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3日 星期三

【韓劇】法律與正義的距離《Law School》

Law School上週完結,這真的是一齣法學知識豐富的劇,當然因為是電視劇所以有戲劇成分,通常我是不太苛求的,要看百分之百現實的東西就看紀錄片就好了吧?

先總結來說,Law School是很不錯的劇,不過越到後段越聽到有人說是神劇,我是覺得沒到那個程度啦XD 就是還能順順看完的程度


這齣戲的主角是前檢察官、現任法學院刑法教授楊宗勳,以及兩位學生韓俊輝、姜率(A),這樣一個導師帶領兩個學生的搭配,和《浪漫醫生金師傅》有點像,不過相較於金師傅,我認為楊宗勳更加淡漠一些,不按牌理出牌的機率更高,需要別人仔細推敲才知道他的出發點。

老實說這是我第一次看金明民的戲,第一集看到楊宗勳出場,第一個想法是這髮型也太老派了吧XD 後面就看習慣了,是非常有個人魅力也令人非常踏實的一個教授


雖然對於他不是承辦檢察官,卻得到警察允許可以進入現場勘查感到十分匪夷所思,不過戲劇嘛,let it go~


第一集從模擬法庭開始,這個模擬法庭真的好棒啊!然後是刑法課,朋友說楊宗勳的上法很像國外法律課的教學方式,要先預習案件內容,然後上課時快速「行刑式」的回答,如果我是修這堂課的學生應該會恐慌症發作XD 然後本劇的第一二集就以非常快的速度釋出一些法律問題,教授跟學生一問一答,討論構成要件、阻卻違法事由等等,這要是沒有基礎應該非常難跟上;但就算無法跟上,也應該不會對劇情理解形成太大的阻礙


整齣劇就圍繞在徐炳柱的死亡,楊宗勳被列為頭號嫌疑犯,應該說就直接列為殺人案的被告,從徐炳柱的死亡拉出一連串事件,在法律攻防的過程中,楊宗勳也帶領學生實戰,上了難得的實戰課(到底多愛上課

前幾集的時序混亂,加上我覺得這齣戲的敘事方式真的很特別,沒有太多配樂和鋪陳,角色刻劃也是我難以言喻的奇妙,時不時有老派的突然拉近大特寫,讓我一開始很難適應,看得哭笑不得XD 但因為描寫法律問題很有趣,營造懸疑的氣氛也還不錯,會讓人想知道真相,因此還能一集一集看下去


女主角姜率A就是最討人厭的那種女主角XD 很吵、很正義、有點白目,不過優點是非常努力,努力到能挖出別人漏掉的觀點,耿直到令人佩服,這種人在現實生活中幾乎沒有,不過戲劇非常需要這種人的熱血就是了;讓我想到《漢摩拉比小姐》的女主角,是不是法律劇更需要這種性格的主角呢?

姜率A是由柳惠英飾演,大家最認識她的應該就是《請回答1988》裡的高傲姊姊寶拉吧,寶拉非常高冷,與姜率A的個性完全不同,很佩服柳惠英在這齣戲可以演得那麼白目XD 之前柳惠英主演的《恩珠的房間》也大獲好評,不過我那時沒找到正版片源,就沒看這齣了


再來是帥哥金汎。有一個那麼吵的女主角,就要有個冷靜理性的男主角來壓制,韓俊輝就是這樣一個存在。是這批學生中資質最好的,常一針見血地分析事物,也是個很耿直的傢伙,因此發現自己崇拜的舅舅誤入歧途,讓韓俊輝非常不能接受,甚至大義滅親


有那麼帥的同學,我一定認真參加讀書會啊哈哈哈哈。突然覺得,韓俊輝這個型跟《漢摩拉比小姐》的男主角頗像呢

除了推理懸疑之外,當然要來點愛情元素,又是法學院背景,因此是校園青春戀愛,不過韓俊輝跟姜率A間的感情算是點到為止,劇情並沒花太大篇幅在描寫,就是淡淡曖昧的感覺

而在找出殺死徐炳柱真兇的過程中,有滿多部分在講全藝瑟性暴力/過失傷害的案子,我覺得這部分寫得很好,寫出性暴力被害人心中的矛盾與煎熬,另外在這種過失傷害的狀況中,像全藝瑟那樣阻止對方是否構成正當防衛的阻卻違法事由,這段寫得很精彩。還融入韓國國民參與的裁判制度,剛好搭上臺灣最近要開始的國民法官,讓人很有共鳴。


飾演全藝瑟的高允貞真的好美啊!後來才覺得他眼熟,原來有演《Sweet Home》!這樣讓人不會馬上聯想到另一個角色,應該代表演員詮釋得很好吧,都演出不同的感覺~ 這樣的外貌是可以當女主角的等級,期待她之後的發展

講到全藝瑟,不得不說她男友真的讓人很想揍下去。同樣欠扁的還有檢察官陳亨宇,雖然說是為了戲劇張力,不過這樣明顯被收買、被指示的檢察官也太誇張了吧!還一直吃人家的東西,真的很噁心XD (努力不去討厭演員本人


陳亨宇這部分還討論到偵查不公開是否違憲,真是很有趣的問題。對法律問題有興趣的,可以去看臉書「一起讀判決」對《Law School》的專業分析。

總結,其實沒有特別愛這齣劇,真正吸引我的是劇中討論法律問題的部分,真的是一齣很認真討論法律的戲。法律與正義間的關係也耐人尋味,徐炳柱認為「法律並不公正」,院長回他,法律必須要公正才行;最後楊宗勳說,法律是不完善的正義,但當你教導法律時,法律就必須完善;我覺得這就是學理與實務上的差別吧XD 以實務上來說,法律是中性的,並沒有偏頗哪方,決定的永遠是人,而人怎麼可能如天秤般準確地公正無私呢?比起法網恢恢,疏而不漏,我更認同百密一疏,畢竟法律規定是死的,端看人怎麼活用,人性詭譎,法律有時只是無力的救贖。這麼說好像很悲觀,但本來事後的裁判就無法改變已發生的事實,只是補償或處罰而已。讓我想起日本小說《檢方的罪人》,也有翻拍成電影,木村拓哉、二宮和也主演,這本書探討法律是否是正義,抑或是正義到底為何,非常有趣~



這齣劇就寫到這。這陣子看的韓劇還有《黑道律師文森佐》,前幾集還不錯,更有熟悉的感覺,原來是愛劇《熱血司祭》編劇的作品,不過看到13集還是決定棄劇了XD 覺得沒有司祭好看,然後發現司祭明年要出第二季!真是期待~ 突然對韓劇失去興趣,轉看了日劇,希望之後可以產出心得!

圖片來源:JTBC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