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9日 星期六

【劇場】精彩的原文本《少年金釵男孟母》

《少年金釵男孟母》是第三齣我看創作社的戲。雖然三齣不足以拿來說嘴,但在我貧乏的觀戲經驗中,已經算是數量多的劇團了~

一如以往,不知道劇情內容,隱約的知道有女扮男裝元素、同性戀題材、有徐堰鈴,然後就進了劇場。
圖片來自:創作社Facebook

之前看過《星光劇院》,就十分喜歡徐堰鈴的表演。特別是嗓音,很溫醇的女聲。在少年金釵中,徐堰鈴反串飾演瑞郎,表演十分細膩精彩。女生飾演女性化的男生,一層層的翻轉,讓性別這個符號更加模糊。雖然這樣的性別倒置讓表演更加有挑戰性、更有趣,但覺得還是男演員來演這個角色會較貼切,這樣的翻轉好像有點挑戰表演本身,或是一種行銷手法。

其他演員呢,說實在我不是非常喜歡耶!表演都很札實、盡力,但可能是呈現手法,或是個人口味問題,整體來說,我不是很欣賞這齣戲裡其他的表演。

回到劇本,上半場我非常非常喜歡~ 民國初年的故事,雖然優美的台詞僅憑耳力很難完全理解,但有7分能享受詩意。劇情脈絡來說,上半場鋪排細暢、起伏跌宕,從相戀、相守到分離,都很抓心~

但是下半場的步調亂了,雖然能接收到一些意象,卻覺得刻意且多餘。例如情書、國父遺像、阿姨最後的變裝等;我覺得劇情想傳達的訊息稍多,表演手法又略為粗糙,所以有些段落,我忍不住的皺起眉頭,不能理解上下半場的落差......

後來上網查資料,也略讀了李漁的小說文本,發現下半場是編劇改寫,所以才會那麼多當代想討論的議題吧.....
真正閱讀完李漁的文字,很喜歡這個故事!這樣的時代書寫出這樣的故事,讓我對李漁印象加深了些;也發現,現在的社會不一定比以前多元開放~~

其實今年本來想縮減看戲的預算,結果接連兩部不ok的戲,就又默默買了幾齣的票,希望能在上半年看到好戲啊!
接下來是平常心和想像的孩子,希望很好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