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1日 星期日

【韓劇】活得耀眼吧,因為你值得《如此耀眼》

又在壓線的時候來寫心得了~
其實最近一直很想動筆,前陣子看了小說《我殺的人與殺我的人》,又看了韓劇《陽光先生》和兩部電影,但就是沒緣分寫,現在決定來記錄《如此耀眼》!

其實我本來對親情、老人的議題沒什麼興趣,因為一定會哭慘,但因為《如此耀眼》播到後段,我的臉書整個被洗版了!大家都說超反轉超好看,而我最近很容易被反轉劇情吸引哪~


這齣劇的女主角是韓志旼和金惠子(老師級的!),飾演同一個人「金惠子」,惠子為了就被卡車撞死的爸爸,瘋狂使用倒轉時間的手錶,代價卻是一夕之間變成老婆婆。其實第二集惠子就爸爸時我就噴累了,對這種親情的真的很沒轍啊!

演員金惠子老師最讓我驚訝的是,從年輕到老的轉變完全零違和感!感覺就是年輕版惠子原汁原味的靈魂,我第一次看到那麼棒的轉換角色!而77歲的金惠子老師身體真的很勇健啊,其實動作都很靈敏,完全看不出年紀啊!






除了金惠子老師外,年輕版的惠子韓志旼也非常優秀,之前看過她演的《該隱與亞伯》,雖然那時候沒有特別喜歡她(忙著愛蘇志燮),但後來看她上三時三餐,就覺得是十分豪爽善良的女子!而雖然她跟南柱赫是姐弟配,年紀差看起來卻不會太大,演25歲也有說服力(而且劇中角色因為轉手錶,已經老了一些~



說完兩位女演員,也不得不稱讚一下南柱赫,可以說這個角色非常適合他,演技發揮得很好!之前看過《舉重妖精金福珠》,後來的河伯沒看,但評價非常糟啊~很多人也說他遇到對的劇了。而且南朋友真的豪帥啊~看到深情的眼神瞬間融化~~




然而就算金惠子老師的演技很好,但戲劇中斷不免感到疲憊,因為惠子拖了好久都變不回去,雖然有爸爸奇怪的反應、孝子宣傳館等謎團讓人想趕快解開,但還是覺得有些無力。我很喜歡金惠子(角色)活潑的心態,卻也漸漸服老,而我看到年老的金惠子,都不禁想到《霍爾的移動城堡》的蘇菲啊!完全是加長版的蘇菲XD

不過霍爾的移動城堡是貨真價實的奇幻,《如此耀眼》卻並非如此。第10集在荒謬的救援任務中展開,一群有著不同技能的老人組成救援隊,實則每個人有不同的麻煩,像是走路走得慢、愛藏東西到肚兜、老是頑固地抱著狗,這些麻煩點卻成了超能力,雖然荒唐,卻是我很喜歡的一段,因為太!好!笑!了!尤其是雙胞胎假裝有鏡子那邊,編劇怎麼那麼有才XD



最後老人們成功救出俊河,在車上大家想起了年輕的時候,竟然放出真實的年輕照片,實在太犯規!惠子如願以償地到海邊看夕陽,想不到劇情在此反轉,身邊的伙伴全都消失,原來惠子是阿茲海默症患者。





事實上我前面有猜到這個設定耶!但那時覺得很不合理,例如爸媽、朋友都無法解釋,但原來惠子將現實與過去融合,將兒媳當成了爸媽,難怪「爸爸」的反應那麼怪,在惠子變老後簡直變了個人!最讓我心痛的部分,是俊河早早就死了QQ 是教惠子怎麼辦啊!

接下的兩集回溯過去,帶出惠子與俊河交往、結婚,小孩出生後卻車禍截肢,惠子為了讓兒子自己站起來,只能冷冷地對待他,本來讓我無法理解,但看到「掃雪」那段卻都理解了,是默默疼愛兒子的心!最後兒子的心結化開,終於能好好對待媽媽了~


另外兒媳也讓人很感動,無怨無悔地照顧婆婆,也不忍離開老公。另外,她的演技真的很好啊!49歲的李姃垠在很多戲劇中出現過,而我前陣子才看完《陽光先生》,她在裡面是演女主角的女僕,這齣又變身成媽媽/媳婦,讓戲劇更加完整,真佩服這些綠葉!我也很喜歡演惠子「爸爸」的安內相~


另外也很喜歡女主角哥哥和好朋友的互動,兩個人超搭的啊XD 金佳恩的角色跟《今生是第一次》好不一樣啊!


這齣戲講了很多老人的問題,以及歲月、回憶,都在提醒我們要活在當下。雖然惠子最後罹患阿茲海默症,但她其實是很樂觀、很活在當下的人,最後以為自己還在25歲,發生很多事是在彌補過去,包括對兒子截肢的傷痛,救不到俊河,以及自己想當主播的夢想,不禁讓人感慨~孝子宣傳館的部分也讓人印象深刻,人變老其實就是回到生命的起點般,像孩子一樣就是要有人陪,有事做會活得更開心,因此多人選擇到孝子館宣傳館,雖然那些人在騙錢。這讓我想到一則新聞,有個年輕人陪伴老人度過晚年,老人雖然知道他在騙錢,卻還是心甘情願,因為對方至少願意陪他。



最後惠子的一番話也令人鼻酸,先是說自己覺得最耀眼的一瞬間,是煮好飯與兒子一起等老公回家...好美的一幕QQ



最後是要大家好好活著,「要活得十分耀眼,因為你值得」。


圖片:JTB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