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0日 星期一

【台劇】久違的台劇!《天黑請閉眼》

突然想起,還沒紀錄《天黑請閉眼》這部久違的台劇!來憑著印象紀錄下心得

上次完整看完台劇,是2011年的《醉後決定愛上你》,2012年開始看韓劇後,就一去不復返了~
知道台灣近幾年也有優質戲劇,像是《麻醉風暴》、《出境事務所》、《一把青》等等,後來還有植劇場。但總少了點動機,畢竟要看的on檔韓劇滿滿,這些戲劇就這樣停滯在清單中

其實前陣子有看《一把青》,但三十幾的集數,到後來劇情稍拖,看到二十幾就無法堅持下去了~
好不容易,因為對推理的熱愛,我終於打開了植劇場的《天黑請閉眼》!又只有七集,有足夠把握能看完XD

圖片皆來自《天黑請閉眼》粉絲專頁

就像導演一直說的,台灣很少類型劇,大部分是都會愛情為題材,推理、醫學或涉及專業領域知識的戲劇很少。因為很喜歡推理小說,天黑又設定在我最愛的暴風雨山莊,某個午後,我就開劇,一次看了兩集~

雖然不是令人驚豔,但鋪陳與氣氛足夠讓人看下去!喜歡它的色調和暴雨前陰鬱窒息的氣氛,高中時期登山社的好友,多年後再度回到以前住過的山莊,這樣的設定與鋪排也很不錯。表面看似平和,其實人人懷著秘密與當年的疙瘩,嗯,符合推理小說的設定~



但是,人物設定與外型不夠鮮明,導致一開始根本分不出角色啊!尤其是藍毅聰和周若青,我大概在第四還第五集才真正分清楚吧XD 我覺得在穿著風格上,可以做出更大的區別,畢竟一進山莊就有七個角色,觀眾無法在第一時間分清楚的話,很難快速融入故事和進行推理。

第一個死的是白欣怡,雖然被子碩找到的過程中有些曲折、有些莫名,但我喜歡在行李箱裡的這個畫面,作為第一個犧牲的方式,口味還夠!


第二個死的是藍毅聰,而在戲的前半段,欣怡和毅聰的死因已經揭曉。我去了在閱樂書店的分享會,綜合網路上的文字,知道一些導演對這齣戲的想法。算是不得已,導演自己跳下去當編劇,不僅要細密的安排劇本,還要導演整齣戲,真的很厲害啊!

回到欣怡和毅聰的死法,導演說,想在中段就揭曉一部份,不需要在最後解開所有謎團,不僅謎團太過龐大,也能讓觀眾先解一點癮。

但老實說,看了欣怡和毅聰的死法,真有些失望耶。白欣怡算是意外死亡,而「殺害」她的藍毅聰,又成為第二個犧牲者。也就是說,這不是一連串設計過的謀殺,而是不同人在一念之間決定殺害的。雖然沒看到殺害藍毅聰的兇手,但已揭露他的死法,看起來也不是設計過
的謀殺。

但我覺得這樣會降低推理的精采度與故事的起伏。兇手若有一人以上,雖然會讓推理的過程複雜一些,動機卻相對薄弱。我還是喜歡已設計過的一切,這樣的謀殺更縝密,也讓兇手的動機和感情更加豐沛。

到戲劇中段時,劇情稍微停滯。因為颱風無法下山,形成封閉式的環境,是暴風雨山莊的設定。但第一,戲劇沒有營造出足夠說服人的風雨,讓人感受到真的有颱風。之後的天氣狀況,也很難讓人相信,天氣糟到沒辦法及時搶修。當然,這可能是因為受限於成本等等因素。


第二,既然已經是封閉式環境了,竟然在第四集還有新角色登場!
就是白欣怡的未婚夫,陳亞正,還是個警察。是啦,他的登場是還滿令人吃驚的,但這完全破壞了暴風雨山莊的規則阿XD

出現了一個警察,是時候開始破案蒐集線索。我以為這個角色就是偵探,負責將整個故事整理收尾。殊不知.....最後還是被殺掉了!天R,新登場卻又被幹掉,有點難理解這個角色出現的必要性......

雖然中間有一堆吐槽點,但我覺得最後結局的收尾是好的,而這通常是最難的事。兇手就是陸柏蒼,為了保護老婆,違背自己良心殺害了三個人。原來澄芳一直喜歡著毅聰,兩人甚至有一腿。而柏蒼在高中時,就一直默默守護著澄芳。


我覺得情感的鋪排是成功的,因為最後能理解柏蒼的動機,不覺得遷強。甚至在最後一集,會跟著柏蒼和澄芳一起落淚~~~

雖然從花絮或是張書豪超有誠意的直播中,可以知道八個演員感情非常非常好,但覺得在戲劇中表現得不夠。看得出感情好,但不夠好。並不是演員的感情或演技不夠(還可能沒有演技惹),而是台詞或劇本設定不夠親密、活潑,所以演員呈現的張力不夠。

但這種誇張的情節,都容易出現重複的瑣碎台詞。像是我最近看的voice和被告人也是一樣,主角常會說,「想殺了你」、「掐~敏~後~~」等等,天黑也常出現這樣的台詞,「怎麼會這樣」、「該怎麼辦」

這是無法避免的,只能看其他台詞是否力道足夠,才不會煩膩啊~

我無法看台劇的原因還有演技。老實說很多韓劇中配角的實力,在台灣都可以演主角。植劇場系列中很多新生代演員,天黑也不例外。看得出來,張書豪、簡嫚書的演技突出,其他演員則是順順的,不會讓人看不下去。

總之,很高興的我終於久違的追完一部台劇。雖然看得出來許多方面受限於成本、時間等無奈的因素,但在能發揮的範圍內,已是一部佳作~~

希望我能繼續拓展【台劇】這個TA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