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電影】粉色少女泡泡與神祕潮汐大屋《回憶中的瑪妮》

終於在畢業後、畢旅後完整休息了兩天,完全就是懶惰馬鈴薯廢在家。
因為昨天上班一直聽到宮崎駿的音樂,讓我想起還有幾部吉卜力作品還沒看,於是今天就找了《回憶中的瑪妮》。就當作部落格第一篇文章啦!




回憶中的瑪妮是吉卜力目前最新的動畫,說是最新也2014年了啊~~
米林宏昌監督的作品,改編自英國作家瓊安˙G˙羅賓森的文學作品。米林宏昌是吉卜力2010作品《借物少女艾利緹》的導演,我也很喜歡這部作品呀!借物少女艾利緹的場景非常可愛,因為是小矮人(?),有很多家具、配件都超Q的,例如艾利緹用曬衣夾綁馬尾!!😍

好啦回到正題,身體虛弱個性冷僻的屁孩杏奈,因為氣喘發作,被發散善良光輝、領養她的阿姨(沒有血緣關係)送到鄉下親戚大岩家居住。吉卜力的作品很多以鄉村為主,畢竟鄉村比較有奇幻的感覺,好像樹林裡都是精靈妖怪之類。我也很喜歡他們詮釋鄉村的方式,從龍貓開始,濃濃日式風格的鄉下大屋,好像藏著許多秘密;主角在屋外自在地奔跑嬉戲,令我想起小時候的時光呀~

然後,杏奈發現了湖邊一幢美麗的屋子,「濕地大屋」。


有個《神隱少女》中的元素--潮汐。當傍晚漲潮時,湖面會高漲到無法涉水而過,必須划小船到濕地大屋。杏奈覺得這幢房屋非常熟悉,更奇妙的是裡面似乎住著一個金髮碧眼的少女,也就是瑪妮啦。


美麗少女,瑪妮。我覺得終於是吉卜力新的少女形象啦~

劇期就不贅述,有人說《回憶中的瑪妮》有推理元素,我是覺得還好,可能是因為前面劇情鋪陳緩慢,讓我忍不顧wiki一下自己踩到了雷XD 但是,劇情在後面的發展還不錯,在兩個少女粉紅的曖昧中,發現謎底時是令人溫暖的。而杏奈的人物包裝滿中性,因此整部片的少女曖昧還挺能讓人接受的~

杏奈和瑪妮一起划船,看那眼神~~~充滿粉色泡泡呀!



好久沒看吉卜力的作品,其實是因為前陣子去了橫濱,想起《來自紅花坂》,因此又起了興頭想看吉卜力動畫。《回憶中的瑪妮》對我而言劇情吸引力不大,但是其中對青少女對自己的質疑、成長中的心理狀態還是描寫得很好。

但我從這部發現...吉卜力的女生,跑步時的手都是少女手啊!現實生活中沒有人跑步這樣啦...這是新世代少女一定要扳正的事,那個少女跑步手我真的看不下去...

這個手
和這個手

而吉卜力的奇幻色彩,懷舊場景的營造,我依然十分喜愛~一定要說的是吉卜力畫食物、吃東西的場景,每每看了都飢腸轆轆呀!





另外,我覺得吉卜力改編自歐美作品的動畫,都會保留西洋元素。事實上,吉卜力不乏西洋奇幻的場景,像是《霍爾的移動城堡》、《地海戰記》的主角都是金髮碧眼,我卻覺得不違和耶~因為小時候看的奇幻文學多來自歐美,因此我也默默覺得奇幻的精靈、魔法等好像要發生在歐美比較合理。而《神隱少女》的奇幻魔法則是日式風格的,我也覺得很棒!

杏奈最後發現瑪妮的真實身分,那種穿越時空的溫暖,讓她知道自己再不孤單,結局滿暖的~但之前對瑪妮的情愫,最後不會覺得怪怪的嗎XD
最近好想看粉紅的我,好想看瑪妮和和彥的故事呀~~

等等吃完晚餐,可以來看《愛的成人式》電影版!實在很好奇這樣的小說模式怎麼拍成電影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