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9日 星期三

【小說】願你一世安樂無憂《長相思》

原本看了《海潮之聲》的動畫和小說,要先來寫這篇的,但連日熬夜看完《長相思》之後,心裡有滿滿的惆悵,還是決定先來寫了!

大概一年會看一次古代言情小說,篇幅很長、蕩氣迴腸的,3年前是《大漠謠》和《雲中歌》,前年是《穿越事件簿》,去年是《不負如來不負卿》,今年則是《長相思》,欸....怎麼回想起來,每次看言小都哭得半死!(以下《長相思》與《雲中歌》有雷


最先接觸桐華的作品,是5年前看電視劇《步步驚心》,那時候一邊準備期末考,一邊熬夜看戲,整個很自虐XD 因為看了電視劇,就沒看小說,時隔幾年後,偶然打開了《雲中歌》,雖然真的很好看,但男主角(對我來說是劉弗凌)死了真的很心痛啊!中間雲歌愛孟珏,失戀又和劉弗凌重逢也非常虐,深怕再遇到這種事,這次看《長相思》真的膽戰心驚。

不過有鑑於《大漠謠》算是HE,我就抱著一點點信心和賭性,幸好小夭還算專情,從同到尾愛著璟,兩人也終成眷屬,但是番外的一擊實在令人意外又心碎,相柳不要那麼暖好嗎QQ

其實我看網路小說通常囫圇吞棗,不知道為甚麼,在手機或電腦上看字不如紙本來得認真,像是《雲中歌》劉弗凌死後,開始是政局的描寫,我就整個跳過,根本沒興趣XD 但這次看《長相思》卻意外地認真,一句一句細細品嘗,花了四天的下班時間+小小熬夜,把95萬字札實地吞下了。《長相思》是銜接山海經系列《曾許諾》,雖然很多人說沒先看曾許諾會看不懂長相思,但我自己是沒這個困擾。

《長相思》的女主角小夭,一開始用幻術女扮男裝叫做「小六」,神奇的是,一開始小六明明是男的,我卻直覺認為他是女的!可能桐華小說的主角多半是女性,我才會這樣主動帶入吧。

這本書中有三個男性,塗山璟、相柳(防風邶)、顓頊,不意外地都愛著小夭,但都是以不同的方式愛著。塗山璟對小夭從救命之恩到愛戀,是全然的付出、相信、服從,為了小夭,他可以放棄權利放棄家族,兩個人對彼此來說是最適合的愛。有人覺得他軟弱,我卻覺得他堅強,對小夭他其實很執著,只是小夭有點令人捉摸不透,因此在自卑感與不想傷害小夭的狀況下,璟不會做出激烈手段,這也是小夭最愛的璟的善良。

因為相柳的角色比較複雜,我想先說顓頊。是小夭青梅竹馬的表哥,兩個人因為血緣的牽絆,彼此依靠著長大,對方是世間最信任的人,顓頊深深愛著小夭,小夭卻只把他是做親情,其實很令人心酸。小夭陪著顓頊走過那麼多苦難,顓頊自然想讓她陪在身邊,說實在產生男女愛戀並沒有錯,已古代的亂倫(?)婚姻來看,表哥表妹也還算合理,只不過顓頊真的做錯事了。一開始選擇江山,就知道得放棄小夭,因為小夭需要全然對她付出的人,再禁不起被拋棄,但顓頊卻間接殺了璟,在小夭得知的剎那,我也覺得很心痛,被最相信的人背叛竟是這種感覺!所以,我最後實在無法喜歡顓頊,雖然他的處境確實教人心疼。

最後是相柳,看完小說上網爬評論後,我才知道相柳派那麼多人XD 因為我一向跟隨女主角的心,她愛誰我就愛誰,所以我通常不會有愛上男二,發生最後虐到死的狀況~整本書其實我一心一意愛著璟,中間璟一度被殺消失,我其實很擔心相柳會見隙而入,但幸好小夭根本忘不掉璟。

相柳其實是很迷人的角色,他跟璟一樣,從小夭是小六時就愛上她,雖然感覺兩人是因為交易而互動,但其實相柳為了小夭做很多事,不僅讓她種蠱,還救了她很多次,最讓我感動的是,他不忍看見小夭難過,最後派蛟人救了璟,這個氣度是和顓頊很不同的。當他是防風邶時,陪著小夭四處逛街遊玩,教她射箭,大概從這裡開始,我也漸漸喜歡上了相柳,他的愛非常無私且溫暖。

不過,我想他知道總有一天必須與小夭為敵,因此一直沒有去爭取她。蚩尤和阿珩就是因為政治立場不同,最後下場才如此令人心碎,相柳知道他無論如何都不會拋棄共工,如同小夭不會拋棄顓頊,因此他們無法坦然相愛,這些利益糾葛會是永遠的牽絆。相柳雖然沒有向小夭傾訴愛意,但其實讀者都看得出來,他是愛著小夭的,不過我想以小夭的個性,知道後會備感負擔,如同和顓頊之間的關係。而且小夭與相柳間的關係又那麼特別,亦敵亦友,還存在著微妙的情愫,相柳不想因為愛意就戳破這些關係,只想陪伴著小夭。

最後相柳透過獙獙送了大肚娃娃給小夭當做結婚賀禮,裡頭藏著水晶球,寫著「有力自保、有人相依、有處可去,願你一世安樂無憂!」只因小夭還是小六時,說了「我無力自保、無人相依、無處可去」!因此相柳教她箭術、救她的情郎,最後小六也在天地間找到歸屬,看到這裡我完全淚崩!雖然璟對小夭的愛非常純粹,但相柳的愛也不相上下,這種無私、細密的愛真的令人心疼!番外這重重一擊,實在令人鼻酸,「願你一世安樂無憂」甚至變成整本書印象最深的一句話QQ

至於小夭到底愛誰,網路上很多討論,但我始終認為就是璟。有人說其實小夭愛相柳,我覺得她的感情大多是朋友、知音,把他當成很重要的人,就如同顓頊是她生命中重要的人,雖然小夭不愛顓頊,但顓頊在她心裡的位置,是璟難以取代的,相柳也是這樣一個位置。不過小夭面對他,確實有幾次怦然心動的感覺,所以若璟真的死了,我覺得搞不好幾百年後小夭會喜歡上他,但兩個人不可能在一起,因為上面所說的利益關係。

且小夭曾兩度想自殺,第一次是璟被篌殺了以後消失,第二次是發現凶手是顓頊,小夭服毒自盡,這兩次她都沒想到,自己死了相柳也會死,也許這個情況她顧不得相柳,但也代表相柳對她來說不是第一順位。

這本書叫做「長相思」,我總是想,到底是誰對誰的相思,桐華在訪問裡說,「何謂長相思?就是愛卻不能擁有,愛而擁有就是長相守了」,所以小夭與璟在書裡大半篇幅對彼此長相思,顓頊和相柳對小夭一輩子都長相思。

想不到為這本書寫了那麼多字,每次都希望寫完心得,可以放下依戀,希望我趕快出坑,也希望電視劇趕快有譜啊~但一方面又怕拍壞了,好矛盾

p.s. 剛剛發現《長相思》英文書名是"Lost You Forever"!就是顓頊的心境寫照啊~好難過 我想相柳從不覺得失去小夭!心裡一直擁有著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