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

【劇場】讀劇體驗《麗南鎮的美人》&《深夜小狗神祕習題》

拖了一個禮拜多,才寫這篇心得
第一次看讀劇,以為讀劇只是聽演員讀劇本,原來還有一些動作和道具
但比起完整舞台演出,成本低非常多

這次看的兩齣是「同黨劇團」的《麗南鎮的美人》和《深夜小狗神祕習題》



這次看戲有三個原因,第一是,一直很想看同黨的戲
第二 是對獨劇形式的演出感到好奇
第三 因為《深夜小狗神祕習題》原著是我高中讀過的英文小說,非常想看搬上舞台的樣子

因為都是歐美的劇本,讀劇也原汁原味的保留台詞,我想應該沒更動太多
不免出現很英文式的台詞,好像在聽翻譯小說一樣
但因為這樣,有些饒舌的歐美的譯名對演員是一個挑戰,兩齣的演員都有因為名字吃螺絲


我挺喜歡《麗南鎮的美人》這個劇本,前面鋪陳稍嫌平淡,但越到後面越好奇故事的發展,母女間的諜對諜是一大看點,不禁思考到底是誰說謊?

飾演媽媽和女兒的演員表現很好,我喜歡媽媽有張力的演出,歇斯底里、杞人憂天、狡詐、痛苦,把這些情緒發揮得飽滿。


《深夜小狗神祕習題》演出時間較長,接近兩個小時
我非常喜歡前半場,因為已熟悉這個故事,因此覺得親切,演員林書函把書中的主角克里斯多福近乎完美的呈現,有男孩味,口條也很不錯,至少在唸可怕的數學公式魔咒時都沒打結
除了克里斯多福,我也喜歡飾演奶奶的演員

但是下半場.....讓我很失望
不知道是劇本結構或是導演手法,下半場過多的戲劇技巧讓人覺得負擔
例如眾演員製造環境音,營造豐富的車站內音效,招牌以人聲代替視覺呈現,但出現過多次,讓我不禁有些煩躁
飾演爸爸和媽媽的演員情緒也不好,亟欲表現,導致一直出現大吼大叫的感覺

在網路上稍微看了原版的演出,結合非常多厲害的科技手法,應該是為了營造太空科技感吧,因為克里斯多福喜歡宇宙系的事物
因此我相信這樣的劇本以讀劇呈現是有難度的,小說本身也不是容易處理的劇情

整體來說不是負評,只是相較上半場,覺得可惜了

第一次看讀劇,我覺得這樣的形式也挺好的,不僅讓劇團不用負擔太重成本,觀眾也可以用低一點的票價進入劇場,認識外國劇本。演員雖不用把劇本台詞背起來,但邊看劇本邊演,也有一定的限制,這也考驗演員的功力

且讀劇的形式富有彈性,可以意象,可以運用旁白,道具也可以有其他變化
很支持同黨的讀劇節,今年竟然已是第四屆!
也很好奇這兩齣戲正式舞台演出的樣子
明年的讀劇節還會想去觀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