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1日 星期三

【小說】俄羅斯奇幻《熊與夜鶯》

學生時代買書時很看緣分,通常是被書名、書封吸引,連書背的大綱或文案都不怎麼看,就這樣盲選書,《飢餓遊戲》也是因為這樣的緣分買來看的。近年越來越少買書,買的時候還會觀望很久,查書評、看文案,躊躇很久才買,也不知道為甚麼,可能發現賺錢的辛苦?XD

這本《熊與夜鶯》雖然也算是觀望很久,但基本上是被書封和書名吸引的,因為莫名又想看奇幻,而且很想閱讀俄羅斯文學,所以趁著買筆記本時順便下單了。



小時候看過一套故事書,裡面的俄羅斯童話非常迷人,像是伊凡王子、咕嚕咕嚕圓麵包、瑪莎與熊,都非常可愛,帶著北國的奇幻色彩。之前還看過俄羅斯小說《家傳大煎鍋》,想看更多俄羅斯的故事。

《熊與夜鶯》的文案打「瑰麗俄羅斯神話」,乍看之下可能會以為是華麗的公主等等,其實女主角是有著大自然野性的性格,跟想像中很不一樣。很多人說俄羅斯是「戰鬥民族」,女主角瓦希婭大概就是這樣的感覺 (讓我想起一部俄羅斯電影《他是龍》,也非常值得一看)

《熊與夜鶯》的背景是古俄羅斯「羅斯」,主要圍繞在童話(神話)、基督教信仰、保護家園的故事,涵蓋親情、友情和些微的愛情,其中的友情包括與大自然、與妖精與馬

開頭讀起來有點吃力,因為俄羅斯名字和一些特別用語,而作者凱薩琳艾登(Katherine Arden)雖然是美國人,但主修法國、俄國文學,還短居過莫斯科,對俄羅斯歷史與神話有一番考察,所以帶進很多詞彙,像是伊斯巴(農舍)、德瓦琪卡(小女孩)等,雖然更加有感覺,卻也阻礙閱讀的順暢度。

我覺得艾登的敘事方式也很不同,以比較簡潔樸實的方式書寫奇幻小說,整本書的篇幅也很短,讓人耳目一新。

開始閱讀這本書後,跟我想像中有落差,但也不到失望的程度。看到中段開始很習慣敘事風格,開始欲罷不能,想看少女的瓦希婭如何守護家園,以及和霜魔莫羅茲科的互動。雖然莫羅茲科在書的很前面就出現了,戲份卻不多,到後面才又和瓦希婭相遇,不太滿足我的少女心 哈哈哈哈哈

很喜歡作者描寫莫羅茲科的方式,畢竟他是霜魔、死神,虛幻的人物,因此不像人類一樣固定地有著形體,更像是一陣風。莫羅茲科的家更是有趣,與大自然融合為一體,書中莫羅茲科向瓦希婭解釋時,帶著哲學的思維,讓我非常喜歡~

而可能莫羅茲科很早就出現了,因此整本書我對他有著眷戀,到後面他與瓦希婭的情愫讓我覺得理所當然。

這本書中瓦希婭與莫羅茲科的愛情不是重點,相較之下俄羅斯古老神話與基督教的衝突更是主軸。因為基督教一神的信仰,使得如同地基主的妖精沒有供品可以食用,大地暴躁不安,到神父坎斯坦丁以恐懼來豢養村民信仰的方式,都讓我覺得很有趣。其實我滿喜歡坎斯坦丁這個角色,俊美的年輕神父,有著得到崇拜與重用的野心,卻也因為這個慾望,使他誤跟隨了惡魔,他在信仰、慾望、對瓦希婭的衝突,讓他的性格具體又鮮活

整體來說,《熊與夜鶯》是本很不錯的奇幻小說,讓人對北國的天寒地凍好像身歷其境般~看完之後有些意猶未盡,讓我開心又憤恨的是,這竟然是三部曲的第一本,第二集中文版已經在今年七月出版。開心的是,瓦希婭和莫羅茲科的故事還沒結束啊!哈哈 而且也很想看瓦希婭遊歷世界的故事,以及瓦希婭「海王女兒」的身分。憤恨的是,我一段時間以來,已經避免買系列式的奇幻小說了....雖然說奇幻小說大多篇幅大、分很多集,但就是因為這樣,荷包會越來越乾癟啊!怎知還是中計了,哈哈哈哈哈

真的希望這本書篇幅大一些,甚至第一集也能書寫得長一點,因為我覺得奇幻小說的鋪陳很重要,讓讀者完全浸淫虛構世界,需要文字的堆砌。無論如何,還是期待第二集,應該一段時間後我就會買吧 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