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9日 星期三

【小說】古代懸疑小品《長安驚雲》

 一陣子沒寫小說心得了,這次看的是以晚唐為背景的小說《長安驚雲》,以懸疑推理為主軸,是我喜歡的故事類型,這套小說有上下集,算不薄的書,不過讓人可以很順暢地讀完,文字和故事線並不會讓人有壓力

這套書的書封好美哦,上下集不同顏色各有不同風味~


這次謝謝高寶書版的邀請,讓我可以一解看推理小說的癮,好久沒看懸疑推理小說了。事實上我對以中國古代為背景的推理小說很感興趣,上一套看的是同樣以唐代為背景的《蘭亭序密碼》系列,相較於《蘭亭序密碼》,《長安驚雲》沒有那麼燒腦,相對閱讀起來輕鬆一點,當然敘事方式與風格很不一樣,有空都可以找來看看。

因為很久沒看那麼厚的小說,加上近年來看小說的速度變慢,本來以為閱讀起來會很負擔,想不到讀起來意外地順暢。作者風吟文筆優美又乾淨有力,描敘方式不拖泥帶水,讓人可以馬上進入情境,且推理案情算是簡單,跟著角色往下走便能順順地下去。

故事主角是年輕的女子沈玉書,和好友周易、皇帝派的保鑣秦簡一起查案,每個章節是一個奇案,有點像是單元劇的感覺,一章便能解開一案,而所有案件又與晚唐蠢蠢欲動的各方勢力有關,在最後兩章揭曉謎底。而主角間的三角關係也是一個看點,在破案中穿插著友誼與愛情的刻畫,雖然有些突兀,我認為並沒有和案件主軸融合得很好,頗可惜,但也是滋潤較硬推理線的潤滑劑,而且愛情線滿甜的XD

不過呢,我覺得人物對白的部分還要再加強,書中很多對白沒有起到加強故事線前進的作用,有些無力。或是書中人物一直讚嘆詭計的巧妙,這種對白會讓讀者對詭計的設計度更加在意,反而更會突顯破綻,因為案件中的詭計真的沒那麼神啊哈哈哈

這套書似乎要改編成電視劇了,滿好奇男女主角的人選;沈玉書清新脫俗,睿智機靈又獨立,是非常討喜的角色,秦簡算是高冷系,帥氣外表加上超凡功夫,會讓讀者在心中勾勒出完美的形象啊~讓我想起也是以查案為主軸的戲劇《錦衣之下》,也是由小說改編翻拍,算是很成功的選角,戲劇也成功了一半;長安驚雲就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