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8日 星期二

【劇場】愛與真實自我《搖滾芭比》

「I'm the new Berlin Wall, try and tear me down!」

前幾週到台中看完《光的來信》,和朋友決定要回台北買《搖滾芭比》的票,但2000元的票早已被搶購一空,我和朋友說無法接受2000以上的,朋友就先自己去看了,結果不得了,她從沒那麼推薦過一部戲!所以我跑去ibon機台看,結果悲劇地剩3420最高票價(明明賣得很好,被我說成悲劇),掙扎了一天,我買下了看戲以來最貴的票!不過完全不後悔啊,真是值回票價的一齣戲,其實賣得一點都不貴!



這算是我看完戲最舒爽的一次,身心靈都非常爽快,從劇情、音樂、表演中都得到好多能量,竟然趕走我這幾週來的陰鬱和厭世!整個覺得被拯救了QQ

其實我早就聽過這齣戲,因為之前關注的演員曹叔和孫承源有演過,以及韓國好幾個實力派演員,後來才知道原來中文翻成《搖滾芭比》,實在不喜歡這個譯名,讓我沒有想看的慾望XD 原名是Hedwig and the Angry Inch,整齣戲就在講Hedwig的故事

事先沒買票,是因為光的來信已經買了1000多塊的票,不想再失血,結果反而花更多啊XD 在歷經幾齣音樂劇後,已經對台大體育館失去希望,不過這次Hedwig竟然不是用大的場地,而似乎是館內較小的場地,或是把它圍得比較小?總之是個跟水源劇場差不多大的場地,我買第6排,離演員好近好近,近到我一開始有點緊張XD (不是第一排聖水區在緊張什麼) 這齣戲就是適合小劇場,才能感受Hedwig的張力啊!

因為禮拜四的票比週末便宜,加上聽說英文版跟故事較貼近,買了Michael K Lee和J-Min的英文版,結果被這兩個人圈粉了QQ 事先我一樣沒做功課,像張白紙般進劇場,只看了節目單的劇情簡介,後來我覺得事先瞭解會比較好,因為字幕好側好側,我整場幾乎用聽的,幸好Michael的發音咬字非常清楚,大部分都聽得懂,不愧是百老匯演員~


這齣戲多半是Hedwig自言自語,而我們就是她的觀眾,這其實是很特別的音樂劇形式,我覺得很接近秀,但故事又非常完整。Hedwig被男朋友Tommy背叛,Tommy偷她的歌成為大明星,到處巡迴演出,Hedwig跟著他到不同城市,在小酒館演出,一遍又一遍和觀眾訴說她的故事,痛訴Tommy的負心

Hedwig以倒敘的方式說著她從小到大的故事,包括Sugar Daddy、The Angry Inch、Wig in a Box,還有媽媽告訴她的故事The Origin of Love,好喜歡這首歌,以柏拉圖《會飲篇》為歌詞,講述愛的起源,人們被劈開後,終其一生在找尋另一伴,歌詞搭配超美的動畫,讓人如癡如醉!

電影版本 Wig in a Box

Hedwig聽了故事後,也開始尋找自己的另一伴,在與前夫分開後遇見了Tommy。喜歡Hedwig形容與Tommy親吻的部分,Hedwig突然發現Tommy就是她的另一伴,那種感動與欣喜,讓我眼眶都濕了,不過Tommy發現Hedwig的「一吋」後卻無法接受,赫然離去,這時候能感覺到Hedwig的心碎,「難道就不能接受這樣的我嗎?」

我覺得Hedwig的故事很悲傷,但她卻是那麼三八又樂觀,讓觀眾忍不住拍手為她歡呼、討她開心,這還真是我看劇的新體驗,因為一般看戲不會這樣叫好,這根本是演唱會程度了XD 最後大家還起來狂跳!除了對愛的追尋外,我也喜歡最後Hedwig找回自己、放開Yitzhak

Hedwig在Exquisite Corpse的最後,憤怒地撕開衣服、擠爛胸前的番茄、扯掉假髮,這時我是震驚的,她等於摧毀了女性形象,露出一頭亂髮、結實肌肉(好難把視線移開),濃妝艷抹卻仍在臉上,略顯病態卻又帥氣,重點是她最後終於解放真實的自我。

而在Hedwig身邊,一直被壓抑不能扮女裝的Yitzhak也是靈魂人物,整齣戲他都在為Hedwig合音,僅有少數solo機會,還要忍受Hedwig酸言酸語,最後他唱出She used to be mine,終於獲得Hedwig的讚賞,在Midnight Radio中,Hedwig將假髮遞給Yitzhak,對方感動地痛哭流涕,Hedwig像想通什麼似的,放開了Yitzhak的手,讓他奔向自己的舞台,我覺得這是從Wig in a Box後,Hedwig傳承假髮給Yithak的一個象徵,不過我想Yitzhak可能比她更渴望假髮,畢竟當初Hedwig戴上是為了變成女人入境美國

電影版本Midnight Radio


Michael和J-Min的歌聲都好有穿透力,似乎快把音響炸開了,裡面還有滿滿情感,深刻地傳達角色心境。是說45歲的Michael身材也太好了吧!!脫掉上衣以後整個無法移開視線XD (膚淺) 喜歡Michael詮釋的Hedwig,看起來是個深埋傷口的人,卻還是樂觀地過生活。Michael的歌聲很有爆發力,舞蹈動作也很到位,整個表演超完美!很喜歡他在歌曲中幾個惆悵的表情,當燈光聚焦到他臉上,頓時可以理解Hedwig的愛與痛

J-Min則是用She used to mine感動到我,差點聽到要流淚。不過她男裝扮相一直讓我有種小跟班的感覺,覺得她一直被Hedwig打壓,而最後的華麗變身真的好美~

Michael應該是韓裔美國人,曾在百老匯演出西貢小姐等劇,近年居住在韓國,我發現他最近也演出《鐘樓怪人》中的詩人!J-Min則是SM藝人,後來轉型當音樂劇演員,歌聲也是沒話說,希望他們兩人之後還有機會來台演出!



看完戲之後,到了今天(第五天)我心情還是很好,還狂聽歌曲,為什麼會這麼喜歡這齣戲呢,我想事故是打到了我,Hedwig是那麼迷人的角色,就算滿身創傷,卻還是堅韌地活下去,另外歌曲也非常非常好聽,有搖滾也有抒情,後來蕊到要落淚了!除了演員之外,我也認識了劇作家、始祖演員John Cameron Mitchell和作詞作曲家Stephen Trask,他們倆個一定是天才,才寫得出這樣的劇啊!後來也改編成電影版,一樣是JCM主演,有機會一定要找來看!

而這齣戲具有魔力的地方,是讓人想一看再看,想抓住Hedwig每個細微表情,想現場重聽每首歌,還想看不同演員的版本,像是我沒看到的吳萬石與丁文晟,還有好想好想看曹叔版本!


回頭講到台北場的這場,這次在台大的大小我相當滿意,也很喜歡廢棄車輛的舞台,音響也很棒,台大體育館以後都這樣好嗎?此外我真的要被燈光美哭,燈光怎麼能那麼棒!不管是這種聚焦,或是打在Hedwig身上的背光,都美到掉渣!而在台北場次,Michael也做了些調整,像是講到在台大體育館演的Cats,講到台灣面膜美麗日記,講到小籠包(羞),然後Tommy是在台北小巨蛋演出XD 以及調侃台灣與中國的關係!還有一點我很意外,他說到台灣習慣是「先用後付款」,剛好和之前林宥嘉演唱大陸歌手的歌卻沒告知的狀況一樣呀,但很少人注意到這新聞,Michael難道有注意到嗎?還是湊巧呢...

這齣戲真的療癒我太多太多,3000多塊完全值回票價,覺得遺憾的是沒看其他演員的版本,還有當下似乎不夠high;我左邊做了一個外國女子,從頭到尾算是冷靜,最後也不想站起來,我矜持了一下還是站起來拍手,完全完全可以更嗨更融入啊!我覺得側邊的字幕多少影響到大家接梗的速度,這場戲唯一的缺點就是字幕機了

看完Hedwig和光的來信,萌生了想去韓國音樂劇之旅,因為不管是國外音樂劇授權或原創,都好令人驚艷啊!也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再看Hedwig!

圖片來源:臺中歌劇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