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韓劇】情感與推理邏輯兼具 《Signal》

最近大家都在瘋太陽~~
我不是跟風,是因為宋仲基,從第一集就乖乖追了!

為了不要離題,我就不多說對大腸的感覺。主要是因為很久沒追ON檔劇,ON檔的缺點就是要苦苦的等!因此在等待太陽的時間,我就用了不完整的四天,把好評不斷的《Signal》看完了~


看過《Nine》的人,都覺得Signal是九回警察版。我也覺得有點像,但九回著重在主角的時間旅行,Signal是現在與過去的對話,還有很大篇幅在解決案件。

跟這齣的演員不是很熟,李帝勳的話看過《時尚王》前幾集,之後棄劇,因此印象也不深。《高地戰》也看過,但因為那時我都把關注放在高修身上XD 在Siganl一開始,很不能習慣李帝勳的口音,好重好像古裝口音,發音非常用力;但看到第三集就習慣了,也是這個角色的特點。

李帝勳有些角度長得很像金秀賢(更像潘瑋柏!!!!相似度80%),讓我常想,如果是金秀賢來演這部不知會怎麼詮釋?唉,但首先整齣戲會被他的光芒蓋過吧~ 有時很希望自己喜歡的演員不要聲勢那麼高,不然劇的本質很難被重視。


回到正題,我覺得李帝勳在這齣戲詮釋得很好,將一個有悲痛回憶的大男孩完整呈現。我很喜歡樸海英正直的性格,不畏權勢,堅毅捍衛職業的道德感。這讓初出社會的我很有共鳴,帶著對社會、對未來的滿腔熱血,希望一切循著正道走,不知道這樣的正義和熱情會持續到甚麼時候?前陣子有感而發,每個產業的黑暗面難道是出社會的真諦嗎?自己能不能不和那些「大人」一樣呢?朴海英就是捍衛正義的化身,雖然到劇末都不能確定壞人權貴是否被打倒,但編劇想傳遞的東西是我很喜歡的。

金惠秀的電影我看過《小偷們》和《中國城》,為了金秀賢和金高恩看的。這兩齣她都是果決大姐頭的角色,尤其在中國城中更心狠手辣,老妝、老態的演技很說服人。因此我對金惠秀的印象就是黑道演技XD 金惠秀是很資深的好演員,一定是Siganl劇本很吸引她,才會來演電視劇~


看了金惠秀三部作品,真的很喜歡車秀賢這個角色。從怯生生的0.5,到能夠獨當一面、帥氣的組長,比起黑道大姊,我還是喜歡捍衛正義,剖析案情的金刑警~~

金惠秀的眼睛真的很有戲,在電影中被她犀利的眼神電過,在Signal中則是帶著故事、帶著情感,看上下圖片就覺得差好多呀!



趙震雄的戲我倒是都沒看過,只覺得眼熟,後來發現他也有演《高地戰》,唉呀完全忘光光啦,要去複習一下~~ 趙震雄的電影清單非常驚人,在維基百科是華麗麗的兩排,真是經歷豐厚的利害演員!



看完Signal,真的對趙震雄好感度大增~~完全就是一個帥氣大叔的角色!李在翰的正義感絲毫不輸朴海英,爆發出的情感更是讓人驚艷,像是在電影院大哭的名場面,或是對邪惡垃圾班長大罵,以及咬牙切齒向對講機咆哮~ 都非常帥氣!! 因此看著看著,就希望李在翰2016還活著,能夠和車秀賢團聚,還有跟朴海英見面~~ ( \第二季! 第二季!!!/

接下來是編劇和導演,編劇是《幽靈》的編劇金恩熙,一看到幽靈,我就二話不說的開劇了。2012的幽靈由蘇志燮主演,真的很讓我驚艷!推理細膩,每集後段都讓人緊張不已,又要等一個禮拜才能看到接續劇情,讓那時追ON檔的我快得心臟病!喜歡Signal的人,也很推幽靈,是網路犯罪的故事,看完會讓人對網路科技怕怕der~



是說金編的戲好像都很推,Sign、Three Days的評價都很好,但可惜這兩部我沒看,覺得不能連續看那麼多,腦細胞會壞死XD 我覺得她是個很負責的編劇,是少數向社會傳達重要理念的電視劇。劇本產量不多,也許是因為劇情設計複雜,這樣的用心觀眾也看得過癮。因為在幽靈已經徹底被嚇到,所以Signal已經如同吃安心丸,在被嚇的同時,還可以想想之後會怎麼發展~~~~但是!!完全猜不到!XD 完全猜不到的劇情真是大快人心呀!

雖然前面看得過癮,但15、16集稍嫌無力,很可惜。在15集有點無法集中,因為劇情發展不像前面緊湊,也一直回顧。看完之後,很多疑點沒有揭曉,例如時間序為什麼不是規律的呢?李在翰第二次到精神病院後門,跟他對話的為甚麼是第一次撿到對講機的朴海英呢?為甚麼第一次的朴海英會叫李在翰去那邊?到底是李在翰告訴海英這個線索,或是海英告訴他的呢?(腦袋已打結) 過去到底被改變了幾次?

關於這種悖論,有很多參考資料可以看,例如「祖父悖論」。過去可以改變未來,如果你回到過去,在父親出生前殺死祖父,因此父親就不會存在,你當然也不會出生,那又怎麼能回到過去殺了祖父呢?因此「平行宇宙」較能解釋一切,就像Signal中,改變過去的話就有第二個未來,改變好多次就有好多個未來、好多個宇宙。

如果這樣想,那某一次改變了過去,造成悲慘的未來(A);那再到過去更改,造就第二個未來(B),有稍好的結局。那A還存在在自己的時空,那裏的人是否一樣承受著痛苦?

九回的香是回到過去的媒介,是主角在尼泊爾發現的。Signal則是對講機,但比起神秘的香,對講機為什麼可以和過去對話,好像比較難解釋。當然,韓劇不用那麼鑽牛角尖去看,但若一切更合理、更有邏輯,就會是更棒的劇本了。

不過!!如果有第二季來解釋這一切,那就可以接受!XD 結尾拉遠的景,還在奔馳的車,讓人有太多想像空間了啦~完全是用來鋪第二季的梗嘛~~

是說金編的劇本感覺就不簡單,能夠將劇本了解如此透徹、好好拍出來的導演是《未生》導演金元錫。未生!!是未生!!Signal是不是陣容堅強呢?看完臭酸奶酪後,就知道編劇導演是非常重要搭XD

再來我對配角演員也有很深的感觸。因為有很多案件,因此需要許多扮演被害者、犯人的演員。我覺得這線演員都演得好好呀!從金允貞案的兇手、朴善宇(好善良好希望他活著QQ)、帥帥便利商店店員、被垃圾富家子糟蹋的演員練習生,還有各個被害人,都覺得演技自然。

前陣子被同學推看了《1989一念間》,終於看了點被我放逐的台劇,但還是因為演員的關係讓我放棄....我覺得台劇的一線演員,男女主角,都只能和韓劇的綠葉演技相比。他們如果演配角,演技是足夠的,但身為主角,撐起一整齣劇,我還是覺得稍微不足。所以上述那些Signal中的配角,在台劇中完全能當主角啊~~~~~~台劇中的配角就更不用說,我不是說那種演媽媽、管家的演員,那些超強綠葉幾乎都是劇場出身,厚度很夠;但新一代的配角演員真的有待加強~~

這只是我的淺見,希望看台劇的人不要生氣啊OAQ

然後,我覺得這齣戲的小孩&長大後,是我看過相似度最高的一齣了!首先小海英和大海英,神韻有像,再來讓我驚豔的是仁川女高集體性暴力事件的被害者,「姜惠勝」,小演員和大演員(?)好相似!!! 這樣的細膩讓人很滿意~~

最後講一點我認為Signal比幽靈好看的地方。幽靈在講網路犯罪,真的是太用心刻劃案件和推理,導致情感部分很薄弱,特別是愛情的部分少之又少,申世景哭哭~~ Signal則是將感情寫得很好,李在翰與初戀之間的純愛、與車秀賢間前輩後輩的情感,朴海英和車秀賢間微妙的情愫(?)、海英和在翰穿越時空的互助互信情,到每個案件中受害者甚至是加害者的情感,都讓人很入戲~~~所以越到後面越是一片淚海~!真的讓我大哭的地方是朴海英原本在醫院搶救,醒來竟然毫髮無傷地躺在房間,媽媽叫他吃飯,就知道李在翰成功惹QQ 改變過去的冤屈,造就幸福未來,真的令人好感動~~一度以為善宇會跳進房間溺愛的和海英說話,可惜善良的善宇還是沒能活著QQ  李在翰為海英買飯也好感人呀,因為愧疚而默默幫助著他,讓我好想吃蛋包飯~(誤

小聲說,和最近大火的大腸相比,Siganl劇情真是好一千倍,更有邏輯,轉折更加豐富。但仲基在太陽中電力十足呀,無法逃過! 但為了動動腦,最近還想看科長的《記憶》,和《吹笛子的男人》,但即將開始正職工作,還有七月底的考試等著,到底有沒有那麼多閒時間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