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6日 星期五

【電影】溫暖恬淡 療癒系日本電影

這兩天把韓劇《青春時代》飆完了,真的好好看呀~
真的應該利用這段時間,消除待看清單上的一些劇

但是呢,今天要記錄的是12月看的三部療癒系日本電影: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比海還深》、《小森食光》




因為心情需要療癒一下,我又滿吃日系療癒這個套路的,因此一直尋找這類的電影塞飽自己~
年初看了《海街日記》(好想住海邊日式大屋《海街日記》),發現自己很喜歡這樣淡淡的風格,因此很想看一樣是是枝裕和的作品《比海還深》,況且還有魅力大叔阿部寬

但要點開這部電影之前,《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先映入眼簾,因為對這部的視覺宣傳很有印象,所以就默默點開




其實看到這個標題我挺無感的,因為對貓沒有特別的感覺
幸好這不是一部特別貓奴的戲

原本以為這是一部充滿貓的戲,可能像《貓的報恩》一樣,有什麼貓的遊行之類
結果一開頭,「惡魔」的出現讓我猶如喝了檸檬汁,酸甜、驚喜又新鮮(用什麼譬喻法

原來是結合奇幻元素的電影呀,這我喜歡

某一天男孩突然頭痛,看醫生之後被告知是腦瘤
唉呀呀呀呀呀 又是俗套的劇情??
還好,劇情發展滿令人意外的

男孩回家之後,一個和自己長得一模一樣的人坐在椅子上
應該就是「惡魔」吧,他也姑且接受這個用詞了
如果讓這世界上消失一樣東西,男孩就可以多活一天
和惡魔交易,似乎是個不智之舉,但貪涎一天的生命,男孩接受了



那就讓香菜消失吧!
男孩說出這個會讓一大票人歡呼的話
這樣可以省去許多撈掉香菜的動作

天底下哪有這麼好的事,是惡魔來決定什麼東西該消失
於是,第一天是電話,第二天是電影,再來是時間.....最後是貓

我喜歡這部電影的原因是,透過一件件物品的消失,一起回顧了男孩的「一生」,而失去這些東西,和舊戀人、朋友錯過了,生活不再那麼有趣,也失去那些回憶。一直到最後,男孩無法接受貓的消失,和惡魔懺悔。因為貓是媽媽心靈上多麼大的支柱,也是唯一的寄託

是一部很溫暖的電影,結局沒做到男孩的死亡(勢必是會死吧),但好像可以體悟生命、回憶的寶貴了,也噴了不少淚水

最讓我感動的地方,是DVD店朋友的那段



朋友是個電影癡,從某個機緣開始,會定期推薦一部電影給男孩,男孩看完之後歸還,得到下一部DVD。這樣的關係持續好幾年,朋友說,因為電影沒有盡頭,因此我們的關係也不會結束。

男孩生病之後,告訴朋友自己可能隨時會掰掰,要他推薦一部必看電影。朋友邊流著淚,邊尋找電影,著急的把DVD一片片從架子上丟下
我們的關係要結束啦。

嗚嗚嗚嗚 這樣動人的朋友關係,我很少在電影中感受到!

我一直很疑惑,男孩常問自己,如果我要消失在這世上,有人會為我難過嗎?
膝蓋想也當然有,前女友會惆悵、朋友會掉眼淚,爸爸應該也是傷心欲絕吧!
而我覺得惡魔的出現其實是神的善意,讓男孩知道這一生中,有那麼珍貴的人事物,生命這樣結束,雖然可惜但也有一絲滿足吧


接下來是《比海還深》


阿部寬飾演中年廢大叔良多,失婚、工作偷賺外快、愛賭博,真的是除了外貌之外讓人不屑到不行的廢柴

令人訝異,但不落俗套的是,到結局,良多也沒有改變的意思

我覺得《比海還深》很寫實的描繪了一些家庭的樣貌,像是婆婆雖然知道兒子不對,還是默默袒護的樣子;喜歡留孫子過夜的樣子;姊姊對廢物弟弟不耐的樣子;良多一點都不知悔改的樣子




爸爸/兒子/丈夫是不是容易被包容的角色?

雖然好像有點能理解良多無法施展抱負的心情,想挽回妻兒的心情,但就是做了難以原諒的事,才會到這般田地吧。或是對於人生堅持了太久


這樣說來有點悲傷,但我認為結婚之後的人生不是自己的。得為妻兒、為家人負責的時候,就不能隨心所欲的生活了吧

這部電影看完其實心裡有點疙瘩,不是特別療癒。但本來療癒的電影,就會撕開傷疤,可能讓壞血流出也是好事吧



最後呢,是結合食物料理的《小森食光》,共有兩部,分別是「夏秋」、「冬春」篇



食物~~~最療癒了!
再加上鄉下田園,真的是我好喜歡的主題呀!

市子在都市與男人同居,失戀之後,回到家鄉「小森」。一開始會疑惑怎麼只有她一個人,原來媽媽在幾年前突然離家出走了,而爸爸則從來沒提及

首先,景色真的非常美麗,坐在電腦螢幕前享受大自然美景,也不會被蚊蟲叮 哈
再來,市子真的太厲害了,做的料理都非常高級,看起來非常美味。《小森食光》也沒甚麼特別多的劇情,光是看市子做菜、耕田,就很療癒XD




市子真的是最強農村少女,自己耕一塊田,從插秧到收割都會,認得各種葉菜果樹,會釀酒、做果醬、做果乾,還會劈柴、抓魚、殺鴨,完全是日本電影版《三時三餐》阿XDDDDD







也是從看了三餐之後,覺得身為城市人(我應該算是吧),生存技能真的太差了
如果被丟到山林裡,應該馬上餓死吧。像市子這種人,完全可以脫離社會分工鍊,活得好好的



因為最近對做菜很有興趣,看了《小森食光》之後更崇拜了~

「夏秋」篇主要就是角色鋪陳,還有習慣這樣的陳述節奏,我認為劇情不多,只是少少的穿插在料理篇中。「冬春」就比較有起伏,說明了媽媽的狀況,還有市子在小森生活,心態的尷尬與變化。還有還有,結局的愛情歸屬XD

說到這就氣,我原本很看好學弟,覺得他就是好男友,結果最後竟然跟市子的朋友橘子結婚!細細推敲的結論呢,是因為市子離開小森之後,小森剩下年齡差不多的應該就是學弟和橘子了吧XDDDD

《小森食光》對我來說,有山林景色和料理就非常非常足夠了,因此我不太想寫太多這之下對於生活的體悟XD 因為這部電影在第一層就已經滿足我了呀~~





以上,以簡短對於三部療癒系電影的紀錄,都很推薦
我仔細想,為什麼自己那麼喜歡日本小說和電影呢?但戲劇的話喜歡韓劇,語言的話也對日文一點也沒興趣

原因是我喜歡這樣講述生活的故事吧!生活就是這樣,平凡恬淡,看著電影中的人物生活的小細節,內心就莫名的踏實,好像也肯定了我每一天的生活一樣,有種「啊,人們都是這樣認真生活的嘛。」滿足感。

小說也是,我喜歡讀起來順暢的小說,因此東野圭吾的作品就算有些不特出,我也是喜歡順順的讀完。而若有別出心裁的小設計,若是令人會心一笑的台詞,那就更好了。就好像生活中的「小確幸」~~

我們不都是靠小確幸撐過去的嗎?
一成不變的生活,除了偶爾旅行出遊之外,每天上班上課、吃飯,必須有可愛的小事物來點綴生活。於是,每一天就比較不一樣了

如果這樣想的話,就能更充滿活力的生活下去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