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2日 星期一

【電影】從此不再孤獨《水底情深》

昨天去看了《水底情深》,我發覺台灣片商翻的片名都會讓我沒有看的慾望XD 電影原名是《The Shape of Water》,直譯是水的形狀,跟片尾的詩相呼應:""Unable to perceive the shape of You, I find You all around me. Your presence fills my eyes with Your love, It humbles my heart, For You are everywhere."

其實看完這齣人獸戀的電影,當下感覺滿複雜的,但後勁很強,不僅很多角色很多象徵性的手法可以思考,伊莉莎和人魚的愛更是純粹得、美得教人心痛。


想不到海報就是電影最後一個畫面!
從結局說起,因為我沒有看任何劇透或報導,所以真不知道人魚會帶著伊莉莎到海中,以為海報只是象徵意義的畫面(有些電影會這樣嘛)最後他們被子彈射中,還以為會是悲劇收尾,害我心揪了一下...

其實本來很猶豫要不要看這部,因為對人獸戀真的沒什麼興趣,以為又是個俗濫的愛情故事(雖然這樣我也通常會買單),但因為是《羊男的迷宮》導演的作品,又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覺得真該去看看這部片有多厲害。

很多人說羊男比水底好看很多,但我覺得兩部無法比較,水底是愛情為主軸,羊男的話我認為魔幻元素真的很多。多年前HBO不停重播羊男,那時候就很喜歡這種詭譎、黑色的魔幻童話,時間久了已經忘記確切劇情,但我認為看過羊男在看水底,並不會很失望。

片頭以水底為開端,網路新聞寫這是「濕片乾拍」的手法,省下很多錢,覺得導演跟製作團隊真厲害,因為開頭這段戲很好看,根本察覺不出不是在水裡。接下來是伊莉莎平凡的一天,關掉鬧鐘、煮水煮蛋、設計時器、自慰、換好衣服和隔壁閨蜜寒暄一下,然後開始上班。喜歡伊莉莎猶如跳舞般優雅的日常,感覺她很認真地渡過每一刻。


喜歡伊莉莎坐公車時,把帽子當成枕頭的樣子,相當日常、相當可愛~

這天她和「資產」相遇了,之後她總是偷偷去看資產,還帶著水煮蛋給他吃,放音樂給他聽,宛如浪漫約會。一開始伊莉莎在廁所發現壞蛋的電擊棒上有血,所以帶著同情與好奇心去看人魚,最後才漸漸愛上他了吧。


用水煮蛋就可以騙到男人(誤


這幕真的好可愛,雖然看電影的當下我莫名想笑


人魚顯然也很開心見到她。這樣的感情是主人與寵物的關係嗎?我覺得人魚有感情、懂得用語言溝通、有著智慧,其實跟人類很相像,也許一開始伊莉莎對他是同情、寵愛,人魚是抱著感激之心,但到後來真的轉變為情愛了吧!

我覺得這部片有很大重點在說「孤獨」。伊莉莎不用說,從小被拋棄,一個人生活著,應該都沒談過戀愛;而她的閨蜜鄰居基爾斯在工作上被時代淘汰,性向則太過前衛,也是非常孤獨的人;伊莉莎的好同事莎爾達雖然有老公,對方卻不懂她的心,完全不會為她著想;霍夫斯特勒是蘇聯的間諜,其實對知識有著更高的渴望,得不到蘇聯長官的諒解,最後還被殺了。

我想起《心是孤獨的獵手》這本書,社會上每個人都是疏離的,找到全然了解自己的人不容易,雖然伊莉莎有好友基爾斯和莎爾達,兩人一開始雖然對救出人魚感到排斥,卻也都挺身而出,但友誼畢竟取代不了愛情,伊莉莎需要更親密、更坦然的關係,可以肆無忌憚地依靠、寵愛,所以才會無法看著人魚死去。

人魚是住在亞馬遜的「神」,我覺得他在那邊應該沒有「同類」,雖然被原住民供養、崇拜著,但身為神一定是孤獨的呀!人魚的本質是溫柔的,雖然他吃下貓,但他知道這會讓別人心痛之後,懺悔地向基爾斯道歉,這時或許是因為情緒激動,他的身體還發出漂亮的藍色光芒。最後,他抱著伊莉莎跳入海中,深深一吻,將她喉嚨上的疤痕幻化成腮,把缺陷化為能力,真的很喜歡這裡的設計!兩人從此應該就在海中幸福生活了吧,從此不再孤單。


另外,想說說電影中的性。其實伊莉莎要和人魚做愛時,我在黑暗的電影院中做出驚恐的表情。也許是擺脫不了人魚還是獸的想法,很難接受跨越物種的性愛。而一開始電影做出伊莉莎時常自慰的畫面,也讓人對她與人魚的性愛更加在意,但其實愛與性一體兩面,伊莉莎與人魚互相吸引,真的彼此相愛,進而你情我願的結合,這樣一想好像就沒什麼好不能接受的了,因為其實人魚不是獸,是神啊XDDD (這什麼結論啦


是說這人魚跟人的形體十分相像,有寬闊的肩膀、厚實胸肌、高挑身材,站立時姿勢優雅帥氣,還有導演欽點的「翹挺屁股」,其實是非常性感的形象,這也是導演苦心設計,希望觀眾能愛上人魚。以我的狀況來說,一開始覺得人魚很醜很可怕,但越到後面竟然也覺得他滿帥氣的XDD

這部電影中,壞蛋的形象很鮮明,壞到沒有彈性,就是徹頭徹尾的壞,我想這也加強了寓言感,童話中這種大壞蛋下場都不得好死。另外,壞蛋的家庭形象也鮮明得搞笑,他們一家根本和基爾斯畫的版畫一模一樣啊XD 一子一女構成一個「好」,壞蛋梳著油頭、穿著吊帶褲,妻子是金黃色的俏麗短髮,整個很典型美國家族,最後妻子甚至端來一個大果凍XD

聚集啞巴、黑人、同志、蘇聯間諜(?)各種弱勢,最後卻成功打敗號稱最優秀的白種男人,是個很勵志的童話寓言。導演戴托羅del Toro曾被問,電影中為什麼充滿弱勢邊緣人?他只說「我是墨西哥人。」

至於顏色,網路上有人很好地解析了,基爾斯曾被要求畫綠色果凍,因為綠色是未來、是潮流,壞蛋則買了一輛綠色的車(抱歉,是藍綠色),這樣優秀的顏色,卻是伊莉莎每天穿的清潔服顏色,讓人不免覺得諷刺。

我覺得不管是愛情或邊緣人的孤獨,水底情深都描寫得很好,伊莉莎與人魚的相知相惜,語言無法敘述的愛戀,是最美麗的部分,特別喜歡伊莉莎憤慨地要基爾斯幫她時比的手語,深刻傳達奮不顧身的愛戀。

最後說點小小發現,基爾斯的旁白最後念了一首詩,也就是我在開頭貼上的,國外網友查到,導演戴托羅說,這是他讀過的一首伊斯蘭詩,網友猜很有可能是魯米寫的,真的很美~

想重看羊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