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

【劇場】我記得 & 七月韓劇進度

趕在七月最後一天,來寫寫禮拜五看的「我記得」。

「我城劇場」是陳培廣新創的劇團,請來華麗卡司,弱弱的我其實只認識劇場女神謝盈萱......
雖然不是很喜歡劇本,但都愛上這批演員了!



故事從謝彤雪和莊振飛在高中社辦見面,謝彤雪提起離婚開始。謝彤雪是記者,莊振飛是因打假球入獄的棒球選手,剛剛出獄。然後中年階段的主角一一出現,為了抗議學校被拆,在校園紮營的社運人士黃救國、常在螢幕出現的兩性專家朱佳佳、博士讀到一半不讀的隆家寶。

不是很喜歡青春校園劇情的我,在五人的高中生演出中眼睛一亮。好喜歡高中階段,五個人自然的垃圾話,口中滿是理想、滿是髒話,這樣的返老演技,我完完全全被說服!

人稱劇場女神的謝盈萱,我只看過她的木蘭少女和不久前的服妖之鑑。因此,當她在台上扮演粗魯的女高中生,掀起裙子大喊:「幹!有穿安全褲啦!」和優雅帥氣的局長超違和,忍不住想大笑。

以劇本文本來說,上半場非常精彩。中年與高中場景穿梭,故事細細鋪排,角色也很鮮明,讓人充滿期待。但下半場頗失望,這齣戲想處理的議題太多,卻又不深入,每個角色都有一個議題包袱,顯得有些造作;呆寶這個處理同性戀議題的角色,也解決得有些狗血。

上半場的台詞如此自然,笑點製造得很棒,但下半場卻有兩三場戲,台詞過於生硬,讓我不禁翻了幾個白眼。譬如呆寶說,「這就是我人生的任務了」,或許是情緒和口吻不對,讓我聽得有些雞皮疙瘩(就是肉麻的一句台詞)。

看完整齣戲,不太了解它想傳遞甚麼。「高中」這個重要場景有點薄弱,沒發生足夠的事件讓主角對高中如此念不忘,黃救國甚至將剩下的人生駐紮於此,守護著它。上半場的許多鋪陳,也不收得很理想。而最後黃救國生病過世,更是讓我又翻了個白眼,sorry~

不是很喜歡如此英雄的角色,兩個女生都愛他(and一個男生),他的個性大方、為大家著想,最後英雄式的離開人間,將理想傳遞給崇拜他的朋友。

相較之下,我很喜歡莊振飛這個角色。雖然被塑造得四肢發達、頭腦簡單,卻是很深情、單純的角色。這齣戲的最後最後,謝彤雪讀著阿飛真正的信,讓我淚崩惹~~喜歡這種沒有包袱、沒有裝飾的角色,死心踏地的付出(欸,結果我也滿狗血的

覺得阿飛高中時期好帥好熱血,中年階段真的是個台客大叔!怎麼可以演出得那麼反差,台語ㄎㄨㄧˋ靠好棒,被莊凱勛的演技帥到~~後來發現他是「樓下的房客」男主角,馬上決定上映後衝電影院XD

雖然不喜歡下半場的劇情,但靠演員精湛熟練的演技,這齣戲還算是不錯。最喜歡的場景,是晚上五個人在學校,阿飛彈著吉他,大家齊聲唱著「向前行」(唱得真好聽),對照最近的工作與生活,不禁覺得感慨,也好喜歡這時有誼的氣氛。



同場加映,最近的韓劇進度~
最近看了好多on檔劇,來洗滌工作上亂七八糟的鳥事

「Wanted」:人物敘述有點紊亂,事件發展不容易記得
「打架吧鬼神」:看到第三集,驚喜感不大,不知道會不會繼續
「任意依戀」:對不起我愛你的編劇,我喜歡的老梗、永遠有悲慘身世的主角們
「一起吃飯吧2」:不是on檔,為了看徐玄振,喜歡肚子餓時看~
還有剛開的「W」,看了20分鐘就覺得好好抗~~宋編太神!
還想看38師機動隊,希望八月可以生出一篇篇心得文XD

寶劍柿子的戲,八月份要上了,好久沒看古裝韓劇,到時我一定瘋狂一波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