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日 星期六

【韓劇】瘋狂反轉!神劇《Circle:相連的兩個世界》

一直聽說《Circle》很好看,所以在追《三流之路》的平凡日子中,覺得需要一點燒腦劇,也很想看看珍九弟弟主演的戲,就在星期三打開了~

結果!差點停不下來啊!但我還是很克制的第一天只看一集半,在今天追完短短的12集。也許也跟篇幅短有關,這齣戲完全沒有拖泥帶水,「搭搭搭!」很順暢一個轉折接著一個。簡單來說,這是一部難得的科幻題材,每集分兩部分,前半部弟弟尋找哥哥,後半部哥哥尋找弟弟。看完之後.....這部戲榮登今年神劇了!
引言有點太長,趕快放上主圖吧


文章很長,可以先開OST配著看~
原本想聽一練串OST來打心得,發現只有兩首啊!但是都很好聽,我最喜歡這首Walk with Me



2016有Signal,2017有Circle!
老實說我被Circle編劇打臉的程度還比Signal多!看這部真的很過癮,雖然最近也有不少刑偵劇,像是《被告人》、《隧道》等,最近好評不斷的《秘密森林》好像也是,但真正反轉不斷的戲還不多,許多戲我看到後面甚至有點小膩。印象中上次被狠狠打臉的戲,是《幽靈》了,能再遇到Circle真的很港動~~

其實我並不是那麼喜歡科幻題材,看這齣之前也沒做任何功課,只知道呂珍九是主角。第一集兄弟倆被白光追逐時,女主角赤裸走了出來,我差點以為是都教授要來了呢~~ 時間來到2017年,男主角金宇鎮是個大學生,結果哥哥竟然出入精神病院和監獄,因為瘋狂相信著有「外星人」在殺人!

其實這部分會有點小煩,因為哥哥不停的說有外星人,又說以前的外星人「星」又出現了。其實哥哥在大吼的時候,不禁覺得,如果他說的是真的,但被整個世界認為是瘋子,一定很難受吧!然後也隱約的覺得他所言應該不假XD 否則劇情怎麼下去呢(別廢話了



這齣戲非常酷的部分,是每一集分成兩段,前段是2017年「Beta計畫」,後段是2037年「美麗新世界」,這樣的編排可以同時看兩個故事,不但讓觀眾感覺更豐富,也是呼應「兩個世界」,後面真的「相連」了!XD

20年後的韓國有一個「智能地區」,是個零犯罪的城市,原來是因為人們必須嵌入晶片,來平撫他們的負面情緒,更可怕的是,他們的負面記憶還會被刪除。

飾演「美麗新世界」主角的是金剛宇,看第一集就覺得他的演技很順眼,原來我看過他的電影《食客》!真的很喜歡這部電影~



2017的世界,宇鎮因緣際會接觸到疑似外星人的「星」,之後兩人慢慢了解對方、信任彼此,應該也是互相喜歡了~(雖然整齣戲只有一個擁抱嗚嗚) 跟著宇鎮的視野,會覺得靜妍是個可以相信的人,所以在第三集最後,宇鎮發現靜妍的房間裡有藍色的蟲,就被小打臉了!靜妍的身分到底是邪是正,我跟著宇鎮一起混亂,但又很想相信她!


印象中第二個小打臉,是「金俊赫」不是弟弟金宇鎮,而是哥哥金範均!因為第一集兩個世界轉換時,先入為主會人為主角是同個人,所以這樣的安排有點小打臉(雖然疑心病重一點還是會猜到) 同一集的結尾,也接漏了「藍鳥blue bird」的身分,就是韓靜妍,然後她也在2037尋找宇鎮R~~


(2037的靜妍造型好帥)

再來我也很喜歡2017與2037間角色的連結,像是未來的本部長是宇鎮的討厭學長楊賢碩,未來一般地區的醫生是以前深信範均的朴敏英,未來的小駭客是宇鎮以前家教學生李東秀,這些角色都讓人覺得兩個世界是「相連」的。而其實金俊赫是金範均也有鋪梗,就是有一次金俊赫莫名在李浩秀家裡做麵包(?




然後韓譚科大連環殺人案的主謀浮出水面,是韓靜妍的「爸爸」,瘋狂的科學家。中間劇情反轉持續不斷,原來宇鎮的爸爸也是參與的科學家之一,然後看起來非常可疑的副教授朴東健瞬間洗白,甚至幫了宇鎮找到哥哥

但稍早(?),在2037的世界,朴東健已經露出真面目了。大打臉來了!原來他是Humanb的會長!!!

真的讓我下巴掉下來,因為一直懷疑會長是宇鎮or他爸or韓教授,壓根沒想到這個鬼鬼祟祟的副教授竟然是大魔王,害我表情跟尹市長一樣吃驚(中風貌)


這個演員韓尚進真的演得好討厭喔,跟飾演學長的閔成旭一樣,讓人很想搧巴掌


這位在《青春時代》也是超討厭der,怎麼可以演得那麼壞壞壞壞壞
趕快來部戲   演好角色洗白吧

那那那那那,2037年宇鎮到底在哪裡呢?是死是活呢?2037年的哥哥和靜妍已經攻入Humanb,第10集最後終於看到宇鎮!!!超機歪的沒露出宇鎮的臉,第10集就結束了,幸好我不是追on檔,否則一定捶心肝到死。

11集神打臉加雞皮疙瘩,就是宇鎮冒著危險跑去和朴東健會合,不幸被車撞到,醒來之後直接連到「美麗新世界」了!!!!!!!!!!!!(用12個驚嘆號表示驚嘆

編劇真的太讚,我雞皮疙瘩都起來!我是在宇鎮的病房突然停電時想到,媽呀,他這麼一睡就過了20年嗎??

回到前面一點,宇鎮為了哥哥跑去和朴東健對峙,拿著「研究資料」交換哥哥的手術,然後到舊家播放記憶,機智的放出錄好的尖銳聲音,真的是很聰明又很勇敢啊!可以加入雷文克勞和葛萊芬多雙學院!(?

2037年的三人相遇,但都非常驚訝,為何宇鎮一點都沒變老?堵到楊賢碩之後,他開口說明,宇鎮竟然在15年前就死了,眼前這個是複製人,而且代號Circulate 3,應該是3號複製人

這是我狂哭的開始哈哈哈哈哈哈哈

對於這個設定,雖然戲劇效果上是成功的,但之後我仔細想想,真的有劇情上的必要性嗎?之前在猜2037年之中有沒有人可能是宇鎮,但怎麼想都覺得沒有人適合,出現一個新臉孔來演長大的宇鎮好像也不對,似乎該呂珍九直接出現比較對味,但20年過後,40歲的宇鎮由呂珍九來演也太過遷強了吧

所以我的猜想是,宇鎮會不會因為「星」的某些改變或設定,也變得跟她一樣不會變老了?但萬萬沒想到,編劇竟然用「複製人」梗......

雖然出現「複製人」是有點譁眾取寵,但卻也讓「記憶」這件事的討論度更高。當一個複製人擁有原本那個人的記憶時,他們究竟是不是同一個人?而當原本那個人不再存在於世界上,複製人可以取代他吧?對於複製人來說,擁有所有記憶與回憶,還要否定自我身分,也實在殘酷

因為這些反思與討論,我覺得編劇在「複製人」的設定上是可以接受的!雖然撞車啥的也實在有點狗血,但因為反轉不斷,當下不覺得狗血欸XD

剛剛先說了對複製人的看法,其實應該要先討論「記憶刪除」這件事,等等留到後面寫吧,想先來說說演員們~~

金剛宇剛剛稍微說了,因為了解也不深,就點到就好哈哈哈
這是我第一次看孔昇延的戲,老實說第一集看她出場,以為她是接近30歲的演員耶(她知道會想哭吧XD),結果竟然才24歲,而且越看越漂亮,在和宇鎮互動時更特別可愛,覺得她的演技很順眼,底功也滿足的


好喜歡這部的海報哦,很有歐美科幻片的FU



我覺得她的長相很有氣質,飾演「星」和靜妍的感覺截然不同,之前演過「樹大根深」,但我沒看,期待她之後的作品!

星的來歷到最後還是沒有公布,我覺得她是外星人的可能性非常大,但這個外星人設定,筆來自星星的你合理太多了啦,我能接受
但也沒有把「blue bird」的謎解開,為甚麼「星」為那麼執著於藍鳥?挺讓人在意的

另外一個養眼的演員是李起光~



笑起來非常可愛的男子

前面真的很懷疑李浩秀的作用XDDD 因為維穩晶片被blue bird駭入,李浩秀想起了女友的記憶,卻痛苦的希望Humanb再度把這段記憶切斷。後面他卻領悟到,不應該因為痛苦就忘了女友,必須去傷心、去記憶,才是真正的人生。雖然領悟後的李浩秀很棒,但轉折實在有點快,也是Circle不完美的點之一


 接下來這位大叔,我實在是很喜歡!
一臉正派的角色,編劇還給他非常酷的能力,就是畫畫。而這個能力在之後也發會很大的作用,因為隨手塗鴉,發現了Humanb會長是朴東健

最後說說主角呂珍九弟弟~~

 


呂珍九真的在這齣戲發揮很多啊!以足夠的演技底蘊去飾演睿智的主角,也許是從小演戲到大,呂珍九讓宇鎮看起來真的很成熟!不管是上半部的聰明勇敢,或是下半部對自己身分的迷惘難過,珍九弟弟都演得很棒~ 可惜在這部看不到他發揮太多愛情電波,含蓄的男孩~

之前在《擁抱太陽的月亮》和《想你》,童星們在前面鋪了很堅實的路,當初擁月他和金裕貞演得超級好看,小小年紀就讓人印象深刻~



長大後(也才19歲)的呂珍九也沒讓人失望,擔當起主角絲毫不膽怯,在他找到哥哥的那場戲放聲痛哭,渲染力真的好強啊!讓人很鼻酸~~~

讓人不禁期待珍九弟弟之後的演技發展!雖然下面一部不是很有興趣咳咳...



好的,最後談談這部戲的核心價值
前面已經說到,後段的「複製人」概念讓人對記憶這件事多了一層思考,而其實前面我也是相當糾結,到底humanb做的事對不對?刪除人的記憶究竟是不是好事?

宇鎮自己也說過,要治療創傷症候群,最好的方式就是忘掉。有時老年人得了阿茲海默症,遺忘了年輕時做的壞事或是遭遇到的不幸,那樣單純的笑臉有時其實讓人鬆一口氣。有了痛苦的回憶,如果能選擇,應該很多人會希望刪除吧!

但就要看「痛苦」和「幸福」的比例,如果像李浩秀一樣,覺得這個人在他生命中是很重要的存在,不能用遺忘玷汙她,或許刪除記憶就是錯的。但如果是全然的痛苦和厭惡呢?對於被害者來說是不是忘掉會比較好?當然加害者是一定要記得的,我覺得加害者沒甚麼遺忘的權力,就是要好好記住然後贖罪

所以前半段我真的很糾結....刪除記憶到底是不是好事?
但如同後面李浩秀所說,不管幸福或痛苦,都是人生的一部份,也和敏英說的一樣,如果不記得,就不是原本的那個人了,所以,亂刪除、更改別人的記憶,是很不好的事吧

而洩漏這個技術的「星」,原本是出於好意,讓宇鎮可以重新看到媽媽的樣子,卻沒想到人類的貪造成2037的局面,其實「智能地區」是非常虛偽的,情緒被強制操控真是可怕的事,更噁心的是科學家因為實驗害死了人

朴東健最後是因為小方塊,跳下樓死了,我覺得是非常適合他的死法。雖然有點狗血,但他那麼貪心又瘋狂,是很有可能的啊。

第一次看完一齣戲想趕快寫心得的,也寫了好長,花了兩個小時!本來希望在6/30壓線發出,結果就跨日到7/1了..... 覺得看到這樣的戲,不但瘋狂反轉,還能瘋狂反思,真的超級過癮啊!在2017的六月,已經可以大聲說,今年的神劇就是Circle了!(但下半年還是要繼續看哈哈哈

最後來個好笑的照片,演員們在戲中要拿著這塊透明板演戲還真累啊哈哈!


最後最後,可愛的宇鎮和靜妍say bye by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