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

【韓劇】太陽的後裔

昨天看完了《太陽的後裔》最後兩集,本來不想打心得,因為實在不知道該寫甚麼...但基於自己想記錄下每部韓劇的初衷,還是決定來寫~~

很早就決定要看太後,不是因為大製作成本、不是因為金編、不是因為劇情故事、更不是匯了喬妹,而是因為宋仲基!!!! 看了Running Man四年,一集都沒漏掉,雖然仲基很早就下車了,卻還是因為RM認識他、很喜歡他。之後的作品《狼少年》、《善良的男人》都非常喜歡。

結果....看了前面幾集,突然發現聲勢猛烈,整個火起來啦~~~~
(但其實本篇是負評QAQ)



本來看前兩集,覺得男女主角互動可愛,性質率真,戀愛模式和《沒關係是愛情》有點相似;都是成熟、在情場身經百戰(後來發現姜暮煙不一定?),因此看得很順,也推薦給朋友看~~

但不知不覺,就發現本劇BUG過多,實在無法忍受!! 其實我應該算對戲劇門檻很低了,許多劇情不合邏輯的小地方或演員卡住的演技,都可以說服自己假裝沒看見而帶過~畢竟看戲氣氛最重要嘛,演戲的是傻子,看戲的是呆子~

但編劇真的不能把觀眾當呆子啊!!!!!!!

早在第二集,劉大尉和姜醫生互有好感,在咖啡廳說話那場戲,應該是在處理男女主角衝突的重要起始點,我就無法被說服~~

這齣戲中,職業是非常重要的元素。
軍人,必定要服從命令(後來在烏魯克也證明,這個原則不難被打破),必要時殲滅(殺死)敵人。
醫生,不管是什麼人(後來在烏魯克也是被打破了 ㄛ),只要生病受傷,就要拯救,生命至上。
因為兩個職業原則牴觸,在咖啡廳談判,成熟的絕地要分手的兩人。

我整個覺得莫名其妙!!!!!!!

我覺得這兩個原則很勉強的牴觸耶....畢竟之後兩人在烏魯克的災區現場,是並肩作戰,看不出理念不合的地方在哪?南丁格爾也是在戰場當白衣天使,不也跟軍人處得好好的嘛...
就算這真的是兩人戀愛最困難的地方,之後在烏魯克也要好好描寫,但兩人在雷恩大兵中槍那邊,卻非常輕易的要對方服從自己職業的原則.....

以劇情大走向來說,這讓我很難接受。


再來,他們愛情的第二個阻撓,是劉大尉的職業。常常去「百貨公司」,生死未卜,因此姜醫生覺得很沒安全感,一開始常被放鴿子,到後來覺得自己只能談生活小事,和嘴裡盡是國家大事的大尉沒有話題。

這個阻撓點我可以接受,但劇情還是描寫失敗。講這部分前,要先說太後的戲劇結構。一般韓劇都是規矩的起承轉合,有一個主軸,整齣戲有個目的,脈絡才清楚。不管是推理劇-目的是找到犯人;純愛劇-目的是男女主角到底能不能在一起,等等等等,這是讓觀眾繼續追下去的動力。

但是太後卻有點像單元劇,前兩集鋪陳角色與互有好感;三四集在烏魯克重逢,整理彼此的關係;五六集車掛懸崖、地震發生;七八集是無言的救災重建....幾乎每一集都有一個大事件,發生卻讓我覺得刻意,發展脈絡不順暢,也常常唐突的發生下一件事。

事件發生過後,姜醫生就會很吵的開始跟大尉抱怨,「為什麼我們都在互相拯救」、「你為什麼都騙我」、「我為什麼跟那麼危險的男人交往」,這些台詞都讓我非常不能理解...

因為沒有充足的原因讓觀眾覺得男女主角該分手,所以會覺得有些無病呻吟,整齣劇就分分合合,不知道主軸在哪。到了結局,也沒有達到「目標解決」。後面最大的高潮大概就是大尉死了。(托各地爆雷的福,已經知道是HP,因此當下無震驚,只覺得手法太突然- -)

但男女主角重逢之後,我覺得理念衝突、職業問題在以後還是會發生無數次。劇情無法講述一個故事的重點,所以不知道16集下來看了什麼.....

那我為什麼還會繼續看下去呢?都是為了仲基啊!!!!!
在最困難最悲劇的13 14集,裝滿各種置入性行銷,還是手法十分拙劣的,我已經無法像前面單純的翻翻白眼,而是看得有點憤怒了。

一直到第15集,大尉和徐上士被炸死,這集的處理是我覺得順暢的。也或許是在平淡的劇情中,終於有悲情的元素,讓我小小入戲了一下XD但接下來姜醫生和大尉重逢,在沙漠上姜醫生各種小劇場,打破了我短暫的入戲......

我認為金編在這齣戲很不負責任。前面說的是我對劇情脈絡的看法,還有許多劇情邏輯的BUG,都是我認為經驗老到的金編可以處理得更好,但沒有解決的地方。這樣的劇本,真的愧對了演員陣容和製作成本。

所以,我也想不透太后大紅的道理,猶如當年《來自星星的你》。兩齣都是我愛的男演員,因此都平淡的看完了,卻無法入坑,只能在坑口徘徊。

也許「看戲不能太認真」,但當我抱著輕鬆的態度看戲,希望得到一點戲劇中的感性情緒或是心情得到紓解,卻還是被劇情卡住,就覺得不能再以這個藉口搪塞過去~~~若看戲不能認真,那產出方為何要認真?難道認真看戲、認真做戲是不能被期待的嗎?

因為我很不喜歡棄劇,在13集面臨棄劇大挑戰,還是默默撐過來了....若以電視產業的行銷手法來說,太後無疑的是大大成功。但以劇本脈絡來看,真的是把觀眾當傻子,硬要我們說「看戲不能太認真」這樣的話。

-------------------------------------------------
唉呀怎麼有點沉重XD

話說昨天我也把寶劍的「記得你」看完了,小小分享一下心得。不知道為什麼我對徐仁國有障礙??明明1997看得好好的,那時也覺得他滿帥,怎麼這部那麼想跳過XD
難道是因為有寶劍嗎~~~

其實這齣的劇情核心還不錯,可以發展得更好。後幾集比較好看,當李俊英的身世、心理狀態慢慢浮現,就能碰觸到這齣戲的感情部分。除了賢和民的兄弟情(雖然覺得過度肉麻),民和李俊英之間複雜的情感也很吸引我,覺得可以再鋪陳得更好一點。

前面幾乎是殺人事件為單元在發展,顯得單一,很可惜,讓我在前面難以進入節奏。

記得你的心得先告一段落。今天我也看完了KBS獨幕特別劇《Page Turner》,只有三集,一個晚上非常順暢的完食。覺得很好看呀!!!!過幾天再來寫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