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電影】好想住海邊日式大屋 《海街日記》

昨天在找新韓劇看,《記憶》和《吹笛子的男人》各看了2.3集,還是無法入坑,看完Signal的症狀和看完瑯琊榜一樣啊,看其他劇不知味~ 但吹笛子是好看的,之後有機會再續追。

因為看韓劇的fu不見了,就打開電影清單,決定來看《海街日記》,果然和恬淡的心情很搭~




三個姊妹住在鎌倉外婆留下的房子裡,我很喜歡一開始她們的互動,之後小鈴加入也很溫馨。因為爸爸有多次婚姻,孩子們的家庭關係變得複雜,我想家庭是四個女孩心中的缺口,而小幸挑起了一家之主的擔子,照顧著妹妹們,妹妹也是她心中的支柱吧。

很喜歡小幸,綾瀨遙堅毅的眼神,散發出大姊的可靠與拗執。綾瀨遙真的好美啊~~是日本女生很純淨的氣質,四個女孩的衣服風格很也好看,跟韓風完全不同~ 還有,日本的裸妝真乾淨,像我每次看韓劇,準備睡覺的女演員都還濃妝豔抹,就會整個出戲XD

從東京往鎌倉江之島必須坐船,讓這幢房屋更有世外桃源之感。一月去東京本來想安排鎌倉的行程,後來改到去橫濱,可惜沒去到海街日記的拍攝背景地。

這部電影描寫親情,卻不是著重大部分親情劇寫的父母與小孩關係,而是姊妹情。同父異母
姊妹在某些時刻的尷尬,小鈴想要融入,卻對母親的行為感到歉疚。三姊妹很有感情的外婆家,實際上和小鈴沒有關係,小鈴卻還是非常喜歡和三個姊姊在一起,應該是對家的渴望,也是想延續父親的那份溫暖。

好喜歡這幢屋子啊!! 讓我想起《回憶中的瑪妮》,也是非常可愛的日式房屋。是我理想中的日式房子,面向院子是敞開的拉門,風鈴的聲音帶進夏日晚風,還有一罐罐釀好的梅酒,大大滿足了我對日本夏日生活的想像。我的外婆也喜歡釀梅酒,看著這部片,不禁想起那酸酸甜甜的滋味,有懷舊的思情。




我覺得日本電影厲害的地方,就是能夠將淡淡的劇情拍得很舒服,不覺得沉悶無聊,反而看起來清新。很喜歡日本小說、電影中食堂的角色,是角色溫暖的聚集地,通常食堂的主人也是很溫暖的形象(不管是外柔內剛還是外剛內柔),讓我想起《深山裡的奇蹟雞蛋拌飯店--小光的蛋》。有一個場景是四姊妹一起去吃飯,討論著要吃甚麼、小小打鬧著,小鈴看著姊姊們的眼神真的很溫暖。



讓我想起在台東的時候,有一次和媽媽、妹妹到海邊玩水,之後到海邊附近的日式料理吃飯,腳趾縫還卡著風乾的沙子,風吹著還濕濕的褲管,有點涼意的傍晚。

還有這個櫻花隧道~~真的好美呀!今年和櫻花錯過了。




看完《海街日記》,沒得到什麼理念或想法也沒關係,舒服的鏡頭、恬然的故事、暖暖的情感、美麗的女演員,就能消磨一個溼答答的下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