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0日 星期二

【小說】Golden Slumbers《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

最近伊坂幸太郎小說《Golden Slumbers》改編成韓國電影《宅配男逃亡曲》在台灣上映了,偶然間看到一個部落客說,這是伊坂幸太郎作品中她最喜歡的,所以我就買來看了!



雖然一直很喜歡伊坂幸太郎的書,但他荒誕的書名總讓我很難買下手XD 像東野圭吾一樣,伊坂幸太郎也是個多產的作家,所以大部分的書我還沒看,但看完《Golden Slumbers》之後,就決定要好好追伊坂幸太郎的書了!實在是設計精細又特別的一本書,看完令人回味無窮~

這是2007年出版的書,11年前了!《Golden Slumbers》是以美國前總統甘迺迪被暗殺為藍本,我很喜歡這本書一開始不同角度的敘事方式,還有中間大幅的時空跳躍,不僅不會讓讀者混亂,還增加了閱讀的新鮮感。

第一部「事件的肇始」以主角青柳的昔日女友開始,樋口晴子和好友一起吃飯,突然看見首相被暗殺的新聞。接下來鏡頭轉換到醫院,第二部「事件的訊息接收者」由住院的田中徹與保土谷康志敘說,保土谷康志在最後面擔任很重要的角色。第三部「事件發生的二十年後」則是由一個研究此案的學者,以第一人稱方式敘說,我很喜歡這個章節,先描述若干年後很多相關人死亡,這樣的狀態營造懸疑感,更讓人好奇主角逃亡時到底發生了甚麼事。

第四部「事件」就是重頭戲,宅配男青柳雅春被誣陷成暗殺首相的人,他身邊的好友幾乎全都被收買,更在事件發生好幾個月前就開始鋪排陷阱,在好友森田森吾的警告下,他開始逃亡。

整本書花了很多篇幅描寫3天不到的逃亡經過,我覺得其中描寫最精彩的是「人性」,深刻呈現「人類最大的武器是習慣和信賴」這句話,我看到這本書之前,也認為「相信」是最大最可怕的力量!因為策畫者的力量太大,青柳的好友深受威脅,很多人為了家庭而出賣他,因為這樣,在閱讀的途中很緊張,深怕青柳又被騙了,我好像化身為青柳一樣,不停猜忌、懷疑每個人。不過傻傻的青柳很豁達,他很能理解好友出賣他的行為,有幾次甚至覺得被出賣也沒辦法,反正也逃累了。

但好幾個朋友後來都反悔幫助他了,像是森田森吾,看似豁達沒心機,卻不得已出賣青柳,後來則決定幫他,自己被炸彈炸死。伊坂幸太郎的書不少這種豁達、聰明、無厘頭、油嘴滑舌的角色,真的很有魅力。青柳的學弟阿一後來也相信他,更不用說前女友晴子,還有拔刀相助的殺人魔、保土谷康志和平野晶無辜的男友,甚至連被青柳綁起來的警察都因為他的處境而大哭XD

所以在《Golden Slumbers》中,還是能感受到濃濃人情味,很喜歡伊坂幸太郎作品中,這樣對人性的信任!他在《小小夜曲》的後記中自己說,他的書裡很多強盜、小偷、有怪異功能的人,但我覺得他描寫這些社會大眾認為「不倫不類」的人都特別有人情味,透露著些許無奈,但他們很願意為「同是天涯淪落人」兩肋插刀。這本書中我很喜歡無條件殺人魔三浦!雖然是殺人魔,卻讓人很有好感,可能是幫助青柳很多吧,青柳被他帶進公寓時,有種在看都市傳說的感覺XD 印象很深刻的是,三浦和青柳說,我是殺人魔,不要跟我談道德,那種東西我沒有....最後卻意外因為青柳死掉,真是個奇特的角色。(青柳也間接為仙台市除害)

另外,我也很喜歡伊坂幸太郎縝密的鋪排,總是令人會心一笑。印象中之前看過的書中,就很多這樣的手法,用微小的梗來提示劇情,例如阿一叫青柳「學長」是在暗示他有危險,或是青柳和晴子看到煙火時都想到對方,以及青柳習慣用大拇指按電梯鍵、吃飯時不喜歡吃乾淨等,都為劇情脈絡起了很大作用。

最後說說這本書的寓意,他是以甘迺迪被暗殺為藍本,被國家大機器操縱真的很恐怖,不只寫了陰謀寫了政治,也描寫很多媒體現象,青柳從原本的媒體寵兒搖身一變成過街老鼠,就是媒體的詮釋角度,一個小小表情就做很多暗示與猜測,大眾的情緒因此被煽動了,這就是可悲之處。看了這些讓我感觸很深,而媒體不一定有什麼立場或陰謀,只是想藉由炒作與煽動來吸引注意力、來賺錢。這本書真的大大嘲笑了媒體與大眾啊!

最後青柳雖然靠著整型逃過一劫,卻還是令人有點感慨,希望他多年後可以與父母團聚!還有雖然伊坂幸太郎一直說自己不會寫愛情故事,但除了《小小夜曲》的戀愛故事很好看以外,我覺得《Golden Slumbers》中青柳和晴子過往的情愫也寫得很好看啊XD 尤其是青柳第一次約晴子出去看電影,那種想要表白,對方卻聽不懂的曖昧氣氛,真的很可愛~ 後來晴子嫁作人婦,卻因為對青柳的舊情與信任,義不容辭幫他,實在讓人很溫暖~ 我也喜歡晴子的老公,雖然知道青柳是她前男友,卻沒有直接抨擊青柳,反而淡淡的詢問老婆,雖然描寫得不多,但也覺得晴子嫁了個好老公XD

很喜歡結尾,七美在青柳手背上蓋了「優」,真的讓人眼眶一濕QQ 果然是愛好和平的伊坂幸太郎(什麼無厘頭的結尾)。還有,這本書以披頭四的歌「Golden Slumbers」為名,也讓我找了披頭四的歌來聽,真的是很好聽呢,很有「回不去了」的惆悵感。

之後找來翻拍的日本同名電影,主角是堺雅人,我沒有看《王牌大律師》,但知道為甚麼他那麼受歡迎了,他把青柳演得很好,而且我覺得眉眼間真的和姜棟元滿像的~ 而我覺得演殺人魔的演員,真的把他的樣子演出來了!少年般的體型與行動,寬闊的額頭和微笑,雖然我自己想像的三浦更陰險、更心機一點就是了。


雖然因為篇幅關係省略很多劇情,但我覺得電影已經翻拍得相當不錯,不過我還是在看書時比較緊張耶,對青柳這個人的感受也更多,總之,這真的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小說。想繼續買伊坂幸太郎的書了!

最後附上披頭四的Golden Slumb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