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2日 星期二

【韓劇】升學至上的殘酷人生《Sky Castle》

這季其實追了三部韓劇,一開始只有看《男朋友》和《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但其實覺得這兩部都還好,後來聽說《Sky Castle》很好看,本來對阿姨們(對不起)和升學的內容沒什麼興趣,結果開了一兩集就完全陷入了,真的很好看!成為這季我最愛的戲~

裡面有一些熟面孔,像是老師、車教授、他老婆、惠莉、基俊、黃醫生、宇宙等,不過我卻沒看過美香廉晶雅和秀林李泰蘭,這次真的被廉晶雅和金瑞亨的演技嚇到了!



原以為這部是婆媽劇,結果雖然主角都是媽媽,但劇本和呈現方式卻非常新鮮,而且還融入了懸疑推理的元素,讓人看得非常過癮!不過我真的很衰,兩次死人都被爆雷...第一次是第一集出現大量人名,不只是媽媽們的名字,還會用誰的夫人、誰的媽來稱呼,所以有點亂,我就上維基看一下角色介紹,殊不知就看到英才的媽會自殺= = 要是沒看到,第一集最後我一定會嚇死啊!第二次是被新聞標害到的,看到「誰殺了慧娜」,嗚嗚嗚我真的很衰




這部劇將上流社會望子成龍的心態描寫得淋漓盡致,甚至到一種變態的程度,我覺得有錢人其實滿可憐的,雖然享有很多資源,但更因為如此,考上好學校似乎是理所當然,而背負家中期望的壓力更大。劇中的關鍵老師金珠英,是大學入學協調員,她因為輔導過英才,被發現會利用學生心中的慾望來達成目的,甚至藉機摧毀家庭,刮起一陣風暴。



這齣戲角色很多,不算正面的女主角是韓書珍,原名是郭美香,一心一意想把女兒藝瑞送進首爾大醫學院,完成三代醫生世家的夢。此外還有其他三個家庭,分別是帶來輕鬆情節,輕鬆可愛的陳珍熙一家、爸爸期望兒子登上金字塔巔峰,媽媽試圖讓孩子自由的盧勝惠一家,還有後來搬來的完美家庭,李秀林一家。



覺得編劇在戲份的分配上安排得很好,可以了解每家人的性格和故事。我最喜歡的是車家,爸爸汲汲營營地想讓小孩登峰造極,但媽媽知道孩子已經被逼到極限了,特別是惠莉假扮哈佛生的事件爆發之後,更開始正式管教的問題,和車教授諜對諜的過程非常精彩,最後甚至帶著小孩搬出去,讓車教授和巨大金字塔面面相覷,哭到吸著鼻涕吃麵,畫面真是既好笑又可憐。




印象深刻的還有盧勝惠拆掉隔音室,和雙胞胎在湯飯店告訴爸爸,沒有他的生活很幸福,才讓車教授知道自己需要收斂。

而雖然郭美香非常勢利眼,為了女兒無所不用其極,但我似乎無討厭這個角色,因為她的演出讓人很能理解,小時候的自卑造成她對上流社會的嚮往,並希望女兒也可以過著和她一樣的生活,想不到卻因此被金珠英利用,間接害死了慧娜,還害宇宙入獄。雖然最後她說出實話,某部分也是受到自己良心譴責,但最大原因還是因為藝瑞的愧疚感,更諷刺的是,藝瑞也不是為了慧娜,而是為了宇宙,才同意媽媽說出真相。




廉晶雅的表演真的能量好強大,眼神戲非常驚人,好像可以用眼神殺人一樣,而她跪求金珠英教藝瑞,跪下痛哭的部分也是非常精采,和金瑞亨一起飆演技。最後郭美香離開教室,卻回頭得意地笑了一下,We all lie的音樂響起,反轉的表情讓人雞皮疙瘩都冒了出來。我也喜歡廉晶雅在得逞的時候會露出得意的笑容,真的把勢利眼的媽媽詮釋得好好啊!





另外一個我覺得很厲害的演員是金瑞亨,對她的印象就是《妻子的背叛》中壞女人申艾莉,想不到她能把冷冰冰的金珠英演得那麼好!雖然笑的地方演得很誇張,但我覺得金珠英就是個發瘋的女人,所以露出本性狂笑的時候歇斯底里,感覺是對的。



和廉晶雅一樣,金瑞亨的「眼技」也非常強大,將出堅定、輕蔑、取笑的情緒隱藏在冰冷的表情下,而看到以前和老公吵架的金珠英時,可以發現以前的金珠英相對「正常」,講話覺有情緒,對比下來讓我好佩服金瑞亨~



此外其他不管是成人或是小孩演員,都演得好好啊!像是飾演藝彬的李智元,離家出走時被李秀林看見,因為被媽媽忽視而難過地哭,哭戲讓人跟著鼻酸了起來~飾演藝瑞的金惠允也演得很好,看花絮中她好像是個害羞可愛的女孩,但在戲裡跋扈臭屁又沒禮貌,真的讓人很想巴下去啊!補充,藝瑞和媽媽痛哭地決定要放棄成績,來揭露金珠英殺死惠娜的那場戲真的很精采,看著看著跟著一起落淚了!

另外還有車教授金炳哲,演《鬼怪》的奸臣令人印象深刻,這次也演得很出色,現實好像是個害羞的演員!希望他跟尹世雅可以修成正果XD飾演完美好爸爸、完美好人夫的崔元英也讓我刮目相看,之前在《記得你》中,他飾演的是變態殺人魔,這次竟然能翻轉形象,有時候還有點帥氣,只能說演員真的是變色龍啊!





很幸運地看了這齣好戲,雖然最後兩集節奏有點拖,但瑕不掩瑜,我覺得整體還是非常好看。不過結局的部分氣氛瞬間變了,每家都很圓滿的結束,雖然為他們感到開心,但還是覺得有點怪怪的,希望來點黑暗的收尾XD (我本身就比較能接受Bad ending啦~) 不過最後新搬來一家同樣追求成績的人,以及最後一幕恐怖的金珠英出現,都代表這樣的家長和協調員還是存在,就算這四家人頓悟了,仍不能改變整體社會。

覺得被逼著讀書的小孩真的好可憐,向英才在地獄般的家生活,應該喘不過氣吧!我從小只補英文,數學好像補了一學期,並沒有天天補習,家裡也沒給什麼升學壓力,但台北就有所謂的補習街,也聽過同學每天下課就要去補習班,這樣的生活對小孩來說不是太殘酷了嗎?但是亞洲真的就有補習的風氣,讀書一路到大學後,進入職場也是一樣加班,人生真的好類啊!

---------

最前面說這次也看了《男朋友》和《阿宮》,但我應該都不會寫心得了,對不起朴寶劍QQ 但我本來就是靠著他才撐完男朋友,只能說這部戲太不合我口味了!看完這三部之後休息了幾天,今天看了Netflix的《安眠書店》,開始我今年的美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