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日 星期日

【劇場】夢境中的荒唐寓言 《#》

終於有機會來寫劇場心得!
4月1號愚人節那天,在水源劇場看了《#》,是我第一次看創作社的作品。我都念#啦,但我想念#也是可以。(......)
這是一個很特別的劇名,看之前我也不太了解劇名的意涵,甚至大意也不知道,因為我喜歡一張白紙的進劇場,從零開始吸收劇情。

後來發現,就算我先看了預告劇情,也不會先了解這齣劇多少~非常特別的一齣劇,從一開始荒唐得不敢置信,到後面越看越過癮,雖然還是覺得很荒唐。























通常我買一張票,會先看劇團或是演員、導演、燈光/舞台設計等,但以我淺薄的看戲經驗,這齣戲的製作團隊都不太認識,算是因緣際會買了票。

一開始是地球上最後一個人類的故事。拿起繫在腰間的麥克風,扮演起博物館導覽員,荒誕的演出與歇斯底里,讓我花了點時間才進入劇情。人類開始自言自語後,觀眾便慢慢釐清頭緒,既然是地球上最後一個人類,那如此的歇斯底里與瘋狂也就能體會。

非常佩服第一個演員一連串的台詞,和自己對戲。口條也很有彈性,一下子是日常不太標準的「台灣腔」,一下子如配音員般標準,這樣的轉換也是令人看得哭笑不得。再來...這是我第一次看露點全裸的演出>  < 無所防備確實符合「最後一個人類」的設定,因此雖不顯得突兀,卻也讓我驚訝了一下~~ 舞台劇演員真的很豁出去啊!!!

有了第一個瘋狂的故事,第二齣人類與北極熊的對話也不讓人那麼吃驚了。很喜歡北極熊懸空吸菸的部分,有種成熟的萌樣 (啥啊XD 北極熊與黑熊的愛情故事也為之後的段落埋下伏筆....雖然一樣是荒唐的伏筆

之後的故事就不詳述,比較印象深刻的是「雞」和「鴨子與熊」。雞的表演太可愛,搭配鬆軟的音樂和張力、笑果十足的旁白,讓觀眾笑聲不斷。很喜歡雞被送入烤箱(應該是吧我想),被煮熟的演出,疼痛、叫喊都很雞(?)

還有「鴨子與熊」的熊也詮釋出動物園熊貓的味道。表演得像嬰兒,傻呼呼地滾來滾去,吃草、喝牛奶,非常有熊貓的韻味,不是讓我反感的小孩呈現方式。

雖連一連串的故事讓人有種「我到底看了什麼?」的錯愕與疑惑,卻還是能從中感受到一些寓意,並且帶點黑色幽默。除了北極熊/暖化問題、魚罐頭/食安危機、雞/吃葷吃素(?)、最後一個人類/你悔改了嗎?這些可愛寓言,我還想起最後一個段落,在魚罐頭工廠一個情感被欺騙的女子自殺後,以非常搞笑的方式呈現喪禮,然後兩人一組、我認為是「人生」的表演。兩人一組的演員在舞台上成圓狀奔跑,雖然看得噗哧一笑,笑意中卻感到悲傷。

#讓我好奇劇本的呈現方式,我覺得演員真的呈現得很好,應該也演得很過癮吧,很少戲劇可以往頭上淋2L的可樂、穿透明貼身服裝、大喊。而看完這齣戲,我第一個禮拜上班的疲倦緊繃心情好像也被療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