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3日 星期六

【小說】來點羅曼蒂克 「14天的約定」

在六七月的韓劇轟炸之後,突然很想看小說,這是我的娛樂循環。想來點恬淡小品的日本小說,幹練明快的歐美小說也不錯,總之想來點羅曼蒂克的文字。

西西莉雅.艾亨的第一本小說「PS我愛你」非常好看,高中時我邊看邊擦眼淚、擤鼻涕,才21歲的年輕作者,寫起愛情卻沒有膚淺的觀點,讓我很佩服,也期待之後的作品。

這樣一等,「14天的約定」竟然已經是第十本書了!



原文是「How to Fall in Love」,我覺得中文翻「14天的約定」非常沒有吸引力,不是跟書中酸那些「讓工作有效率的10個方法」、「與人有效溝通的24種方式」一樣嗎XD

主角克莉絲汀(為什麼那麼多小說主角都叫克莉絲汀啊......)開了一間人才招募公司,很依賴工具書或心靈書籍,不小心讓祕書看到自己拿著「如何解雇員工的六個訣竅」,秘書就傷心地離開。

欸...這不是本書的重點,卻讓我覺得很好笑XD 都會女性小說常常有這樣崩潰的橋段,讓人不禁可憐起主角,而女主角通常都會捅出這種簍子

咳咳,重點是,女主角在半便士橋上,救下了一位想自殺的帥哥,而這帥哥正好是不想接手爸爸公司的富二代。亞當因為被女友劈腿,以及繼承公司的壓力,想跳下橋自殺。女主角抱著她渾厚的胸膛,承諾要讓他看見人生的美好;亞當被哭起來的克莉絲汀嚇到,就答應她先不自殺,但要在他生日前改變念頭,不然14天候的生日宴會,他還是會選擇自殺。

這也就是本書14天的約定的由來。故事的脈絡很好理解,之後的劇情也想像得到,大概就是克莉斯汀與亞當在這14天愛上對方。雷都爆完了!

乍看之下好像是滿膚淺的故事,但也沒那麼膚淺。雖然沒PS好看,但how to fall in love with富二代的故事也讓人頗心曠神怡。其中說到人生、憂鬱、自殺的議題,有碰到一點點點核心,但以西西莉雅的功力,應該可以刻畫得更好的,整本書看下來,真是可惜了。

每個人處理情緒、排解憂鬱的方法不同,想開了是一瞬間的事,人生真的有很多其他美好。我在面對工作,有時真想隔天不去上班了,或是馬上背起背包逃離台北生活。克莉絲汀的憂鬱算是很微妙的點,在書中並不能深刻感受到她的不開心,沒有PS我愛你這樣的喪夫之痛,沒有繼承家裡公司的巨大壓力,沒有被劈腿--甚至是自己先離開丈夫。

但憂鬱這件事很怪,與外人說來好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卻能佔據心頭成為巨大烏雲,久久無法散去。雖然說世界上總又比自己更慘的人,但不是這樣對自己說說就能心情好轉。而憂鬱這件事,在此書中沒能生動貼切的描寫,真覺得很可惜啊。

但因為我追求的只是「來點羅曼蒂克」,所以有過這個門檻,我就已經滿足囉。此書前幾頁,描寫一些抽象的想法較為難讀,但劇情展開之後,卻又回到都會小說輕鬆的筆調,讓人有點捉摸不定。但以西西莉雅的文字和PS我愛你的表現,之後還是會買她的書來看看。

今天除了看完這本書,還看了一部德國電影「我出去一下」,寫的是西班牙的聖雅各古道,如果明天有興致再分享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