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6日 星期一

【劇場】What's the dress code? 《服妖之鑑》

忘記是先從網路看到宣傳,還是朋友推薦,昨天去看了陳鎮川「耳東劇團」創團作品《服妖之鑑》。已被前面兩場的口碑燒得期待不已!
但要不是創作陣容讓人好奇,這樣的劇名我不會去看耶~

看完以後,燈愣~~~~  十 分 喜 歡!!































這齣戲談了很多議題,雖然不深,但也不淺,很奇妙的讓人思考很多。編劇簡莉穎說,這是一部很電影式的戲,我覺得很像全面啟動+丹麥女孩+隔離島,當然面向很不同,但總有種再看大時代電影的錯覺。

它處理了服裝癖(雖然我不是很喜歡這個詞)、LGBT、時空、輪迴、特務、心理好多層面,結合起來卻不雜亂,不矯揉造作,對我來說是很迷人的融合。

想從音效、燈光說起。開場的音效「登」和柔和溫暖的燈光漸亮,漸進的方式我非常喜歡。服妖的燈光處理得非常好,記得有一場是凡生、湘君在右舞台,均凡、護士在左舞台,燈光先從凡生那側消減了,從均凡那側亮起,細膩的程度像是電影自然的轉場。

再來,我好喜歡服裝!喜歡傳統結合前衛的矛盾設計,米麻、白色的搭配像少年台灣的色系,很適合這樣大量說書橋段的戲劇。演員在台上自然的更衣、擺設道具,有了「現在」與說書第三視野的區別。很喜歡裝著道具的「百寶箱」,演員幾乎全場待在場上,若不市場景的主要角色,便是說書人,或是與觀眾一起看著發生的事件。他們也要對道具順序十分熟稔,連道具管理都免了欸(XD)

這次來到水源劇場,覺得圓形舞台好像是最好解決三面式觀眾的方法。上次在水源看圓形舞台是《聖誕快樂》,覺得圓形舞台好棒呀~~ 簡潔、回歸到原始戲劇本質,告訴觀眾這市警局就是警局,是醫院就是醫院,這樣的想像補充正是劇場有趣迷人之處;台上與台下的約定默契。

除了出色的主創,六位演員真的好強大!看的戲不多,終於看到劇場女神謝盈萱的演出,她的男人小動作真是細膩,仔細觀賞臉的角度,手揮舞的幅度,雙腿是如何放置在地面上、如何交疊,真是過癮!女神的哭戲好厲害,一瞬間的爆哭,讓人跟著含淚,深切表現出凡生的渴望與心傷。她演繹局長讓人著迷,我從凡生和湘君身上找到繾綣情意,相擁、相吻令人害羞不已。

我覺得劇場中,對「感情」的堆疊對難。服妖處理了這麼多議題,其實我最直接接收到的是「愛」。我難得在劇場短短兩個小時中,被情意說服了,相信凡生和湘君的感情,以及上一世的綿綿情感,而沒有覺得尷尬濫情。

FA和崔台鎬的演出平穩,在刑求凡生之處很有張力,節奏、音效、燈光、說話的咬字與氣息,搭配凡生的痛苦嘶吼,令人膽顫心驚,臉不自覺皺在一起。

承載以上一切的,是複雜卻脈絡清楚的戲劇文本。就算是簡單、無趣的劇情,有些編導也會弄得一團亂、毫無趣味;如此龐雜,支線繁多的故事,融合了第三視野(說書)、荒誕串場(海龜與魚),卻是如此自然、精彩,滿滿的觀眾果不是沒原因~

這樣用心的設計與呈現,正是劇場迷人、精彩之處。用創意新穎的手法處理台灣題材,我們的故事,讓人覺得熟悉親切又耳目一新,真的是令人驚豔的戲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