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

【韓劇】始木汝真回來啦!《秘密森林2》

 心中神之等級的秘森今年推出第二季,粉絲如我當然馬上追看,不過有延續第一季的劇情,已經把第一季忘光光的我只好重蕊第一季,接著看第二季也是挺過癮

第二季的主軸是檢警調查權,是個非常硬的素材,覺得編劇真有勇氣。在稍顯乾硬的劇情中,中後半部出現的一樁綁架案猶如爽口的氣泡飲,帶回秘森第一季的緊張感。


整體來說我是很愛秘森2的!要傳達的理念與戲劇張力都兼具,還有始木汝真超強搭配的王牌,讓我看得有滋有味。

第一集從始木在迷霧中開車展開,讓觀眾如同走進迷霧般進入第二季。一起溺水死亡案件,拉出了前官禮遇的潛規則,其實這起案件不只這樣,還是最後綁架案的重要關鍵,把凶手搬到最前面,真的是很厲害啊~

始木一樣成熟有魅力,雖然真的比第一集老了些XD 曹承佑和裴斗娜在花絮裡說對方真的老很多,實在太好笑了,如此坦承的點出歲月的殘酷 哈哈哈



木訥可愛的始木回來啦

汝真在第二季是長髮造型

本來要調去別的地檢的始木,突然被召進法制團裡,加入檢警調查權爭奪戰。韓國和臺灣一樣,檢察官是偵察主體,也就是檢察官能決定偵察方向,警察是受檢察官指揮,並沒有對案件偵查的主導權。而能握得權力當然是好,因此警察想爭取;握得權力的人就不想放開,因此檢察官想阻擋,當然這是直觀的想法,甚至庸俗化了,在檢警會議中始木有說出一些很理想性的原因,我覺得編劇也寫得很好。當然如果是始木和汝真,根本不用這樣爭奪調查權,兩個完全為了追求真相而前進,是超理想化的搭配。


這季兩人有點處於羅蜜歐與朱麗葉的狀態(亂比喻),就是敵對陣營,但心心相印XD 

這是自第一季後,兩人久違地同桌吃飯,這是好喜歡這幕啊!可惜不久後就被電話打斷惹


汝真在這季比較多正裝,畢竟也升官了


(令人懷念又愛不釋手的始木思考pose)

老班底還有汝真的派出所好同事,在第二季的戲份挺多的,突然想到第二季還有談到警察收賄的議題。還有還有,讓人又愛又恨的重要角色,小強徐檢,這季也繼續存活,又遊走在檢察體系與財團間,當觀眾害怕徐檢又要走歪,不好好記取教訓時,突然成為綁架案的主角,真的神展開啊


徐檢想要升官的野心不變,但這季有談到一點徐東載的故事,讓他稍微令人能理解一點,還有他老婆的出現,讓徐東載這個亮眼的角色更加飽滿了



幸好徐東載最後還是活著,果真是打不死的蟑螂,還是油嘴滑舌活靈活現的徐東載最對味~

新角色則有法治團團長禹太夏、警察廳情報部長崔炳,分別由崔武成、田慧振飾演。兩個人都是實力派演員,詮釋這兩個心機角色應該是得心應手,是也沒有太突出的地方。



覺得田慧振在秘森2裡角色的氣質跟WWW有點像呢,都是外冷內熱,有權威感,但卻又是意外很有溫度的角色,希望之後能看到她不同的演出。(是說好幾年前看過她在《對不起我愛你》裡演蘇志燮有智能障礙的姐姐啦)

角色的部分,編劇在最後圓了秘森粉絲的心願,讓第一季的組合在始木的夢中出現,有離開的李彰俊、永恩秀,還有在監獄中的尹科長,大團圓真的讓人噴淚阿QQ

唉呀老班底漏掉了李妍在會長,在第二季也是扮演很重要的嫌疑人角色,從第一季就表現精湛的尹世雅,從令人毛骨聳然的完美妻子,到爭奪經營權的會長,戲份也多了不少


李妍在到底是善是惡,在劇中滿模糊的,看起來想鑽一些政府漏洞,想獲取一些利益,卻又好像想承襲丈夫的一些遺志,是很迷霧的一個存在,讓人無法不懷疑。也許像在現實世界中,沒有絕對善或惡的人吧

回到檢警調查權的部分,其實我看得滿津津有味的XD 臺灣目前好像還沒有討論到這部分,而聽說韓國如劇中,此議題剛好燒得火熱,真是令我滿驚訝的!最直接接觸刑事案件的通常是警察,在初步調查之後,案件會進到地檢署,之後警察就須受檢察官的指揮;其實一開始警察就也算受檢察官指揮啦,始木也在檢警會議中說,若檢方從一開始就介入才算是發動調查指揮權的話,解釋未免太過狹隘,檢方也扮演以調查指揮權防範人權受到侵害的緩衝角色,也就是核發搜索票、監聽票、拘票等。

反正我覺得檢警會議寫得非常精彩,尤其是第12集的辯論,讓我看了兩三次

不過不得不說這樣的題材很生硬,若是要享受戲劇樂趣的人不一定吞得下去,導致中段會有些沉悶。幸好徐檢很快地帶來了娛樂效果,帶出整齣戲的張力,而檢警開始在這段期間互揭傷疤而發現的案件中尋找可能的嫌犯,在中後段解謎、思考事件與人物關連,以及彼此間的利害關係,非常好看~


但與第一季一樣,始木汝真最後還是分道揚鑣,雖然始木在這集頭痛頻繁,卻還是木頭人一個,真是可惜。兩個人仍舊被困在體制中,始木可能活得自在,畢竟他沒血沒淚(咦),汝真就比較辛苦,在大染缸中潔身自愛,只能忍受孤寂和冷嘲熱諷(請多多找始木討拍嘛


而我認為第二季跟第一季傳達的大致理念還是相同的,就是體制的醜陋,一時的錯步和僥倖可能會始自己墮入萬丈深淵,像是禹太夏和崔炳,禹太夏算是壞透了,崔炳本質還算好的,就是為了上司而做錯事,導致後來自己綁手綁腳。不過第二季結束,始木汝真把醜陋的真相扒開了,檢方和警方會因此比較乾淨嗎?應該仍舊藏污納垢,又是在最該講正義與公平的機關,讓人無力,只好再把重點轉移到始木汝真CP上XD

希望秘森可以一直下去,再來個幾季,我會乖乖當觀眾的!

圖片來源:秘密森林2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