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5日 星期日

【小說】清新小品《小小夜曲》

又拖了很久的心得記錄.....
這次是到水準書局買的《小小夜曲》,伊坂幸太郎是我很喜歡的作家,總是以幽默、異想天開的文筆書寫推理

而這次《小小夜曲》不是推理主題,是像《死神的精準度》類型的小品

應該是大二吧,看了伊坂幸太郎第一本小說
忘了是先看《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還是《重力小丑》
另外還看了《天才搶匪倒轉地球》和《夜之國的庫柏》
也算對伊坂幸太郎有些了解了吧!

總之很喜歡他詼諧的文筆
無厘頭的對話和人物設定之下
是日常生活中溫暖的人情
比起東野圭吾,我也許更喜歡伊坂幸太郎的文字,總是能讓我噗哧的笑出來

後來發現他是《死神的精準度》作者
很久以前看了電影版,是金城武演的,超級喜歡這部電影
因此毅然買了續集《死神的浮力》

《小小夜曲》和《死神的精準度》一樣,
是一個個獨立的故事
裡面的人物卻彼此有牽連
形式比較像喜多川泰的《One World》
(是一本雷聲大雨點小的作品,書皮材質很好。普通到我忘記書名,手邊也找不到書,只好看交易紀錄的一本小說)

所以如果想看精彩推理或是層層疊疊的劇情轉折,不建議這本書
如果只想要冬日小品,《小小夜曲》絕對足夠溫暖

他的書封讓我想到《你的名字》,完全符合紫紅色系XD
而一如伊坂幸太郎的作風,書名是故事裡的偶然一句話,不是重要元素或核心價值,就只是某一個角色無來由的一句XD 所以我現在也完全忘了《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書名怎麼來的,但在書裡讀到來由時,會點頭稱是

書裡我最喜歡第二個故事「輕重量級」
因為是個浪漫的愛情故事~ 伊坂幸太郎也寫的濃淡適中,透過電話交往,最後寫出真面目。在後記,伊坂幸太郎說自己很不擅長、也不喜歡愛情故事,但為了合作夥伴齊藤和義想要「戀愛」的元素,還是硬著頭皮寫了

我覺得非常好啊!!!!

希望伊坂幸太郎多寫愛情故事XD
以推理小說家的底蘊書寫,因此伏筆的鋪排非常細緻,雖然是可以猜到謎底,推敲的過程還是溫暖得令人會心一笑

《死神的精準度》中是以死神作為媒介,貫穿整本小說,而《小小夜曲》雖然沒有這樣的角色,卻有「齊藤先生」這樣的人物,也帶點奇幻元素。投下硬幣,說出你的煩惱,齊藤先生就會為你點播適合你心境,或是一句建言的歌,但只有一句,而且都是齊藤和義的歌

笹塚朱美和邦彥的故事也很有趣,和兩個高中生的故事穿插
雖然這對情侶後來分開了,自己的想法、理念,卻還是影響著彼此,因此在幾十年後有這段可愛的插曲

閱讀完《小小夜曲》,還有個收穫,就是發現齊藤和義的好音樂~
伊坂幸太郎非常喜歡齊藤和義,而這本書也可以說是以齊藤和義為啟蒙,為了合作歌曲創作第一和第二個故事
齊藤和義便以第一個故事「小小的」,做出「Very Very Strong--小夜曲」這首歌
完全聽不膩!
我可以不停reply~至少聽了一個禮拜多還很喜歡呀
稍微查了一下歌詞,就是在講第一個故事

在此奉上歌曲



最近看完小說《骸骨花園》,是《貝納德的墮落》作者泰斯.格里森寫的醫學犯罪小說,非常好看,但應該不會記錄心得
接下來也許會寫今天看完的《俠飯》或電影《何者》,或是等鬼怪或金師傅完結了

2 則留言:

  1. 這本書真的超讚的啊
    也是因為這本書第一次讓我接觸到這位作者
    我以前都是偏愛歐美國家的作品
    現在開始嘗試看日本文學了

    不過東野圭吳的平行世界我看到一半就有點放棄了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喜歡伊坂幸太郎的風格:)
      東野圭吾很多作品都普普,最近的奇幻系列《拉普拉斯的魔女》、《操縱彩虹的少年》滿推的,平行世界我沒看耶,大綱不是很吸引我 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