主動找來看就是了,因此時隔13年才又再看他的作品


結果鄭少女讓我大改觀~ 他的演技真的很有魅力!飾演這種油油的角色一點都不討人厭,是我全劇最喜歡的角色了XD 劇中默默幫金濟赫開外掛,還偷偷追人家的妹妹,李俊浩像是這齣戲的潤滑劑,其中我很喜歡他和濟熙的微微愛情戲,畢竟這齣戲愛情不多,另外一組就是金濟赫和智好了,但我對這組沒什麼感覺,反而對李俊浩和濟熙的關係有興趣,中間一度覺得很小鹿亂撞~ (後面就還好 哈哈哈


俊浩小時候其實棒球打得比濟赫好,但他應該屬於容易放棄的類型,後來大學畢業,和學長開公司,也堅持不久,因此失去發大財的機會,黯然地在監獄當獄警....我似乎也是容易放棄的那種人,所以看到俊浩的遭遇心有戚戚焉,想不到俊浩的故事就告一段落了,害我很想知道後續,總覺得他的故事要更完整!也覺得他對濟赫那麼好,一方面是老朋友,一方面也是希望他堅持自己放棄的夢想


還有一個熟面孔,飾演彭部長的鄭雄仁!他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聽見你的聲音》裡飾演大壞蛋閔俊國吧,那時候真的非常非常討厭他!但接了這個善人角色應該扭轉形象了XD 彭部長也是我很喜歡很喜歡的角色之一,有一顆柔軟的心,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總是為囚犯跑腿,很感人很窩心的角色

記得鄭雄仁有一次出演Running Man也滿ㄎㄧㄤ的XD



其他眼熟面孔還有劉在明、申載夏、成東鎰等等,還有在1988飾演德善弟弟的崔盛元!看見他復出 感覺真好~~


接下來是看機智監獄前,我可能看過、但記不熟,或是完全的新臉孔,第一個就是主角朴海秀啦!朴海秀演比較多舞台劇,我還真的沒看過他的電視劇。一開始看到主角是這位大叔,還以為是電影咖,因為身材很好、五官很堅毅,想不到是個如崔澤般笨笨的角色XD


濟赫是個很酷的人,角色很討人喜歡,但不知道為什麼我沒有到非常愛他耶!可能其他角色太有趣了吧~ 但看他收服小光頭、教訓廉班長,還是覺得很痛快~

另外一個喜歡的角色是文來洞KAIST,他的大舌頭實在太好笑了!XD 雖然KAIST說起來算是壞人,拋家棄子,最後得不到兒子的諒解,其實也沒甚麼好同情的!但看到朴浩山在醫院和金善英的戲,還真是過癮~ 看採訪朴浩山說,劇本寫他得哭得很慘,但他不想這麼哭,因為他認為這個角色不能因此被諒解。而在KAIST的故事說完後,竟然馬上就移監了,編劇真是毫不留情地讓角色退場,雖然不捨但的確很自然


另外很討喜的角色還有高博士、改邪歸正的小光頭、殺掉性侵女兒嫌犯的無期囚、法子等等,角色太多實在說不完!



《機智牢房生活》真的是齣很有溫度的戲,雖然說過了但再說一次,很喜歡PD和編劇的步調,雖然戲很長,卻可以順順地看下去,跟羅PD的三時三餐、尹食堂有點像,可能就是日常的綜藝式魅力吧!其實機智牢房很多角色,可以讓人省思法律、監獄、人性之間的關係,例如有劉大衛這樣的冤案存在,死刑到底要不要廢除呢?我還找不出答案。有人可能會認為,那檢察官要更努力查案,法官要更公正,但別忘了劉大衛的案件中,社會輿論也是很重要的部分,一部份是媒體,一部份就是人民,所以這其實是每個人都值得思考的問題。


欸,有點嚴肅的部分提一點就好XD
如果機智監獄還有第二季,無條件一定要看~ 拜託給我多一點俊浩的故事XD

圖片來源:《機智牢房生活》官網、FB/ 丁海寅IG

偷渡一下最近狀況,目前有點劇荒,一方面看了《尹食堂2》之後覺得很好看,也把第一季挖出來看,另一方面也因為某些原因,今年可能會少看一些戲,但不管是舞台劇、韓劇或小說,我還是會多少看一點,努力每個月都記錄一些心得,不會讓這個部落格空空的~

前陣子終於去看《與神同行》,最近還看完了小說《複眼人》和《幸福生活》,所以我還有點庫存XD

過兩天,這個部落格就兩歲了!竟然堅持了兩年,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