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日 星期四

【韓劇】正義終究是理想《漢摩拉比小姐》+場景踩點!

5月緩慢地看完《LIVE》之後,似乎找回了看韓劇的心,依循口碑打開了《漢摩拉比小姐》,算是近期熱門的司法職場劇,特別是法官,不過我都沒看過,漢摩拉比是我第一部法官劇

對於金明洙(L)和高雅拉沒特別的感覺,看過高雅拉的《請回答1994》,對她的印象就是扮醜XD 金明洙只有在《主君的太陽》中年輕男主的印象,嗯,演得十分僵硬,所以這次也是膽戰心驚地看,想不到意外地吸引人,整個入坑了!XD


這個海報非常妙,是在市場裡拍的,也許是要說法律也很照顧市井小民吧?跟朴車伍琳一樣。花絮裡成東日還看起來很不悅XD 還是他平常就是這樣的人咧?

這部劇的主角是朴車伍琳,韓文中和「正確」意思很像,林巴愣則有「正直」的意思,韓世尚是「一個世界」,鄭寶王是「情報王」,這樣有著諧音的有趣名字,和《機智牢房生活》很像,相當有趣,但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音譯的名字

朴車伍琳就是正義的化身,是非分明的她帶著滿腔熱血,覺得是對的事一定會往前衝,看見不對的事一定會站出來,這樣的個性一開始令人相當疲倦,不過社會上很少這種人了不是嗎?這不就是正義嗎?我想大部分的人都跟林巴愣一樣,我也是,因此看到劇的一半,突然有點羨慕朴車伍琳的勇氣


戲的後半段,朴車伍琳的個性受到了挑戰,最可怕的是她的熱情被消磨殆盡,讓身邊原本嫌她吵(?)的人都覺得不對勁,紛紛鼓勵她(雖然我覺得所有人聚在一起超尷尬XD),她也感受到了林巴愣在一旁陪伴的重要,希望她以後能成為賢明的法官!

不過高雅拉似乎演了很多這樣熱血開朗的角色,雖然在這之前我只看過她的《請回1994》,但許多人說對她的演技感到疲乏,我則是認為,高雅拉在這齣戲中表現中規中矩,比起來今明洙比較突出,但我日後有機會還是會看看高雅拉的作品,希望她能接到有所突破的角色~

接下來是飾演林巴愣的金明洙,他在這齣戲的演出可說是讓我非常驚豔!之前依稀在韓劇和韓綜裡看過他,只覺得是很小孩的帥哥,就是國中生會喜歡的撕漫男,沒有貶義,只是我不會喜歡....結果在這齣戲超帥啊!怎麼有這麼帥的法官!我先去犯罪了!!


後來想起在《主君的太陽》裡看過他的演出,回顧了一下,還真是非常生澀哈哈哈哈,幸好他現在成長很多!聽說在《君主》中也磨練很多,有機會再來看看

首先金明洙將林巴愣的厭世感詮釋得非常好,林巴愣可能是我看過最厭世的角色之一,他的厭世不是韓劇中常出現的有錢公子厭世,而是市井小民的厭世,你我都會有的OS,讓人感同身受。最喜歡的不耐煩的眼神和碎碎念,明明對事情看不慣,卻為了明哲保身而不挺身而出,只能在心裡murmur,順便警惕自己不要變成這樣的人。或許我們這樣的人能順利在社會存活下來吧,不過看見朴車伍琳這樣正義的化身,心裡還是會癢癢的,「就是這樣沒錯啊!」

我不知道金明洙本人是否厭世,不過他從頭到尾將這個設定維持得很好,人物性格滿一致的,有些細膩的表情也還不錯,把林巴愣這個角色演活的就是成功!不過我認為他在情感表達的張力上還要再練習,例如激動憤怒時會破音嘶吼,幾次下來讓人有點累

但重點是他每顆鏡頭都像在拍畫報,我也喜歡他的聲線和咬字,雖然很多人說他之前唱歌會被嫌棄,但也許在練習之後好很多,我在劇中聽得很舒服
(開始照片洗版XD



有這樣的同事我願意加班到天亮24小時待命!!
和你同一個房間工作對心臟不好啊啊啊啊




好喜歡這場戲,很有《未生》的感覺,林巴愣一邊聽著古典樂,一邊回想成長以來種種不公,各種勢利眼的嘴臉,讓人看得鼻酸,果然在頂樓的戲就是棒!(什麼結論啦


飾演部長的成東日就不用說,從請回答系列的爸爸到機智牢房的獄監、LIVE的所長再到漢摩拉比,已經領會到「演什麼像什麼」的功夫,所以就不贅述了(咦!

好啦說一下,韓世尚的部分,花了一些在描述他的家庭,我很喜歡這塊,特別在他感慨女兒長大那場戲大噴淚~看得出韓世尚在職場與家庭中都承受了一些壓力,面對新人有著期待與羨慕,也試圖在多年工作的疲乏中省思,是個很棒的部長,最後還犧牲了自己,怎麼跟LIVE結局一樣呢QQ

這次看他和女兒高雅拉成為同事關係也滿奇妙的,高雅拉下戲還叫他爸爸呢



再來是飾演鄭寶王的柳德煥,演技非常自然純熟,原來是《神的測驗》主角,演起綠葉角色游刃有餘!飾演李道燕的李伊利雅作品不多,我是在《三流之路》中認識她,這次在漢摩拉比中的角色討喜多了,演出性感女人真的好到位啊!




回到劇本身,這齣戲特別的是,編劇是現任法官,也是吸引我看的原因之一,因為是真正法官所寫,案例與主角心境似乎真實許多,也能看見法官們在組織中的生存之道,出現許多經典台詞,像是「在組織中不引起問題才是第一守則」、「沉默地為組織做事,那麼總有一天會遇到機會的」,都是上司給新人的建言,聽起來卻也諷刺,我想在上位者為了這個位子,應該付出很多吧,因此必須牢牢抓住,反觀新人菜鳥,其實沒什麼好失去的,因此更能點破組織的問題點;不過如同前面所說,大部分的人都是林巴愣,頂多不要同流合汙,甚至有更多像是「成功蟲」這樣不擇手段向上爬的吧!而人生不像韓劇,這樣的人能不能得到處罰是個問號,大部分是吃好穿好到老吧


劇中許多案例也引人鼻酸,我印象深刻的是兄弟姊妹爭家產,但爸爸卻有失智症,平常都是小兒子照顧的,想不到小兒子竟然是領養的,反而對爸爸最不離不棄,雖然他和爸爸抱頭痛哭那邊有點煽情,我卻還是忍不住落淚,因為現實生活中一定有這樣的事!

還有青少年吸食強力膠案,朴車伍琳很熱血地直接跑到牧師家關心他們的狀況,甚至到強力膠上游廠商,勸他們更換配方,本來我心想這也太扯了吧,但竟是真實案例改編的!原來世界上還是有像朴車伍琳這樣的法官啊.....(感人QQ

另外最後民事44部也接了刑事案件,不知道是否為了讓劇情更加豐富、讓觀眾看見不同案例,而刑事案件就較為沉重,像是酒駕(其中有老人問題)、性侵等案件,審判中讓人看見法官的兩難,法官也是人,卻承擔這麼大的責任,難怪朴車伍琳最後會質疑自己

台灣很多人罵法官是恐龍,但我想很多時候,他們真的得按照法條與證據來判決,若像朴車伍琳那麼感性的法官也不太好,若被害人不是真的被害人呢?當證據不足,又該怎麼判人有罪呢?這齣戲給了觀眾很好的省思空間



講完法官部分,我也很喜歡愛情線XD 首先鄭寶王和道燕相當可愛,但我比較沒有小鹿亂撞的感覺,可能是太關注朴車伍琳跟林巴愣了哈哈

林巴愣對朴車伍琳有段純純愛戀,始於高中圖書館,真的是有夠純情XD 而且金明洙演高中生完全無違和感啊!想不到昔日文靜公主般的學妹,竟變成在地鐵上踹變態大叔的正義女子,也是讓林巴愣嚇了好大一跳。想起朴車伍琳在地鐵叫他「歐巴」,真是讓人心動的一幕!可惜之後再也沒叫惹~ 



現實中高雅拉比金明洙大兩歲,加上金明洙又娃娃臉,所以在戲中要花點力氣習慣,不停洗腦自己「他是學長他是學長」,看到後來覺得兩人也滿配的XD 很多人還是覺得怪,我是適應了啦~

覺得編劇、導演、金明洙將林巴愣的青澀感塑造得很好呢,在猶如學生般的純戀中,我也看得有些心動,想不到林巴愣告白竟然被發好人卡嗚嗚嗚....但他是很理智的人,所以也沒造成朴車伍琳的困擾,反而繼續當她的靠山,所以最後兩人也算有結果啦~是說這吻戲也太尷尬了!看花絮是真的很緊張XD





好喜歡他們在圖書館以及最後騎腳踏車的場景~之 我有去韓國踩點!!(興奮


聽說小說原著中是沒有愛情線的,也就是編劇後來寫的,身為新人編劇,也把愛情線寫得太好了吧哈哈哈哈,非常青澀可愛

讚揚完《漢摩拉比小姐》,在分享踩點之前,要來說說我覺得可以改進的地方。雖然這齣戲主要場景在法院,不過覺得場景變換還是太少,看得出劇組很盡力要分到其他場景,卻還是不夠豐富。不過我突然想到《機智牢房生活》,也是整個關在監獄中啊~那可能是漢摩拉比編劇還不夠高熟練,無法透過台詞與角色互動創造豐富的層次感,不過整體來說已經是很好看的劇了,每齣戲的風格也不同,或許我不該這樣要求,只是覺得觀看過程中少了什麼,總結還是大推這部職場人生劇!!






接下來是bonus的漢摩拉比韓國踩點!!(灑花~


《漢摩拉比小姐》場景踩點


7月中去了首爾一趟,因為剛好在追漢摩拉比,所以查了一下拍攝場景,網路上中文資料甚少,所以我用韓文爬文,花了點時間查,最後成功踩了兩個點,也是我最喜歡的點!

純情高中X正讀圖書館

第一個是林巴愣與朴車伍琳高中時幽會(?)的圖書館,離觀光景點非常近,因為它就在北村旁邊,若從景福宮走到北村,就會經過「正讀圖書館」,一般人都可以進去,不用任何證件,但是因為是圖書館,所以別忘了輕聲細語

啊啊啊應該是他們坐的板凳、接吻的地方啊!不過這邊很多這種區塊,雖然我們按照樹木生長姿態找到對的位置,但因為有人坐在那讀書,就不好意思打擾他了




ㄏㄧㄏㄧ跟金明洙同個地方拍照
可惜不是春天沒有櫻花QQ
對了正讀圖書館是個賞櫻私房(?)景點喔!
春天可以去看看!


進到圖書館拍張照,發現東野圭吾的書
不過我們只到三樓圖書館,看起來應該不是拍攝的地方,可能在其他圖書室,我們沒有認真尋找,怕吵到其他人,能來到圖書館就很滿足了~

浪漫騎車景點X德壽宮石牆路

倒數第二集中,林巴愣和朴車伍琳終於揮別法院與菜市場,來個小約會了。這裡林巴愣租了腳踏車,帶朴車伍琳來趟「巴愣tour」,場景就在德壽宮石牆路,好喜歡這場戲,真的好美!

來貼對比照囉XD


旁邊就是美國和英國的大使館,看起來也不少上班族,我們接近下班時間前往,許多人沿著石牆路通勤




其實在水池邊就有共享單車,應該像Ubike一樣,朋友一直叫我租車,就可以像他們一樣XD 但天氣熱死了,我不想滑下坡再騎上來,人家拍戲有車載上去啦...

就這樣簡單的兩個踩點,是首爾比較方便、也很觀光的景點,帶著非劇迷的朋友也可以一起去,其它像是京畿道的上洞湖水公園就要特地前往,我就沒安排,另外我也想去朴車伍琳的菜市場,但它是一個地方小市場,就沒特地去,我現在也忘了在哪,有人真的想去我再查一下!

最後附上林巴愣主題曲,好愛這首~~


以及林巴愣為朴車伍琳媽媽彈的吉他曲子,溫暖緩慢,這樣的男人還不快嫁!(誤



哇~又完成了落落長的有愛心得,最近在看《LIFE》和《火星生活》,期待這兩篇心得也能很有愛!

劇照來源:JTBC Drama臉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