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9日 星期三

【韓劇】瞭解得不多也無妨?《是一家人》

趕在月底來寫心得,完成對自己的諾言XD
這個月同步追了三齣劇,很久沒那麼拼了啊~一齣是應該不會寫心得的《雙甲路邊攤》,然後是《是一家人》和還沒完食的《一起吃晚餐嗎》
雖然不是很喜歡《是一家人》,但還是來記錄一下


這齣劇一開始的評價很好,加上美麗的韓藝璃,似乎值得一看
前面的確很對味,家人間的互相不耐煩、劍拔弩張,都和現實非常貼近,很多人對待家人都是這樣啊!對外人客客氣氣,對家人卻刻薄直接,因為「是一家人」嘛....


派出這家刻薄的代表,大姊恩珠
聰明的女子,講話一針見血,卻也有著大姊自以為是的毛病,總帶著高高在上的語氣教訓別人,特別是二妹總是被她教訓得狗血淋頭,老么也不太敢跟他說話。常板著一張臉,似乎缺乏幽默的能力,和恩熙是截然不同的人。

其實滿能理解恩珠的,因為身為大姊的我某些特質跟她很像。不僅嚴以律己,也想把這套標準套在家人身上,可以用言語畫出傷口,不過我沒恩珠那麼嚴重啦!!


雖然恩珠恩熙斷絕聯絡三年,不過幸好他們有和解,而且我滿喜歡後面他們的相處模式,能夠互相依賴,有年齡相仿的兄弟姐妹就有這樣的好處。


恩珠的遭遇相當悲情,爸爸不是親生父親,結褵多年的丈夫還是同志,根本不愛她,準確來說是非男女間的愛,讓外強內軟的恩珠深受打擊


而且她很愛丈夫啊~ 一度以為她跟咖啡廳小帥哥勾搭呢XD


不過我很討厭恩珠一個地方是,她總覺得自己的煩惱才是煩惱,別人的事都很無聊;像恩熙因為感情的煩惱去找她,恩珠卻明白了當地說,這些事對她來說根本不足為道,真的是太自私太自以為是了!!

然後是我很喜歡的演員韓藝璃。


《青春時代》認識她,她在裡面是個性格內向的學姊,為了生活汲汲營營,是個有點壓抑的角色。這次在《是一家人》裡看她演那麼開朗的角色真好,喜歡恩熙樂天有趣的個性。


韓藝璃有一股特別的氣質美啊!


有著老二特質的恩熙,會不自主地討好別人,也很會照顧別人,有種隨和的植物感(?)就不是花枝招展的花型人格XD



這樣有點容易迷失自我的個性,遇上了壞男人(?)明虎隊長(請參《LIVE》),就這樣被吸進去惹


天啊,擁有整面書牆的知性男人,完全可以啊!(還是帥哥(其實帥哥才是重點吧


不過明虎隊長終究還是出局了,從LIVE到一家人,都是帥暖男的角色
但我確實不喜歡副代表,覺得他沒跟前女友斷乾淨就和恩熙曖昧,因此讓前女友有縫隙鑽進來干擾,要是他和前女友分手一陣子才和恩熙在一起,也許會是個好結局!


不過恩熙有個更愛的人,就是燦八!好吧,他們真的太配了,可能從八字就很合,所以最後在一起也無話可說,是非常搭的知己加戀人

然後老么,是個非常可惜的角色


他的線沒姐姐們來得精彩,只有在最後兩三集被騙出國,狼狽地回家,而他厭倦家人而離開,因此讓媽媽傷心的部分,我真的很不喜歡....

媽媽在老么的房間意外看見被揉成一團的紙條,寫著他對家人的厭倦,因此選擇離家出走,媽媽震驚地落下淚來,後來還責怪老么。當然,看見這樣的紙條一定非常心痛,不過我覺得這裡的劇情處理得不是很好,因為孩子不想和家人住在一起而搬出去,是滿常見且合理的事!先不論老么是跑去國外,因為我覺得對媽媽來說,打擊的是老么的心態,而不是老么跑到多遠的地方。

再來,老么是被騙而不得不回家,並不是體悟到什麼;如果今天他沒被騙呢,如果他真的在澳洲開了帆船店,活得很好呢?那是不是代表他做了對的選擇呢?而我覺得每個人都有出走的選擇權,老么也是用自己的錢(雖然他住家裡啦,不知道有沒有給家用),雖然沒先告知而離開有點惡劣,但有點能理解他的心情,他或許不想經歷家人勸他攔他的紛擾

(本來不想寫太多,結果還是一口氣打那麼多)

然後是本劇另一重點CP,爸媽~


我也不是很愛兩位的發展,覺得非常不符現實XD 兩個人最後真的卒婚,才是現實的劇情發展哪,而不是兩人再愛一次XD 雖然真的滿和諧滿療癒的啦

爸爸媽媽有非常多厭倦對方的表情,是一種長期累積下來的不滿與怨懟,覺得這部分演得非常好!怨偶就是會有這樣的表情XD




不過看著22歲的尚植對小淑示好,還是一度鼻酸,到底柴米油鹽醬醋茶是如何荼毒這對昔日可愛的眷侶!幸好這對CP很符合童話的發展,最後解開誤會,讓人很欣慰^^


這裡的尚植莫名可愛XD


來到結尾,其實家庭百百款,嚴格來說我也不能說這齣戲不符現實,因為可能有些家庭就是這樣,會有和解的可能,而不是殘忍地撕裂到最後


而對我來說,家人最奇妙的,就是雖然有時劍拔弩張,有時卻也可以和樂地吃晚餐,彷彿忘記彼此在心靈上刻下的一道道傷口似的。雖然傷害對方、討厭對方,卻也需要對方,並最能接納對方,因為是一家人啊。

不過這劇名實在和劇情很不符合欸,小標是「瞭解得不多也無妨」,但劇情證實瞭解得不多超不OK的啊!他們彼此不都感慨怎麼那麼不瞭解對方嗎XD


其實這齣戲前面非常好看,後面就是有點為了圓滿而圓滿,不過也只有戲劇的和諧才能撫慰我們在現實中受傷的心吧^^ 還有我最喜歡的部分,是眉頭深鎖的媽媽終於出走,擺脫家人的束縛(真正擺脫的是她啊,老么錢被騙光還是得在家),脫去媽媽這個沉重角色的枷鎖,實踐個人理想,我覺得是這齣戲最美的部分,鼓勵每位媽媽!!

(什麼結尾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