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0日 星期二

【劇場】精彩的默劇呈現 三個諸葛亮

因為同事偶然得到免費的票券,我們在上星期四抽空看了故事工廠《三個諸葛亮》。最近超級忙碌,因為避免遲到入場,我們快速慌忙的將工作告一段落,衝去新光三越。

之前看過故事工廠的作品《白日夢騎士》,是自己非常隨興的買票,一個人前往觀賞。沒看過屏風表演班,那時就覺得接觸到了很不一樣的戲劇風格,笑點對我來說有點遠;但真的get到的話非常精采。

《三個諸葛亮》也是一樣。
上半段的笑點對我來說可是冷得要命,但下半段頗精彩,尤其是默劇呈現白蛇傳的故事。




















六月看了我劇場最糟經驗的《靠?爸!》,很不幸的,我覺得故事工廠許多笑點如此劇一般。很不想如此批評一齣戲,但我買《靠爸》的票錢,還寧願是弄丟了,至少不會浪費時間。白日夢騎士與三個諸葛亮雖然沒那麼慘,但還是在許多觀眾大笑的moment,我疑惑地皺起眉頭。

也許是個人主觀,我真的無法理解笑點何在啊!上週看的諸葛亮場次,是林東緒、郭耀仁、范瑞君演出,幸好演員功力厚實,不像靠爸般悲慘尷尬。有一些可愛的點讓人會心一笑,就是演員忍不住笑場的時刻XD 雖然感覺有失專業,卻讓演員與台下的觀眾距離少了點,感覺兩方是一起享受喜劇的。

我認為劇本極不平衡,上半段以三個說書人陳述中國經典愛情故事呈現,某些手段和白日夢騎士如出一轍,頗無新意。但下半段的白蛇傳默劇呈現,意象深刻,尤其戴面具呈現許仙、白蛇生活的那段,手法細緻,非常令人感動。

第一次觀賞默劇的呈現手法,第一趴是偶劇呈現,林東緒的表演非常可愛XD 第二段是影戲,雖然稱不上非常細緻,但也足夠好看。

我最喜歡的是第三段默劇,許仙以四個階段的面具來呈現年輕到衰老,林東緒的步伐、顫抖的指尖讓人印象深刻。大概在他揭開第二個面具時,我就熱淚盈眶了。最幸福的是和愛人一起老去,但當其中一人永生不死時,也是挺哀傷的。從許仙年輕力壯,到走路需要白蛇攙扶,按時餵藥,雖然愛戀依舊,卻令人感慨;也是演員精彩的肢體呈現、劇本導演的設計才能呈現如此精彩的段落。

總評來說,三個諸葛亮的喜劇部分說不上成功,我覺得最好笑的也是林東緒扮Elsa的部分。(看來我太喜歡這個演員了?) 反而是後段深刻的表演意象讓我動容,這樣的手法足夠獨立成為一部戲劇,若能好好朝向這個方向發展,加深拓寬,一定是非常精采的作品。

而我之前看過白日夢騎士,微微的失望之後,心裡暗暗下決定要給故事工廠第二次機會。這次看了三個諸葛亮,雖然也有被觸動的時刻,但以後可能不會主動買票看戲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