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0日 星期日

【韓劇】療癒彼此傷口《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

屋哩秀賢退伍的第一齣劇!很開心他接到好劇本,也做出了突破。會說「屋哩」,不瞞大家說,金秀賢是我在朴寶劍之前的本命,也算是追韓劇的初心,我人生參加第一場見面會就是去秀賢的,幾部主演的韓劇都有乖乖看完,這次當然也不能錯過

幸好《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劇本寫得很好,不落窠臼,童話感打造得很成功,也傳達了很好的寓意,我覺得是部很好的作品。


先說這齣劇真是讓人眼球淨化,金秀賢和徐睿知都太精緻了!導演也濫用(?)他們的美貌,很多鏡頭大特寫他們的美顏,意圖讓人沉醉於兩人的神級外貌!


和許多韓劇的設定相同,金秀賢飾演的文鋼太和徐睿知飾演的高文英從小就認識,有著難分難捨的姻緣,小時候的牽絆讓他們長大後有了需要解開的結,解決這些課題就能順利劇終(一個SOP的概念

文鋼太和高文英算是極與極的感覺,高文英非常外放,將所欲所求表露無遺,一有情緒就釋放,和壓抑到不行的文鋼太完全相反,我覺得是本我和超我的對比XD


於是他們在相愛的過程中互相影響,融合成「自我」,彼此都找個中庸之道。高文英需要把自己往後面放一點點,多為他人著想;文鋼太則要多釋放自己一些,學會放過自己。

說實在,要不是高文英那麼美,真的很想把她掐死XD 就是公主到不行的人,但也美到不行,整齣戲都是她的伸展台







這個腰真的很不科學,嘖嘖

雖然高文英任性,但她也非常「真」,更以清澈的眼光去看待身邊的事物,不講客套、不怕權威,不重視外界的目光,愛恨分明,許多特質和小孩很像,其實是很純真的人,被文鋼太的美貌迷惑,也毫不遮掩的說出口,就是因為長得好看,想要擁有!就像小孩想要光鮮亮麗的玩具一樣理所當然


所以鋼太挺不住文英的撩撥,就陷下去惹



可愛的鋼太啊~

真的很為鋼太心疼,小時候被媽媽說是為了照顧哥哥而生下他,對一個小孩來說多傷!在媽媽非常偏心的情況下成長,媽媽死後還是照顧著哥哥,一方面是自己「與生俱來」的使命,一方面是曾想要哥哥死掉的愧疚感,鋼太用數十年的歲月來贖罪,禁錮、懲罰自己





不過從鋼太看哥哥的眼神可以知道,鋼太還是深愛著哥哥的

說到哥哥,這齣戲不僅是鋼太和文英的成長愛情故事,尚太也是主角之一,在整齣劇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這樣關鍵的角色是吳正世所飾演,是讓人感到安心的實力派演員,演過非常多韓劇,近期的電影我則看過《搖擺男孩》、《雞不可失》


看過小說《深夜小狗練習題》,稍微認識了自閉症者,他們非常活在自己的世界,很注重原則,對自己的規則和喜好非常執著。



我覺得吳正世將自閉症者詮釋得很好!不僅是舉手投足和表情,在劇中後段情感的爆發也很強,真的應該因為這齣戲拿幾座獎。吳正世還有個美談,就是韓國有個自閉症者,看了這齣戲之後,非常想跟吳正世見面,吳正世就和他一起去遊樂園玩了一天,真是個暖男~~

回頭談談徐睿知,知道有這個演員的存在,因為她和金材昱拍過一部以自殺為主題的電影,所以我看過她和金材昱上可視電台的影片,真的是非常可愛又奇妙的女子XD 不過還真沒看過她的作品,這齣戲是我第一次看徐睿知演戲。



高文英這個鮮明的角色應該算是很好發揮,不過拿捏的力道也很重要,雖然任性,卻不能被觀眾討厭,我覺得徐睿知抓得恰到好處,表情冷淡高傲,但一笑就能讓人融化,是將冰山和暖陽容於一身的演員。而她最反差的就是低沉的嗓音了吧,我覺得對她來說很加分,不僅令人印象深刻,還能中和她甜美的外貌,嘶吼起來也不會因為高音而太吵,哈哈哈。想起她學獐子狂吼,真是沒有形象的角色

接下來是屋哩秀賢,其實一陣子沒認真追他了,從《聖誕節會下雪嗎》開始注意到他,然後是《Dream High》、《擁抱太陽的月亮》、《來自星星的你》、《製作人》,都乖乖地追完,最喜歡《Dream High》、《擁抱太陽的月亮》,後面兩部其實是靠對秀賢的愛撐下去ㄉ

看了精神病這齣,才真的覺得秀賢演得很好。跟朋友分享之後,朋友很驚訝,說他演技本來就很好啊!才發覺我應該是習慣他的好演技了,是讓人信任的演技,但當你保持一定程度,人們就會習慣(像我XD),而認為理所當然,所以這也是演員必須不斷突破的原因



秀賢就算過了30,還是保持著清新的少年感啊!

回到剛剛說的演技,我覺得這齣劇本讓人看見秀賢演技的厚度,內斂的角色通常更難演,很容易被人說是面癱(這我忍不住提到高級面癱演技專家黃噗漏,曹承佑!!!),特別是俊美的演員會被這樣評價。就是如何在面癱底下傳達情緒,真的很難啊!


而秀賢這次演的文鋼太,讓人能感受到他隱忍在表情下的壓抑情緒,另外幾段情緒爆發的戲也發揮得很充足,施展他拿手的水龍頭眼淚,最愛他聽見哥哥在壁畫前大喊「鄰居們,我弟弟想殺我!」那裡,文鋼太崩潰的樣讓我起雞皮疙瘩

然後想提兩個我很愛的綠葉角色,一個是鋼太的朋友載洙,一個是出版社小妹丞梓。載洙真的是模範朋友!怎麼會有這麼癡心的朋友,一心為鋼太付出,就算鋼太只用冷屁股對他,就算尚泰死不接納他為家人,載洙還是無怨無悔地陪在他們身邊,被鋼太隨傳隨到,讓我為載洙流下眼淚!XD 算是好友版的單戀吧


我也很喜歡丞梓,總是在老闆離開後偷罵個他幾句,其實很會察言觀色,在工作或重要時機點卻聽不懂人話,真的非常奇妙XD 而她一直假裝年紀小,朱里發現後相當吃驚,社長解釋,「因為她相信裝年輕、裝遲鈍,在職場上才能過得輕鬆一點」,天啊,全劇最聰明的根本是丞梓!!!

(都沒放到朱里欸,來放一下)

來到結語,雖然這齣劇的主軸是成長愛情故事,我也很喜歡兩位主角,但其實我沒有感覺到兩人的化學反應耶~愛情劇本來就因人而異,很吃感覺,有時候我就是沒有悸動的感覺,不知道為什麼覺得兩位沒有很來電,也可能是我怪怪的,哈


不過我還是滿喜歡這齣劇,因為它傳達了雖然我們不一樣但沒關係,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就算是成長的傷口造成你和別人的不同,也會有一樣獨特的人來陪伴你,為你療傷。

而最前面提到,我覺得這齣戲營造的童話感很好,首先它的動畫、插圖非常美,出現的時機也很合適,不是刻意營造的做作感(想到一齣劇,哈哈),這齣劇甚至是黑色童話的感覺。而高文英寫的故事都好棒,很適合成人閱讀,適不適合小朋友呢,我覺得有些小孩看了可能會做惡夢XD 特別是最後文英媽媽念的《手,琵琶魚》的故事,真是有夠可怕!文英媽怎麼那麼會講恐怖故事!



我很少看韓劇看到毛骨聳然XD 張英南太厲害

然後大愛最後一集,喜歡文英和尚泰的繪本,也喜歡三個人坐露營車旅行的結局,以及尚泰一個人結束旅行去工作,也算是要鋼太放手,這一切收尾都讓我感到非常滿足,是很溫暖療癒的結尾。

用一張溫暖的照片作結!


圖片來源:TVN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