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6日 星期五

【電影】我出去一下

上上週末到華山看了一部德國電影「我出去一下」,是朋友隨興邀請的,隔了一陣子沒進電影院,就在一個涼爽的週六夜晚去看了。

喜劇演員哈沛忙碌的戲劇生活造成健康亮起紅燈,被迫在家休息的他,只能窩在沙發上吃洋芋片,或是逗貓發呆。休息了第N天,他跟朋友說「我出去一下」,便前往西班牙的「聖雅各古道」,開始了朝聖的長途。


一句「我出去一下」展開冒險,真的超酷的欸。

電影看到一半才想起,以前上西班牙文課時,老師提過這個古道。聖雅各古道的終點是聖地亞哥的德孔波斯特拉主教座堂,是天主教著名的長朝聖地;有點像伊斯蘭教的麥加,佛教的布達拉宮這樣。


哈沛就這樣踏上800公里的路途,發生許多有趣的經歷與插曲,讓人會心一笑。本來害怕德國片會很難對到笑點,但這部片的幽默出乎意料的親切,以很輕鬆的方式呈現。

裡面有一句我很喜歡的西班牙文,¡Buen Camino! 相遇的朝聖者都會彼此祝福,camino是道路的意思,「一路順風」這樣。之前環島時,遇到車友,也會釋出善意,彼此加油打氣,有幾次在短短休息時間內,就像朋友般聊了起來。

緊繃的工作、繁忙的生活,旅行與冒險常是讓人喘一口氣的方式。但「我出去一下」並沒有特別強調哈沛的煩悶,甚至他是享受工作的。像是偶然迸出的想法,因為百般聊賴而想出去走走,「我出去一下」帶著這樣隨意的步調上路,好像告訴我們,人生不必多哀愁,不用太多的抱怨與理由,只要想出去,隨時都可以出去一下。

在旅途,以及哈沛到達終點中(雖然不是全程用走的),也沒太多著墨在人生大道理上,因此不會覺得走聖雅各大道真是個big thing,也不會覺得哈沛多了不起,走完後的人生多不一樣。只是眼界稍微開闊了,心裡頓時舒坦了,可以從哈沛的表情、語氣中隱隱發現。

因此,旅行不是件多偉大的事,不用包裝得壯遊般浩大,就是我出去一下,等等就回來了。人生的道路上,¡Buen Camino!

在最近演出前的爆炸期,我也好想出去一下啊。
(想去嘉明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