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2日 星期三

【劇場】韓國音樂劇初體驗《光的來信》

一直耳聞韓國音樂劇非常厲害,但上次去韓國卻沒機會看,幸好幾個月前已經先買了《光的來信》的票,不只是韓國音樂劇初體驗,也是我第一次到台中歌劇院看戲,真的很興奮!

除了可以看音樂劇外,這次還有我很想看的卡司,「小迷糊」李奎炯,看完演出真得更喜歡他了,是如假包換的音樂劇演員!(阿不然咧) 總之,這次看完《光的來信》非常滿足!


《光的來信》韓文直譯是Fan Letter粉絲信,其實在台灣邀演之前我就聽過,因為演員孫承源去年演完《青春時代2》之後就接演這齣音樂劇,後來我發現李奎炯也有演。不過直到觀賞演出之前,我都沒有很認真地瞭解劇情,看完後為細膩的劇情著迷!

有好的文本與歌曲,加上精緻的舞台、燈光、服裝,與演員深厚的唱功和演技,成就一齣成功的音樂劇,雖然有語言的隔閡,卻能感受到歷史和感情的厚度,看完後不禁感慨,韓國的音樂劇真的很厲害啊,尤其這次看的是原創音樂劇,想起「Glocal」這個詞,就是他們甄選劇本的比賽名稱,既是國際化的音樂劇,又有在地特色,真的是很棒的作品。



劇本與歌曲是一切的基本,也密不可分,《光的來信》中的歌曲確實起到音樂劇講故事的功用,也就是拿掉任何一首歌,都會破壞故事的架構,所以在歌曲中你可以了解故事脈絡,可以感受角色心境,也是音樂劇很重要的特色。我覺得《光的來信》歌曲沒有到非常琅琅上口,但主題旋律到最後會映在心中,因此最後《海鎮的信》中溫暖又心酸的耳熟旋律讓我很感動!

免費節目冊很有質感!
好喜歡這文青風,篇幅也不少


除了朝聖韓國音樂劇,我也很想看李奎炯的演出,從《鬼怪》客串的電視劇處女作,到心機卻令人心酸的《秘密森林》科長角色,然後是《機智牢房生活》中可愛睿智的小迷糊,到最近我只看了兩集的《LIFE》身障弟弟,也許是角色本身就迷人,但李奎炯富有彈性的演技也將角色發揮得淋漓盡致,教人不愛他都難!

圖:台中歌劇院臉書

本是音樂劇演員的他,在《光的來信》中飾演天才作家海鎮,我喜歡他低沉嗓音、厚實身形所形塑的作家,感覺很有份量。在戲劇中可以感受他對寫作對光(謬思)的著迷,他愛上了光、愛上了寫信的人,也靠著這個知心、這個支柱,一方面欺騙自己來繼續生存下去,在面臨死關的他,最重要的就是把小說完成,最後他擠榨生命來寫作時真的令人鼻酸。光就代表著寫作,我覺得這個形象對他來說很重要,事實上他早就猜到光是世勛了,或許也不在意地愛著他,但我想在那個時代,同志愛戀對他們來說更是難關吧,雖然這塊沒有說得很清楚,也不是重點,卻是可以思考的部分,他是不是寧願愛著光的假象,來間接愛著世勛?

我最喜歡的就是《海鎮的信》這首歌,從一開始世勳就是為了這封信而說故事,因此最後有謎底揭曉的感覺,他在信中對世勛饒恕、告白,世勛因此從罪惡感中被救贖,最後重新與光相遇,重新找回寫作的生命力,是個算是完滿的結局。

李奎炯的版本,金鐘九是另一種優雅清亮的聲音,兩人詮釋的海鎮味道不一樣



金鐘九版本


世勛這個角色也非常迷人,懵懂年歲中追求自己熱愛的文學,又在崇拜與愛情中迷惘,只好編織一個個謊言,卻不小心陷入自己擅長形塑角色、創造劇情的陷阱中,在《不是謊言》中,光正式地誕生了,如服裝設計在節目單說的,光的形象漸漸鮮明,甚至開始有了自己的意識,下半場走火入魔成為謬思魔女。世勛陷入精神分裂,甚至不知道檢舉信出於自己之手,最後只好忍痛殺了光。

圖:台中歌劇院臉書

光是最有趣的角色了,她是虛擬的存在,可以說是世勛的海德,一心對文學痴狂到冷血,上半場與下半場差別甚大,從清純慧黠的女孩變成魔女,尤其是《星光璀璨的時刻》、《鏡子》中光的爆發,令人震驚又如癡如醉。希望她與世勛再度合而為一後,可以抹去一些殘酷與冷血,在文學的路上相扶相持~

圖:台中歌劇院臉書


蘇貞化的版本


這是一齣文學音樂劇,歌詞與台詞尤其重要,裡面用了許多韓國巨擘的詩詞,很考驗翻譯的功夫,不過翻譯真的好美啊!其實一邊看表演一邊看有些饒口的台詞不好消化,真希望能好好閱讀台詞,有幾句歌詞讓人起雞皮疙瘩,真不愧是文人的音樂劇~

另外說說其他角色,七人會中每個角色性格不同,都相當活潑有趣,將海鎮和世勛的沉重平衡了一些,其實我第一首覺得好聽的歌是他們唱的《Lucky 7》,可以聽見他們對文學的純粹熱愛,卻又活潑優美。

Lucky 7


最後最後,真感謝我到台中看了《光的來信》,也真的被韓國音樂劇嚇到了,多希望台灣也能有這麼精緻深刻的抒情音樂劇,因為不靠舞蹈取勝是較難的,但《光的來信》卻成功感動許多觀眾,實在很棒~也希望王家衛能趕快翻拍電影XD

然後....在朋友的推薦下,我買了明天的《搖滾芭比》!也是一部耳聞很久的音樂劇,我知道的、演過韓劇的演員曹承佑、孫承源都演過Hedwig,不過便宜的票都沒了,我竟然買了最貴的搖滾曲!!好爽快啊XD 期待明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