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0日 星期一

【電影】逃過一劫後的生活《不存在的房間》

最近的文章量有點少,其實繼《服妖之鑑》後,我還接連看了《冬之旅》和《天天想你》,但嗯,沒有想要寫,哈哈。

前兩個禮拜和同事一起看電影,是我看二輪電影初體驗。160塊看兩部二輪電影,真是值得又過癮,如果不小心看到雷片,睡一下也不罪過XD

第一部是《全面攻佔2:倫敦救援》,對我來說是沒吸引力的爽片,甚至價值觀偏差,宣揚大美國主義,醜化伊斯蘭教,看得滿不舒服的。但男主角是我人生第一個crush, Gerard Butler!! 因為歌劇魅影喜歡上他,12年過去,已經是46歲的大叔~~ 好感慨XD

第二部是一直很想看的《不存在的房間》Room,想當初在華山有裝置藝術,我還有進到小屋看耶~ 果然,這部電影沒讓人失望,從傑克的視角進入,是驚悚的溫馨片(?) 我最喜歡的,是它有處理劫後的生活,故事脈絡更加完整。




一般的刺激片(不研究正確的電影分類名稱XD)或鬼片都只著重緊張刺激橋段,很少電影處理「劫後餘生」的日子。但《房間》包含母女逃出之後的生活,在生理與心理上的調節,靠著彼此扶持,逐漸適應「新」生活。雖然這樣的生活是喬伊本來的人生,但她甚至花了比傑克更多功夫去調適。

小孩的適應力真的很強,勇敢聰穎的傑克逃出房間後,慢慢認識外面的世界,我覺得喬伊的媽媽的男友(饒口)幫了很大的忙,真的是一個很棒的人!相較喬伊爸,無法不用異樣眼光看傑克,喬伊媽的男友小心翼翼、很有技巧的敞開傑克的心防,無法不讓人喜歡~~

回到故事前段,在房間裡的戲讓人很有壓迫感~~ 跟著喬伊和傑克度過影片前大半段,讓我也好想逃脫房間啊!覺得喬伊雖然年紀輕(跟我差不多欸),卻是個很成熟的媽媽!在惡劣的環境下堅強的生存,對傑克很有耐心,不太會發脾氣,要是我一定常常K小孩XD



最喜歡的片段是傑克在貨車上,從地毯中掙脫後,看著映入眼簾的湛藍天空,樹木劃過眼前的驚訝樣貌....被關在小小房間五年,他所認知的世界就是房間,突然有一天,媽媽告訴他電視中的世界是真的,它不像宇宙那麼遠。就好像有人告訴我,「現在的生活是很強的虛擬實境,時間到了,該登出了」一樣無法置信吧XD 



傑克的雙眼睜得好大,好像《星際效應》中的場景,「浩大」的衝擊讓自己喘不過氣。「世界」好像聲音過大、色彩過濃的電視機, 不知道為甚麼,這個鏡頭讓我大噴淚~~~

房間這部電影讓我想起《蘇西的世界》,在電影翻拍之前,我隨意挑書,看了這本小說。也是被鄰居綁架、性侵,甚至殺害,這麼悲傷的劇情令當時還不成熟的我萬分震驚與受傷QQ後來翻拍電影頗受好評,我卻一直對這個題材有陰影。我覺得《房間》處理得更加成熟,還多了個小孩的角色,受害者也還活著,看完感到一陣欣慰,好喜歡喬伊和捷克互相扶持的感覺!

最後一點想說的是,這個孩子太會演了!!從上面這張圖,對世界震驚的表情,到住進新家後,陌生的踩著階梯的模樣,都演得十分傳神,讓人相信他從出生就住在房間裡!

好笑的是,我在剛剛查資料的一刻才發現這個孩子是男生XD 誰叫他在電影裡留著一頭長髮,臉蛋又清秀,像個可愛的小女孩~ 我以為媽媽是為了避免孩子被老尼克侵犯,才故意幫他取個男孩名。原來真的是男孩啊XD 我真想多了~~

這個男孩叫做Jacob Tremblay,前途無可限量~~~今年已經有五部電影約了哦XD 飾演喬伊的Brie Larson僅僅26歲,電影作品也很多,靠著《房間》獲得奧斯卡影后~

在端午連假的開端看了這部療癒身心的電影,真的很過癮!好久沒看那麼好看的電影,劇情、演員、鏡頭都很出色,讓人心暖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