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0日 星期一

【韓劇】初衷的浪漫《浪漫醫生金師傅》

心得又拖了好久,今天來紀錄上週看完的金師傅
要不是朋友推薦,這個劇名真沒什麼吸引度。但看了之後,會很理解為什麼叫「浪漫醫生」

「浪漫」所說的不是愛情的粉紅色泡泡,而是對於理想的浪漫


這是我2016女神徐玄振主演,還有可愛的七封柳演錫,原以為這對couple是主角,但其實真正的大主角是韓石圭飾演的金師傅,這齣戲也因為有韓石圭,整個氣度都提高了。

這個厲害的醫生原本叫富容主,在首爾的總院是明星外科醫師。但不屑醫院裡往上爬的手段及取捨,同時也背黑鍋,因此到了鄉下的石潭病院,並化名「金師傅」


韓石圭講話氣場非常大啊,真的很適合這種大咖的角色
番外篇和金惠秀尬戲也很好看,兩個人粉紅害羞的戲非常可愛

看第一、二集時,由於很久沒看醫療劇,因此看到手術畫面心理giu了一下....但看到後面,已經可以邊吃飯邊看了XD 上次看醫療劇是《該隱與亞伯》吧(撇開棄劇的Doctors),也夠久了
每次看醫療劇都很佩服,演員必須消化大量的專業台詞,編劇更是得做足功課,同時必須把狀況讓觀眾了解

劇情是醫學這樣專業的領域,因為劇情需要必須出現的狀況,要合乎邏輯合乎情理,才是出色的結合。跟《太陽的後裔》比起來,我覺得《金師傅》更認真,當然醫學的成分比太陽多出很多,但當類似在砂塵飛揚的地方開刀這種橋段,就會讓我的眼球與後腦勺會合

《金師傅》在中段的劇本結構,是一件件急診狀況組成的。跟《鬼怪》中陰間使者接待亡者的橋段相比,我認為金師傅是顛倒的。鬼怪是主線故事發展中,亡者的故事點綴;金師傅則是在一件件急診狀況中,去發展故事主線。這兩者的鋪排都很好,除了劇情主線之外,有不同的小故事發展,帶點溫馨、帶點啟發的作用,故事看起來更加豐富。

金師傅成功的原因,是劇本將每個元素都處理得很好。不會太多醫療體系的鬥爭,多的是看金師傅如何痛快地去批判當權者;沒有過多拖泥帶水的愛情戲,而是尹書靜與姜東柱清爽的愛情線,喜歡對方在工作上的熱情,並在其中一人迷失時,指責、帶領並協助。


我覺得玄振和柳演錫在韓石圭強度大的演技下,沒有被壓倒,是很穩定、出色的發揮。兩人出乎意料的搭~ 如果玄振跟艾力是轟轟烈烈的CP,玄振七封則是一起燃燒生命的夢想CP。但sorry~ 還是覺得玄振艾力搭配度100% XD
然後其實柳演錫比玄振大一歲~~但看著看著,覺得她叫書靜前輩還滿有說服力的XD

作為年輕的醫生,背負沉大的壓力,這兩個角色需要去處理自己的心魔。金師傅以帥氣的姿態,成為兩人很好的心靈導師。

另外一個角色度仁范,也是我很喜歡的設定!雖然爸爸是大魔王,度仁范沒有那麼壞,只是愛逞強了點。無法接受姜東柱真的比自己強,度仁范總謊稱自己動過各種手術,因此擔任主刀。到後面,他也被金師傅影響,成了更好的醫生。與其說被影響,在石潭病院找到真正的自己,才是最大因素吧。不用再活在爸爸之下,大家不會以先入為主的眼光看他。
到最後,他竟然還承認喜歡書靜,真是太可愛了XDDD 還有在幫愛滋病患開刀那裡,他說自己的性格就是這樣的人物設定啊,真是笑瘋我了XDDD 像現實生活一樣,有時候人設就是這樣,很難改變嘛

金師傅裡我還喜歡的一點,是人物鮮明,每個人的性格充分的呈現,像是漫畫角色一樣,能夠輕鬆地記得每個人。病院裡不是每個人都完美,例如事務課長愛討好大咖,護士長會大發火,蓮花有些冒失,度仁范有點自私等,但大家會很包容的接受小缺點。略帶傳奇色彩,適量的拿捏,讓石壇病院的故事更討人喜歡


雖然喜歡的點說很多了,但我最喜歡的,還是這齣戲詮釋理想的方式。不常常將理想當做台詞來說教,而是以劇情脈絡來說明理想的重要性,以及批判迷失在追逐社會地位的人們。總院是醫生們夢寐以求回到的地方,但石壇病院能學習的更多,能實現理念的空間更大。
對他們來說,醫生護士重要的使命是救人,而因為石壇病院地理位置因素,能在這裡會與理念更加符合。

有時候會想追求更高的社會地位,而忘了初衷。不管是工作的初衷、生活的初衷,人們容易忘了心靈上的富足,這是很難被剝奪的。像度院長,當謊言與壞事被揭開,辛苦一輩子的成果都沒了;但心靈與理念上的累積,是不會一夕之間煙消雲散的。

我很喜歡最後一集金師傅笑著說的這句話,



堅持做對的事、堅持理想,有時候讓人覺得天真,但這樣保持浪漫,是生活帥氣的方法。
想好好往這樣的方向邁進~~

------------------------------------------------

終於寫完金師傅的心得,接下來還有《鬼怪》,和昨天看完的《天黑請閉眼》
小說心得就算了;最近在看Voice,也許這兩天會開被告人
(我的心得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