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韓劇】逃不出的體制《LIFE》

過了一個月多吧,終於要來寫LIFE心得了,這種燒腦劇真的怕忘記好多細節。因為是《秘密森林》編劇李秀妍寫的劇,讓秘森的劇迷格外期待,也很開心曹叔時隔一年又回到小銀幕,這次除了曹叔外,秘森的班底劉在明、李奎炯也有演出,另外加了帥哥李棟旭,和一些實力派綠葉

但必須說,LIFE的戲劇精采度不如秘森,雖然傳達的一樣是組織與體制,卻不像秘森沉重中帶著幽默,反而讓人從頭燒腦到尾,情感也不如秘森豐富


因為同樣是李秀妍作家的作品,大家難免會把LIFE拿來跟秘森比較,應該不少劇迷有點失望,我確實也覺得LIFE遜色很多,看還是順順地看完了,中途沒有棄劇的念頭

第一集播出時我剛好在韓國,就來體驗一下在韓國看直播,但LIFE內容那麼艱深,連看中文字幕都要稍微暫停想一下了,想當然沒有中字是完全看不懂XD

雖然我前面說LIFE的戲劇精采度不足,但它利用配樂和鏡頭來營造戲劇感,因此看第一集時整個很像驚悚片,被音效唬得一楞一楞的。特別是曹叔,我是說社長出廠的時候真的太帥了!跟在禮堂演講的畫面可以蕊一百遍!

LIFE最帥鏡頭沒有之一

但戲劇程度不足到底是什麼意思,我是指LIFE詮釋醫院和財團的故事,戲劇張力有些不足,劇本很縝密、台詞別具深意,但高潮起伏不夠明確,愛情線也營造得不太好,所以觀看過程中沒有緊張、興奮感,這是跟秘森很不同的地方

不過因為演員堅強的實力,和同樣批判體制的題材讓我很喜歡,所以還是乖乖地追完劇。如同秘森一樣,許多角色沒有正與邪之分,多數人都站在自己利益那邊,連李棟旭飾演的芮宇也不例外,一開始是害怕自己丟掉飯碗,真正為其他人著想的是露乙吧,因此某些程度可以理解具社長的作法

具社長也不算壞人,雖然一開始很機車,但其實是保護醫院,先下手為強,不讓會長插手,雖然最後還是失敗了。而看的過程中,似乎開始能夠理解上位者為甚麼要這樣做,有時候不是為了業績或己利,而是非不得已,到了這個位置,非不得已要這樣做,非不得已要為公司賺錢


來講講演員,曹叔撐起了整齣戲,有別於秘森,我覺得LIFE的女主角作用更弱,一方面演技沒斗娜那麼純熟,一方面不知道什麼原因,跟曹叔的愛情戲就是不對味啊,可能兩人不搭,讓我看得好尷尬XD


劉在明和李奎炯的演技不用說,將角色詮釋得很到味,我很喜歡李奎炯的角色,是說他接到的角色似乎都很有挑戰性,也有很大的發揮空間,這個內斂、矛盾的角色讓我印象深刻




然而李棟旭...從《天命》到《泡泡糖》到《鬼怪》,我實在看不出李棟旭的進步。不得不說他是本劇最養眼的雕刻美男,不過他生氣、掉淚、開心的情緒似乎都一樣,看著看著很疲乏,真希望他有些突破



曹叔呢一樣非常游刃有餘,花絮裡還一直搞怪、打擾別人,一入戲卻強到不行,可以不要這樣輕鬆嗎XD 具社長其實是個很迷人的角色,對醫院員工強硬,對會長卑躬屈膝,其實有一套說服他的方式,就是很會算計的生意人,而生意人很多時候得冷酷無情,但他也有柔軟的地方,像是與賣地夫婦談話時,發現這塊土地對他們的重要性,為他們留下了宿舍,想不到之後變成救星,這到底是誤打誤撞還是一開始就設計好了呢,我相信具社長某部分是秉持善念做這件事的。



嗚嗚嗚會長真的好恐怖,魔王指數百分百

還有後來漸漸為醫院著想,甚至為了他們做出惹會長生氣的決定,真的是很帥氣的社長啊,醫生們最後還有點對他依依不捨。但令人意外的是,他其實默默在為自己鋪路,我想同時也是生意魂燃燒,發現運動結合衣服真的是塊新市場,所以在被FIRE掉後很快地又被叫回來,我想會長真的無法失去這樣的人才

最後具社長離開了醫院,但社長卻由奸詐狐狸,誤,是會長的弟弟來接手XD 看到狐狸出場真的超好笑啦~可以想像之後又是一場腥風血雨

忘記講到這對難兄難弟,太仁鎬是我從《未生》開始就很喜歡的演員,他飾演的器官移植協調者也讓我很喜歡,在醫院裡受不了大家的嘴臉,他和護理師翻臉那裡讓我印象深刻,反思自己在生活與職場中是不是麻木到忘了初衷?



然後他和曹叔的氣場太合了,好喜歡看他們兩個對戲,希望之後還能再合作!

另一個我喜歡的角色是社長秘書,工作能力很出色,卻相當富有人情味,因為和社長工作太孤單了,會偷偷地和其他人聊天,後來還和露乙去喝酒,是非常可愛的阿姨。而她在其他戲劇都演大媽,從《鬼怪》中討人厭的姨母到《七日的王妃》讓人狂噴淚的乳母,這次終於演了個事業強人的角色,讓人耳目一新XD


雖然LIFE不如預期中那麼好看,但會繼續發露李編的作品,也希望曹叔繼續接電視劇!是說他要開始演音樂劇了,好想飛到韓國看啊QQ

-------------------------------------------------------------

終於打完LIFE,後面還有江南美人,而最近看了蘇大叔的《我身後的陶斯》,沒有到很愛,但還看得下去,主要是蘇大叔太帥了,希望可以追完。《變身情人》電視劇版開到第三集就想棄劇了,雖然很愛很愛玄振和民基,但劇情漏洞百出,就先暫停,但搞不好之後突然打開就一路看完了。《今日的偵探》也是看到一半就完全沒有動力,真是對不起恩玭。

然後發現今年看好多JTBC的劇呢,從《漢摩拉比小姐》到《LIFE》、《我的ID是江南美人》,和開了三集的《變身情人》

而基於最近覺得沒什麼好看的韓劇,昨天開了美劇《怪奇物語》,8集很快地完食,還算順暢,打算往第二季邁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