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0日 星期二

【劇場】乍暖還寒 三月小劇場

 又來到月底交功課的時間....這個月都沒看韓劇,看了一點小說,也進了兩次劇場,想到好久沒寫劇場心得了,加上這個月看的劇都很喜歡,就久違地來寫一下劇場心得吧!


隨便用了一張四四南村的照片~

《I Love You, You Are Perfect, Now Change》

3/20 南村劇場

這個月看的第一齣是《I Love You, You Are Perfect, Now Change》,是一齣外百老匯的劇,好幾年前台灣似乎搬演過一次,當時口碑很好,今年再度上演,讓許多劇迷期待不已,聽見風聲(?)的我也趕快搶票,後來票都賣光光了~

這齣戲是在南村劇場演出,這個位於四四南村裡頭的新劇場似乎是去年才開啟,已經一年多沒看戲的我是第一次來,真的是個很小的劇場,必須說觀劇品質不怎麼樣,而且還有幾隻蚊子飛來飛去,讓人稍微分心了一下XD

這齣劇有四位演員,分別是鍾琪、叉燒(蔡邵桓)、陳品伶、周家寬,四位的英語發音都很好聽,特別是鍾琪,發音好完美,新加坡口音也超好笑XD 原來這齣劇是20個愛情片段,從交友app的初約會到老爺爺老奶奶的情愛,從柏拉圖到床上趣事,許多人都能找到共鳴,角色的心裡話更是讓人大呼痛快,把大家心裏的OS都呈現出來了

這樣的小片段考驗演員的彈性,同時也有許多空間可以發揮,四位演員賣力地演出,唱歌也相當好聽,成功地讓我捧腹大笑又含淚,最喜歡的一段就是失去老伴的老爺爺搭訕一位也單身的老奶奶,兩人坦然地分享心裏話,雖然都深愛著死去的另一半,卻也期待對方甜甜的陪伴,這樣老了還勇於接受愛情的模樣真的讓人心醉,也許這就是愛情迷人之處

是說這次和朋友買了前排桌型座位,老實說觀劇角度不是非常好,太斜太近。且以這個場地與舞台布景來說,這個票價真的是非常貴;幸好表演好看,是一齣很適合都市人下班或假日放鬆心靈的音樂劇。


《好事清單》
3/27 樹林藝文中心

這個月看的第二齣是四把椅子劇團的獨角戲《好事清單》,與LPC一樣是拿國外的劇本來演,老實說我覺得這樣就成功一半了,哈哈。畢竟很多劇的問題出在劇本啊XDD

我在去年底就看了《好事清單》在華山的第一場試演,是看林家麒的版本,後來看正式演出也是林家麒,雖然他表演得很出色,但也想看竺定誼的版本哪,試演跟正式演出應該要看不同人的X)

去年冬天看了試演場之後非常驚艷,這不是我第一次看獨角戲,但《好事清單》呈現的方式相當特別,與觀眾有高度互動,其實若沒有觀眾,這齣劇就進行不下去,看了試演之後就理解了安排試演的原因。觀眾座位是圓形排列,試演時有3、4排,中間的空間即是舞台。在觀眾入席時,演員其實已經上戲了,開始發便利貼給觀眾,試演時我也拿到了一張,可惜正式演出沒有拿到。


試演拿到這張便利貼,後來劇團允許觀眾帶走當作紀念,正式演出時就有要觀眾將便利貼繳回。表演開始後,演員告訴大家「遊戲規則」,當他喊到「1」,拿到編號1便利貼的觀眾就要大聲喊出上面的字句,所以若他cue到「201」,我就要喊出「搖椅」,這個規則讓我接下來都戰戰兢兢,不知道甚麼時候自己會被cue到XDD

原來大家拿到的便利貼就是主角寫下的「好事清單」,因為媽媽患有憂鬱症並多次試圖自殺,主角就寫下把生活中的好事紀錄下來,希望媽媽能發現生命中的好事。然而媽媽對他的好事清單並不領情,反而是主角在開發好事清單的過程中獲得不一樣的領悟。

這齣劇都是主角的獨白,主角說著自己的故事,並邀請觀眾飾演故事中的人物,像是爸爸、老師、獸醫、女友,這些角色的指令都很簡單,而觀眾的反應也成為舞台上的亮點與笑點,雖然到後面會有一點點點點疲乏,因為有時觀眾緊張、帶著笑意的情緒會破壞戲劇張力;不過整體而言還是新鮮有趣的演出方式,也考驗演員隨機應變的能力-其實演員在舞台上超忙XD 演戲的同時還要物色(?)觀眾,林家麒真的超級優秀~ 最後主角加入心理治療團體,坐成一圈圈的觀眾瞬間都變成互助團體的一份子,相當好玩

我也喜歡這齣戲描寫憂鬱症的方式,以憂鬱症患者的兒子作為故事主角,並不特別描繪憂鬱症這個症狀,而以家屬如何面對為中心,且憂鬱症與遺傳及基因有關,主角成年後也被憂鬱所苦,後來被好事清單救贖,是我覺得這個故事溫暖的地方。

演員部分,我後來發現看過林家麒不少演出,基本上四把椅子的劇他都有演,我也幾乎都有看,不過這齣獨腳戲才讓我發現他的功夫。他的敘事口吻非常自然,像是在和朋友聊天一樣,不像在演戲,有著一股好親近的特質,讓人覺得主角親切而溫暖,口條也很清晰,更讓我驚豔的是歌聲,後面一段自彈自唱的部分也唱得太好聽!要挑骨頭的地方就是有點多吃螺絲,不知道是不是攝影場魔咒XD 不過台詞那麼多又一個人撐全場,也是情有可原,瑕不掩瑜啦~

總而言之是一齣看完讓人心情大好的劇,非常非常推薦,有加演一定要去看!(不過我都暴雷暴光了哈哈

然後這次演出在遠得要命的樹林藝文中心,是我第一次到樹林XD 坐火車20多分鐘,要再走約8分鐘才會到。路上跟朋友本來要吃一家腿庫飯,結果排隊排得夭壽長!!!在台北也很少看見的光景,只好作罷QQ

這個月回歸劇場觀眾席回歸得很開心,兩齣劇都讓我很滿意,真是藝文之月XD 也該開始買新的票啦,一起投資台灣劇場,買票買起來~~~

1 則留言:

  1. 語YAN版主您好:

    我是高寶書版集團行銷企劃部專員Nico,很抱歉在此冒昧打擾
    我司將於5/26推出《長安驚雲》套書,目前這套書也即將要被翻拍成電視劇,想邀請您閱讀這套好書,並與您的粉絲們做分享

    ◆下列為新書簡介,提供參考:
    新銳作者風吟耗時三年之作,引領懸疑新風向!
    一場場波雲詭譎的朝堂爭鬥,一次次暗藏殺機的神秘案件。
    探案鐵三角聯手出動,誓要揭開隱藏在黑暗之下的邪惡面紗!

    宣宗年間,風雲變幻。大唐政局動盪,內憂外患。
    十二起詭異莫測的離奇懸案,一次次險象環生的生死困局……
    所有的一切最後竟都劍指那至高無上的皇權統治。
    探案鐵三角橫空出世──
    沈玉書,足智多謀女神探,聰明執著、敢愛敢恨、勇敢正義。
    秦簡,俠義侍衛,一壺酒一把劍,看似瀟灑無情實則柔情蜜意。
    周易,京城仵作,摳門愛財、古靈精怪、萬事通達。
    三人臨危受命、聯手出動,誓要撥開迷霧,還大唐都城一片太平祥和。

    【讀者五星絕讚推薦】
    之前看唐朝懸疑題材小說大多將故事背景選在盛唐,但這本書將背景設置在晚唐時期,挺有新意的。不難看出作者熟悉歷史,書中故事大多結合了歷史,即便是案件情節也讓我重溫了諸多晚唐故事,值得一讀。──當當網讀者 孤島西風

    關於十二個懸疑故事的懸疑程度以及構架是挺不錯的。故事不落俗套,可以看,推薦。對於每個故事裡所涉及到對人性的探討,對愛情、親情、友情涉及以及一些隱藏著的背後,更值得我們的關注。──豆瓣讀者 團團

    故事講述的是唐宣宗(小太宗)李忱朝期間的事情,很多結合歷史的地方,十二起案件設計的也還算離奇,能看到作者是下了一番工夫,在寫關於長安的各個城坊佈置以及每個案件之間的佈局。──豆瓣讀者 楊冪真好看呀

    很喜歡沈玉書和秦簡之間的感情,正義執著永遠往前衝的沈玉書遇見了默默守候在她身後的秦簡,關鍵是秦簡還這麼有魅力,一壺酒、一把劍,帥氣!周易和李環也挺好玩的,歡喜冤家,甜甜蜜蜜的。──當當網讀者 十八線大明星

    下列為該書部分章節試閱: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vcWyx3AF6cw2Q9DaJKup6hhIj6is_WWs/view?usp=sharing

    在此誠摯邀請您閱讀這套書,並希望您能在您經營的社群平台與粉絲分享。如您對這套書有興趣且也願意分享,也請再麻煩提供郵寄資訊(地址/收件人/聯絡電話)給我們了,待實體書籍上市後會立即安排寄件給您,若您有需要任何的補充資料也歡迎與我聯繫,感謝!

    再次感謝您抽空閱讀,辛苦了,敬祝有美好的一天


    高寶書版集團
    高寶書版行銷企劃部 方慧娟 Nico
    Email:from77275@gobooks.com.tw
    電 話:02-2799-2788#113 傳真:02-2799-3088
    地 址:114台北市內湖區洲子街88號3樓
    高寶書版集團:http://www.gobooks.com.t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