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8日 星期二

【劇場】旋律黏在腦子裡2017 《鐘樓怪人》

今年終於看戲了!2017第一齣獻給鐘樓怪人
原本沒有太大期待,因為對這個故事不是很有興趣,只是因為除了歌劇魅影外,沒看過經典音樂劇現場演出,就在去年買了票。
從下班的地方趕過去有點趕,還下著不小的雨,但還是不減看戲的興致。看完這齣音樂劇,覺得歌曲都好好聽!黏在腦子裡第四天了~ 如果我會法文發音,都會唱了吧XD


孤陋寡聞的我,以為音樂劇和卡通的劇情是一樣的XDDDD 所以算是完全不知道劇情的狀況下看了演出。整體來說,不是很喜歡劇情,到最後也沒被感動到;但是音樂性非常高,第一次聽到音樂劇是從頭唱到尾,一句無旋律對白都沒有!(再次孤陋寡聞XD
音樂甚至比我最愛的歌劇魅影還好聽欸~~~ 整齣的旋律調性風格一致,有一種說不出的法式憂鬱

先從第一首歌說起,因為我完全沒查過資料,理所當然不知道第一首是經典的大教堂時代。在這樣沒感情的基礎下,又是沒power的開場,覺得平淡無奇。以歌詞來看,當下覺得這應該是首重要的歌,畢竟是開場。不是演員的歌聲問題,應該是音響沒調設好,真的非常可惜~~~



距離上次歌劇魅影,已經三年沒聽到國際級歌喉,所以詩人一開口,雖然音響力量不夠,還是覺得好享受!
喜歡歌詞:「大教堂撐起這信仰的時代」、「人類企圖攀及星星的高度」描寫中世紀的法國
這次飾演葛林果的演員是Richard Charest,相較Bruno Pelletier來說聲音比較乾淨,Bruno的聲音厚一些。Richard飾演的詩人讓我整個愛上~ 顏值也很高XD 第一首黏在腦子裡的歌!
而謝幕時竟然是Richard先站出來說話,原來他在1999年(演出第二年)就加入鐘樓怪人團隊了,先飾演菲比斯的角色,之後才飾演詩人

第二個喜歡的演員,是副主教的角色。這個角色雖然是反派,卻是我很能理解的人物,所以情感上的鋪陳算是成功了!也許是受到之前看小說《不負如來不負卿》(有空來寫心得)的影響,對於宗教與愛情的對立禁忌,覺得很有趣~
因此副主教在唱「噢!身為神父卻愛上女人」時,覺得被感動到,應該也是演員功力和角色發揮的關係,似乎能感覺到副主教嘶聲力竭的痛苦,炙熱的矛盾


修練了大半輩子,堅毅向著信仰的心,卻因為一個女人動搖
但比起我看的小說,副主教是得不到就要摧毀她的心態,很負面的認為這是致命毒物,因此唱出《你會毀了我》
這兩首歌我非常喜歡,因為副主教帶著濃烈的感情唱,旋律也非常澎湃



好喜歡這個演員,Daniel Lavoie,情感非常豐沛!這兩首歌的表演很打動人

接下來第三個喜歡的角色才是鐘樓怪人。
老實說一開始不喜歡他的歌聲設定.....雖然沙啞得很到味,卻濃烈的太做作了吧!
但!對不起我掌嘴!
後來真覺得他的歌聲很好聽!
初版演員Garou真的很有魅力;而這次台灣2017版本由Angelo Del Vecchio飾演,也是一個帥哥!然後他才26歲!

前面說到,最後一幕亞絲梅拉達死掉時,柯西莫多唱歌,我沒被感動到
但在中間的一首歌《Dieu que le monde est injuste》(人世何其不公)我已經被感動到了!


放一下小鮮肉版的


應該也是我比較喜歡這首旋律,或是其中悲傷的情緒,是歌劇魅影中我很喜歡的情愫。但比起魅影,柯西莫多更善良,悲劇味道應該更重才對;很可惜,我覺得柯西莫多的設定不夠可憐
但聽著這首歌,眼淚差點被逼出來~~

仔細想,幾個音樂劇的設定,都是怪物愛上美女。歌劇魅影、鐘樓怪人、美女與野獸.....難道沒有醜女孩跟帥哥的故事嗎?女主角的設定都太善良啦.....

說完三個喜歡的角色,該說說好聽的一首歌《Belle》



其實就是一首淫蕩的歌啦.....三個男人的視線都想穿過亞絲梅拉達的裙子,每個人都想上她
其實對這種,劇裡每個人都愛女主角的劇情很受不了欸XDDD
純粹是音樂太好聽,三個不同音色一起飆歌,感情也很豐沛,尤其是柯西莫多在合唱時飆高音真的好好聽啊!

再來說說菲比斯這個角色,就是個風流的帥哥。不巧的,女主角就喜歡這樣風流倜儻的小白臉,因此差點和他上床惹.....所以說,真的是很不討喜的故事耶XD
菲比斯的音色清脆透徹,每次獨唱時都會有熱情的tempo
但,我在「分裂」那首歌,也就是他承認自己腳踏兩條船,說明兩個都想要的歌曲,小小恍神了XD 看著後面的dancer小發呆

小百合這個小角色(壞),算是推動菲比斯背叛亞絲梅拉達的因子,我也很喜歡這首歌《La Monture》鐘樓怪人中的歌曲,似乎都喜歡再高個八度唱,堆出彭湃的層次感

印象深刻的還有第二幕的開始,《佛羅倫斯》


好喜歡這首歌詞,敘述了文藝復興、印刷術等改變人類歷史的事件,將開啟新的紀元

還有接下來的《鐘》
不只音樂旋律好聽有層次,三個鐘裡的特技舞者也好厲害!喜歡三個鐘盪著的樣子



鐘樓怪人中的舞和特技非常值得一看,練音樂劇的音樂和舞蹈底子都要非常深厚啊!最後謝幕時幾個舞者狂翻跟斗,根本和中國傳統戲曲的身段一樣了

角色說的差不多,就剩女主角。其實是沒有很想談她的XD 雖然故事圍著這個尤物打轉,但其實她是最淡的角色,演員表現也四平八穩,至少沒讓我有印象的歌曲

鐘樓怪人中,好多講述大時代的歌曲,但其實和故事本身關連不大
因為這就是個講愛恨情欲的故事....甚至沒甚麼共鳴,頂多能理解副主教的矛盾、同情科西莫多的孤獨
會喜歡這齣音樂劇都是因為音樂而已!搭配著劇情,音樂表現得十分有張力,令人為味無窮

好吧,也許是我對這故事認識不深,因此沒建立像對歌劇魅影那麼深的情感,可能等到我更理解這個故事,就能懂他的情感脈絡

總結,還是覺得這齣音樂劇好好看,音樂和舞蹈就夠看了,音樂還會黏在腦子裡好久喔
附帶一提,第二次到國父紀念館看演出,幸好沒有像第一次的音響設備一樣GG
雖然第一首音響表現真的不夠力,但後面至少沒爆音什麼的(欸 要求真低XD
看完也好想學法文.....話說以前對法文很有熱情的,但高中連兩次沒抽到法文課的選修,只好去修西班牙文了
鐘樓怪人又燃起我對西方文化的熱愛,我要好好看經典音樂劇!(永遠看不完的Rent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