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8日 星期日

【劇場】《遙遠的東方有一群鬼》

昨天在新北市藝文中心看完這齣戲,現在乖乖的來寫心得~

今年第一齣戲,覺得還OK,卻算是我看過的簡編劇作品中,沒有接收核心想法的



9月看了四把椅子和簡莉穎的《叛徒馬密的回憶錄》,這次演員幾乎是同一批,除了飾演媽媽的姚坤君,雖然能再看同個演員飾演不同角色,卻也容易因此看出不足的地方。既然提到演員,就先從這邊開始,我覺得薑還是老的辣,姚坤君演的一家之母十分傳神,那個碎念的方式,可以投射到許多家庭中碎碎念的阿嬤。《想像的孩子》之後第二次看姚坤君演出,看她的表演十分享受,唯一讓我疑惑的地方是,有些地方的咬字她特別捲舌,和朋友討論,朋友說那是一種凸顯身分的方式,因為這個媽媽是有錢人,她喜歡掌控小孩,這樣的咬字方式凸顯她喜歡高高在上的感覺。

和馬密一樣,這齣的主角是竺定誼飾演,王安琪、林家麒也有在馬密中演出,其中我覺得竺定誼的說話口吻和馬密中的角色很相似,但不同角色不是該有不同口氣嗎?還是他決定做一樣的設定呢?雖然表演很自然,但這點真的讓我有些疑惑,或許可以在往後的表演中更了解。

劇本的部分,這次改編易卜生的《群鬼》,老實說易卜生的作品我只知道《玩偶之家》,對就是高中讀到的,知道他喜歡描寫家庭,在看這齣戲錢也不知道《群鬼》在說什麼。但我覺得不知道原作也沒關係,作品也可以個別解讀。看完後我想,這個家中每個人都是「鬼」,睦九罹患精神病,但其他人相對是正常的嗎?歇斯底里活在過去的媽媽、表面虛假自視甚高的康平、感情混亂深陷不倫的昭君,就是破裂荒謬的一家。

不過看完之後,我其實反芻很久,因為剛看完的當下我沒甚麼感覺,有點抓不到這齣戲要說甚麼。也許要說人的虛假,講到親情友情愛情其中最醜陋最邪惡的關係,但我還是覺得自己沒有抓到,或是作品沒有真正傳遞出核心理念,這是跟以往我看簡莉穎作品很不同之處。

回到劇情裡,我覺得最後睦九以為自己殺了媽媽後,媽媽竟又起來幫他準備晚餐,因此他說自己好像病了,這結局十分有趣。既然想侵犯媽媽、殺了媽媽這段是不存在的,那他和昭君間的姦情是真的嗎?那段錄音到底存不存在?康平到底是真的沒聽到,或是聽到了錄音卻裝傻?到底這荒謬的家庭荒謬的人生,是他精神分裂幻想出來的,還是都是真的?這是讓我覺得有趣的地方。

看完以後回想到戲劇一開始,覺得睦九想侵犯媽媽的地方有所呼應。一開始康平回家,幫媽媽按摩,媽媽發出有點讓人想歪的呻吟,是舒服的感嘆,最後卻差點被睦九侵犯,我想這是用性來暗示母子間的關係。因為康平很會說好話討好媽媽,因此他按摩時媽媽發出類似性愛的吟叫,但睦九和媽媽間的親情是痛苦的、是互相折磨卻互相贖罪的,這種撕裂式的相處,形成暴力式的性愛(差點啦)

最後要說,字幕實在有點小~投影的方式也讓我覺得自己的閃光要加深了XD
不過整體來說,這齣戲讓我看得很順,因為將近2個小時的戲結束,我竟然覺得時間過那麼快?!但還是不知道自己喜不喜歡這齣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