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3日 星期六

【電影】成長有點痛《她們》

一開始聽到《她們》這個片名,真的很無感,可能之前看我《牠》和《我們》,所以有點搞混這些片名,不過這三部片都很不一樣!XDD

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小婦人》Little Women啊,幹嘛硬要ㄍㄟ敖翻成《她們》呢... 《她們》的評價似乎滿高的,不過我沒來得及看院線,前陣子愛奇藝上架,就在電腦上看了


《她們》是由美國作家奧爾柯特在1868年出版的半自傳小說所改編,我記得小時候看過童書版小說,我看完電影才知道,原來原版小說還有續集,而當年我看的童書版應該只有上集,所以沒看到她們長大的部分,看了電影感到很震驚QQ

而因為我沒看過原版小說,對於童書版記憶也很模糊,所以我這篇就以電影版本為主。雖然我也很想將小說與電影加以比較,但最近看書速度很慢,看完可能要很久了吧XD

電影是以March一家的老二Jo為主角,是個直率、有主見,不願被束縛的女子,熱愛寫作,能夠奮不顧身的力挺家人,瑟夏羅南(Saoirse Ronan)把這個濃烈的角色詮釋得很好,因為這個角色,讓我變成瑟夏的粉絲了~


最早看瑟夏的電影是《贖罪》,其中她演的是綺拉奈特莉的妹妹,是個很不討喜的角色,為了不暴雷我就不多說,但當時看完,因為被角色牽拖,讓我不是很喜歡她XD 第二部是《蘇西的世界》,因為我年紀太小就看這本原著小說,導致當時心靈有點受創,後來看電翻拍影也覺得很沉重,所以也無法因為這部好看的電影而喜歡上瑟夏 (個人因素整個很多XD

但我太喜歡《她們》這種19世紀的時代劇了,所以我非常喜歡這部電影,也連帶很喜歡Jo,然後因此愛上瑟夏,後來跑去找同個導演執導的《淑女鳥》來看,嗯,結果沒有那麼喜歡 哈哈哈



回到電影,Jo這個角色非常自我,主觀意見很強烈,雖然對自己的作品沒什麼信心,但也不容別人批評,我覺得她是個很愛自己,卻又不敢百分百肯定自己的人。她不管世俗的期待,不願照著姑姑的建議找個好歸宿,算是帶著自私的成分獨自到紐約追夢;但家人遇到困難時,她可以剪去心愛的頭髮賣錢幫忙,裝作毫不在意,晚上卻為了頭髮而大哭。妹妹Beth生病,她義不容辭地從紐約奔回家照顧她,所以我覺得Jo是個敢愛敢恨的人,對待心愛的人能夠付出所有,但不像Beth那樣博愛。


然而Jo不是個完美的女主角,她有著易怒又頑固性格,而她自己也知道,在電影中她歷經朋友的離開、妹妹落水等事件逐漸成長,雖然似乎有點反反覆覆,但這些特質讓這個角色更加生動、人性化;我覺得知道自己缺點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而若改不掉,也不用逼自己,學著如何與這些特質共存,與身邊的人達到一個平衡,才是重要的


我喜歡Jo遇到熱愛的事而一頭栽進去的樣子,寫小說時文思泉湧,廢寢忘食地在閣樓書寫,雖然蓬頭垢面但卻非常閃耀。


Jo的帥氣個性也是我喜歡的地方,可以直爽地跪下送Laurie戒指,搞得Laurie小鹿亂撞、胡思亂想,Jo你要負責啦XDD

愛情對Jo來說也是一大課題,她和Laurie可以說是靈魂伴侶,兩人興趣相投,常常玩在一起,外表也是令人賞心悅目,瑟夏和提摩西都有股仙氣,所以好希望電影中Jo和Laurie在一起!


這幕超有愛~

不過事與願違,Laurie告白被Jo拒絕了,這場是我最喜歡的戲,還倒回去看了第二次,因為瑟夏和提摩西這場戲演得好棒!兩人迸出很棒的火花,對白也非常好,可以感受到Laurie強烈而無助的愛意,以及Jo追求自由的心,Jo說,可以想像兩人婚後會常常吵架,彼此無法忍受,真是很能說服人,卻又讓人心痛啊~


更讓人心痛的是,最後Laurie選擇了暗戀他很久的Amy,在Jo想挽回他的前一刻求婚,真的讓我揪心... Laurie到底喜不喜歡Amy呢?我覺是無魚蝦也好吧...就像Amy說的一樣,Amy雖然心知肚明,卻無法拒絕Laurie想娶她的提議;但Laurie向Amy求婚後,我心裡也鬆了口氣,覺得Laurie原來也是挺膚淺的,幸好Jo沒有和他結婚

然而Laurie還是個很迷人的角色,尤其是提摩西飾演,更讓人無法抗拒啊!


好Q~

說完我對Jo的喜愛,回來電影主軸。小婦人描寫四個姊妹的故事,這四個女孩個性大不相同,每個人的生命都有不同的追求、成長和轉變,喜歡電影最後,姊妹們看起來很舒服的狀態,似乎都找到了人生中平衡的生活方式


不過有兩個妹妹的我,真的懷疑為何姊妹可以這樣黏膩地抱在一起?XDDDDD

大姊Meg是由妙麗飾演,我是說艾瑪華森。


電影中我看到的Meg,是個喜歡熱鬧,喜歡虛華事物的女孩,所以她喜歡參加舞會,喜歡美麗的衣服,甚至在婚後抓襟見肘的生活中,還是忍不住買下昂貴的布料。

Meg嚮往婚姻,在她要結婚時,Jo流著淚要她留下,Meg說這是她想要的,她就是想要一個家庭。(看著Jo不想長大,讓人有點心酸哪)艾瑪華森也在訪問中說過,Meg的選擇也是展現女權的一種,因為女性主義不全部都是獨立、不婚這樣的形象,追求家庭、成為母親也是一種選擇,尊重各種選擇,才是女性主義真正的實現吧。像是最近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要卸下職務,扮演好母親的角色,我覺得這也是一種個人選擇,並沒有說母親是種義務,而是她想在這個角色上花更多心力,如果今天是男性想要扮演好父親角色,不把工作當作重心,也是很合理的不是嗎?

Amy也是我們生活中很常看到的女孩,好勝心強,喜歡受到矚目,報復心也很強烈,她把Jo的稿子撕掉時,我也超想撕了她!!XDD 怎麼那麼可惡啊~


Amy有著一些典型的老么特質(是刻板印象嗎?XD),不過感覺她去歐洲學畫,經過一點社會洗煉之後,有比較成熟些。而Amy最值得學習的地方,應該是她很忠於自己的感情吧。雖然差點嫁給她不愛的多金男,但最後還是嫁給了Laurie (我心痛

不過Beth才是令我最心痛的角色QQ

Beth是March姊妹裡最安靜最內向的孩子,我一開始還以為他是老么呢。雖然不起眼,但心地最善良,也因為獨自一人去照顧窮苦的鄰居,因此染上猩紅熱,幸好最後康復了。


前面說到我小時候看的小婦人版本並不完整,在Beth病癒,爸爸回家團聚後就結束了,所以電影做到Beth病死那邊,我真是超級震驚!!那麼好的孩子為什麼那麼早就走了呢....
電影在這裡做了時空交錯的處理,應該說整部電影的過去和未來都交錯著。Beth這段我非常喜歡,Jo和Laurie外公對話那邊讓我哭了,Beth真的是個很可愛的妹妹啊~嗚嗚

總之,我很喜歡這部電影,有機會也許會找小說來看。我對18、19世紀這種歐美時代劇太沒抵抗力了,另一齣是我的摯愛《傲慢與偏見》,有機會也來寫一下心得。不過時代畢竟有差,小婦人中的思想比傲慢與偏見開放很多,雖然最後Jo還是結婚了,但我喜歡Jo那種不願被婚姻束縛,因此有點抵抗愛情的矛盾,其中很多精神值得讓現代的女子們思考。


-------------

前陣子因為工作忙,很久沒更新文章,加上最近追劇速度比較慢,看完也不太想寫,例如《愛的迫降》XD 後來又看了《檢察官內傳》,但在許多因素下(懶)就沒寫了。

最近好劇荒啊,除了《機智醫生生活》之外就沒看什麼了,希望下次不要隔那麼久才更新了!(自我期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