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小說】奇幻似的突破《拉普拉斯的魔女》

【打在前面】這本在國際書展買了之後,過了一陣子才看,看完又隔了一陣子才打文章,因為我被Signal綁架了XD 今天再不打這篇感想就要流產惹~~打完後明天要把Signal神劇看完!!!

這本小說是東野圭吾今年在臺灣發行的書,但這樣的書名實在不太吸引我,很難想像奇幻和推理能有好的連結。

國際書展的最後一個週末,我在角川攤位上看到這本書,現場買還可以抽東野圭吾的簽名書!(不知道公布了沒) 買了之後,真的覺得是偶然的對的選擇~~~


東野圭吾某些作品中的女主角,都非常具備「魔女」的特質,非常聰明,又妖豔美麗,在讀了《幻夜》和《白夜行》後,有點害怕這樣的女主角。
但羽原圓華不是這樣的角色,這個魔女不以害人為目的,而是具有高超的預測能力,我覺得更接近「女巫」。一直讀到小說中段,才發現為何為「魔女」;我原本以為是奇幻色彩,而每本東野的小說都標榜「超越自己」、「創新突破」等等,看到後面已經不相信啦XD
但書中的「預測力」很有物理邏輯,其實也算某種超能力,但比起全然用魔法解釋更能說服我~
雖然這樣比較不公平,但就像是《哈利波特》和《迷霧之子》的差別。兩部都是奇幻作品,但《迷霧之子》中的魔法更有邏輯,讀起來也更加過癮。
當然《拉普拉斯的魔女》跟那些奇幻小說相比還差的遠,但我這次真的認為東野圭吾超越自己了!除了小說劇情層層鋪疊,人物刻劃也很細膩,能夠對他們的情感有共鳴。而最顯著的就是「奇幻」的元素,以我這個喜歡看奇幻小說的人來說,很樂見東野圭吾有這樣的嘗試~
很久沒有看書看到欲罷不能,《拉普拉斯的魔女》從中段開始讓我找回這種感覺,想要趕快看到結局;尤其是甘粕才生的本性漸漸顯露時。甘粕才生第一次出場是水誠義郎的喪禮,一開始以為只是個關鍵的配角,想不到竟是重要主角之一。
在看到甘粕才生網誌的地方,跟著青江一起為他感到憐憫,並覺得是很感人溫馨的內容。而又細想,為甚麼甘粕謙人要殺害兩位電影界的人呢?於是,雛形漸漸完整,不用等小說的謎底接露,就可以猜到甘粕才生是個偽君子,在網誌上杜撰了一切。
想透之後,真覺得甘粕才生的可怕!「人性」也是東野圭吾擅於描寫的,不只是慾望、跟社會的疏離等負面情感,在我最喜歡的《流星之絆》和不知道為何在排行榜上屹立不搖那麼久的《解憂雜貨店》,以及很棒的短篇集結《新參者》中,也可以看見溫暖的人情~
在這本小說中,羽原圓華和甘粕謙人是很迷人的角色。因為醫學手術,創造了能準確預測物理現象的人,如果拍成電影,一定是兩個很鮮明的角色,不管演起來、看起來都很爽快吧。
我常在書店書架上東野圭吾區,看著熟悉的書名,想著自己是否看過這本?因為作品量太大,品質難免參差不齊,有好幾本是我看完,卻完全忘記劇情和結局的,直到翻翻書才想起。而我買過最後悔的就是《同級生》了吧。期盼能在學校這樣的推理背景有所突破,想不到還是沒讓我驚艷。
唉呀不要那麼糟的結尾,最後還是要稱讚一下《拉普拉斯的魔女》,在後段看得很緊張,劇情緊湊,看完就是爽快的感覺!這本小說也許是我近期讀的東野圭吾作品中評價最高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