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

【劇場】人生的缺憾是...《人間條件一》

荒廢blog一段時間,因為工作忙碌,實在沒時間看戲看書QQ 好不容易告一段落,一個月就這樣過去了,幸好還來得及在五月發一篇文。

上次看人間條件三,是第一次看綠光劇團的戲。這次人一重演,早早就瞄準,請朋友幫忙買票,在工作轟炸後可以放鬆一下看戲~

我不是人間系列的劇迷,只看過人三和人一,因此見解淺薄,只是按我的感覺寫出來~
這次我最喜歡的是兩位演員,飾演里長的李永豐,和飾演阿美阿嬤的黃韻玲,還有一樣精緻細膩的舞台。



人一的舞台設計是大簡老師,上過他的課,真是倍感榮幸~~還拿醜醜的白模給他評分XD

和人三相比,人一的場景單純許多,時空跨越不大,因此不用那麼複雜的布景。人一只有三個布景轉換,相較之下陽春許多,但還是很喜歡懷舊的房屋,特別是珠珠門簾!

里長雖然不是個好角色,卻活潑鮮明,和人三的阿國一樣,罵人的「氣口」有夠好,好像巷口的大叔罵三字經一樣。真是太慢認識這位李美國,三八逗趣的演技,都精準得戳中笑點~上半場前段,里長大罵女兒時,我好怕他是一個會打人的爸爸,幸好人一的氣氛很不一樣,沒有走悲情路線,想當初人三讓我哭個要死.....

里長是另一種「壞人」。經營不法事業,對女兒有夠壞。但人一和人三的「壞人」都有溫度,雖然覺得他壞,心裡卻有一個小小角落能夠理解。特別是下半場,里長和媽媽對戲那段,對他的過去稍有交代,好像更能理解了。不都是過去的種種造就現在嗎?而我們總以自己以為的,去評斷他人。

黃韻玲的演技也讓人看得過癮,高中女生音調平直,有些唯唯諾諾;待阿嬤從墳墓「跳」出來,猶如看到另一個演員,當然角色設定反差大是演技好發揮的地方,但黃韻玲詮釋得很好呀。墳墓旁,阿嬤蹲在地上開口說話,全場哄堂大笑~~還有,好喜歡阿美跟阿嬤對話的戲,好像真的兩個角色在對戲,祖孫感情自然實樸,一個演員能流順的帶入兩個角色的情感,不是件容易的事~~

例外一個亮點,是鍾欣凌~忘了上次在水源看哪齣戲,在觀眾席有看到她,除此之外,這是第二次看見生人XD 她演的檳榔西施太可愛太可愛了啦!如果是別的演員詮釋,可能會讓很多笑點尷尬掉,但粉紅豬怎麼都好笑XD 也是很厲害的個人技

覺得這次演出很不同的是,演員完全打破了第四面牆,頻頻和觀眾互動,而它不是互動劇場唷。很喜歡他們自然互動的方式,能夠游刃有餘的向觀眾拋出問題,並能機靈的應對。因此,我覺得和表演好貼近,可以自在的大笑、拍手、流淚(雖然沒有),好喜歡這種看戲氛圍~

說完舞台和演員,來寫寫我不是很喜歡的地方,就是劇情脈絡。上半場看得挺順,就是有點無厘頭的搞笑,卻不太知道故事主軸。因為主軸在下半場才出現啦!阿嬤回到人間,是為了和一個男人道謝,而且和那個男人有莫名深摯的情感。

主軸實在有點晚出現,鋪陳的張力也不太足,因此我覺得結尾不夠有利。終於和那個人見面,滿足缺憾得準備離開,和每個人說「一定要平安,一定要幸福」,不知為什麼,覺得有點刻意煽情,因此只稍稍濕潤了眼睛。是因為最近身邊的人生病,覺得「平安」真的好重要啊,的確深深希望身旁的人都平安幸福。

說回正題,結局讓我不太滿足....只有阿嬤滿足心中的缺憾,里長和阿美都沒有啊,角色的劇情線不太完整,讓我抓不太到故事旨意。轉念一想,也許這就是人生吧。現實生活中,也許永遠不會知道對方在想什麼,也許一輩子解不開心結,也許傷了別人的心卻不知曉....也許不是每個故事都有意義。

也許好多年後,里長過世了,在回到人間了卻遺憾,是會為了向女兒道歉嗎?但世上有和兒女道歉的父母嗎?(關於這個問題,值得深思耶~
畢竟是自己人生的缺憾,對阿嬤來說是沒說出口的愛,不禁讓我思考,里長的缺憾會是什麼呢?阿美的?里長娘呢?Elsa呢?我呢?但缺憾就是....沒有機會完成、不敢完成的事,如果時光再重來,真的有勇氣了卻它嗎?缺憾是從沒走過的那條路啊。

題外話,前幾天在微信的戲看到洪秀柱,這次和柯P看同一場,最近是不是太有政治人物緣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