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7日 星期日

【劇場】2017下半年舞台戲劇盤點

因為有上半年舞台戲劇盤點,總覺得也要來個下半年才完整。下半年在刻意節制的狀況下,看了8齣戲,不過只有紀錄《冥王星》與《七種靜默:忿怒》,我真是越來越懶得紀錄看戲心得啦...

以下編號從上半年第9齣《阿凡達前傳》之後算起!



10. 音樂劇《芝加哥》
今年看了兩齣百老匯音樂劇呢,很喜歡Cell Block Tango這段,六個女犯人敘述自己的故事,節奏感強烈,舞蹈也很好看,我根本是為了這段去看現場的




不過除了這段之外,我真的不喜歡整段故事。之前就看過電影版,所以事先知道故事脈絡,想不到現場的音樂並沒有讓我改觀,中間甚至一度有點無聊,真是可惜。不過演員的歌喉和舞蹈沒話說,很精彩。

11. 12. 藝穗十年《冥王星》&《七種靜默:忿怒》
這是藝穗十年邀演的戲,一票兩戲,之前已經寫過心得,請見標題連結,而這也是下半年唯一的劇場觀看心得。其中七種靜默是我今年最愛的作品,非常好看,有機會一定要再看窮劇場的作品!

13. C Musical《最美的一天》
C Musical是我很喜歡的《不讀書俱樂部》製作人張芯慈成立,目前作品不多,除了不讀書,還有《焢肉,遇見你》,是陳品伶的獨角戲,以及短篇《濟南路一段七號》,但我都沒看過這兩齣。不讀書今年又要重演,真的很推薦這部哦。
言歸正傳,沒搞錯的話,《最美的一天》是她的第四齣作品,因為很喜歡張芯慈的音樂,也有幾位演員想看,所以買票進入。全劇都以歌曲串起,沒有任何一句純粹的台詞,所以歌詞就是整齣戲的劇本,音樂很好聽,但我不是很喜歡劇本,可能是不同時空交替,情感不容易連貫,我反而是被最後的小女孩演員驚艷,聽說她演過幾齣音樂劇了,但我第一次看到她,真的好會演啊!
坦白來說,不是一齣讓我印象深刻的戲,啊對,影像非常漂亮,雖然我搞不懂其中童話故事帶來的寓意。

14. 音樂時代《舊情綿綿》
因為某些原因,已經無法客觀看這齣戲了XD 不過仔細觀賞後,看出劇情上不少BUG,但瑕不掩瑜(?),非常喜歡改編的老台語歌,還有狗血卻刻骨銘心的劇情,但...好想念蔡昌憲澎湃的歌聲啊!

15. 師大表藝所《妳的側臉》
上次看師大表藝的《山海經》覺得相當不錯,所以就來看看他們的學期製作。只是...可能對校園劇沒有共鳴了吧!所以整體來說不喜歡劇本,很多台詞讓我尷尬症發作,音樂也還好,不過這些演員指日可待呢,期待之後在大舞台上聽他們演唱!

16. 四把椅子劇團《叛徒馬密的回憶錄》
當初本來想寫心得,因為實在滿滿感觸,但可能一時懶惰或又在追韓劇沒寫,現在忘了好多啊...
簡莉穎的劇本不用說,沒有一次讓我失望~之前看過《服妖之鑑》和《利維坦2.0》,都讓我很驚豔,這次《叛徒馬密的回憶錄》講同志與愛滋病的故事,和《平常心》有異曲同工之妙,不過我更喜歡馬密的劇本耶!馬密以女孩挖掘叔叔的故事為鏡頭,我覺得很完美的結合了影像,角色鮮明,雖然男主角也是激進派,卻不如平常心的主角吵,抱歉,我真的覺得平常心的奈德太吵了。
有趣的是,我一直到看完整齣戲,才發現其中演變裝男的有趣演員,就是平常心演奈德的林子恆啊!讓我整個認不出,實在很厲害XD (根本是妳眼殘
很喜歡最後竺定誼(忘記角色名稱)為均凡禱告的一段話,簡莉穎在自己臉書有貼出來,節錄在此:「他認為世上是沒有神的,如果有,那也不是他的神。可是現在,在給予其他之前,先讓他相信吧,相信有神,他才會相信這一切不幸,是有其道理的,讓他的心得到安放,就算感到憤怒與忌恨也是安放,他可以不再把恨丟向別人,他相信他的神會一直、一直在那邊,讓他恨。」
聽到這段,眼淚就流下來了。他不只在療癒均凡,也在療癒自己,同時療癒了觀眾。覺得簡莉穎和導演總是配合得很好,讓繁雜的劇本結合各種呈現方式,傳遞出很多東西,很期待今年的《遙遠的東方有一群鬼》!

17. 躍演《Daylight》
因為種種因素,之前都沒機會看《釧兒》,所以《Daylight》是我看躍演的第一齣戲。可能期望太高,這齣戲令我挺失望的。我承認我又沒看簡介就買票了,所以到劇場的前幾天才發現背景竟然在夜店,其實我好怕在夜店的戲,因為大部分很雷,又很吵,但我還是抱著樂觀的心看,結果,真的很吵。
好吧,很吵是我個人主觀的感覺,但屏除掉這個,還是覺得上半場很不及格,歌也還好,可可能是少了芭樂旋律,我覺得這是音樂劇很重要的一環,必須要有個芭樂的主旋律不停出現,才能讓觀眾有記憶點。
回到劇情,人物間情感不順暢,說服力不夠,因此雖然下半場煽情動力夠,卻是很突兀的,因為你不知道為甚麼兩男主角相愛,頂多只能說一見鍾情,也不知道老師和她男友為何吵架,也許能敲出端倪,卻不是很理解,因為鋪陳篇幅不夠。
儘管如此,下半場我還是被OD的歌聲大大感動,雖然不理解他和女友怎麼惹,不知道女友到底在發什麼脾氣,但這首的歌詞和旋律相當動人,搭配上OD雖然破音但聲嘶力竭的歌聲,真的讓人起雞皮疙瘩~他救了這齣戲~~


簡短寫完下半年看的戲,發現自己很多時候卡在「劇本」,特別是音樂劇,而雖然音樂劇中音樂占了很大部分,但對我來說文本也不可以太差,畢竟還是劇,而不是音樂會而已。今年看了17齣戲,希望我今年繼續克制,不可能不看戲,但真的希望自己少花點錢,因為荷包哭得很大聲QQ

今年已經買了1月底的群鬼、3月的貓、4月的變身怪醫,希望一最多一個月一齣就好,也希望今年好戲多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