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4日 星期三

【電影】我們都在尋找自我 《丹麥女孩》

有段時間沒看電影了,這次看的是好評不斷的《丹麥女孩》。

我在看一部作品前,不太喜歡知道它的大綱(怕雷到這種地步XD),所以一開始看到海報,我不知道莉莉是男生扮演的耶~ 到後來我聽說主角是艾迪瑞德曼,才大概知道這是關於性別議題的電影。所以,艾迪瑞德曼扮演的莉莉真的好美呀~就是歐洲美女那種特別的五官輪廓。




這是一部尋找自我認同的愛情故事。

莉莉覺得自己是個女人。「女人」是上帝賜給她的,做重置手術只是把身體錯誤的部分拿掉。由於在看的當下,我還不是很清楚同性戀和跨性別之間的差別,所以我不能了解為什麼莉莉急著做手術。但越看到後面,越能了解莉莉的想法,這也是我覺得艾迪瑞德曼很厲害的地方。莉莉認為「自己就是女人」,因此她急切的想擁有真正女人的身體;更甚者,她想懷孕生育。對於我這樣20代的女生來說,生育是痛苦的想像,很難了解她想在體內孕育生命的慾望。所以,在那個醫學科技無法承擔成功重置手術的年代,莉莉勇敢的做了第二次手術。

我覺得令人感動的就是她那份追求自我的心,無庸置疑的果敢。誰不是在尋找自我認同呢?不管在家庭、學校、社會、人生中,都是在尋找「真正的自己」,和屬於自己的位置。雖然莉莉在尋找自我的過程中很辛苦也很痛苦,但有著如此明確的目標與堅定的心,享受真正的自己,那份滿足與快樂讓一切困難都值得。讓我想起現階段的自己,要尋找自己真正的快樂才是最重要的啊...

莉莉迫切需要這份真實,可以從幾個畫面看出。一個是格蕾塔不希望她再穿上女人的衣服,但莉莉看起來急切不安,於是衝到了芭蕾教室,雙手擺出女人手指的姿態,裸身看著鏡中的自己。她把生殖器藏起來,期盼自己的身體更像女體。也是對男性生殖器的這份厭惡,讓她想趕快做手術吧。

但這也是令我疑惑的部分,我想埃納爾是享受性生活的。雖然他們結婚六年都沒有小孩,但並沒缺乏性生活,甚至一開始埃納爾在早晨要求格蕾塔做愛,可以看出他不排斥性生活。但到中段,他卻開始排斥男性生殖器。我想是埃納爾在轉換成莉莉,所以在之前的人生,莉莉已經習慣扮演埃納爾了。在發現自己成為女人的愉悅,就無法再回去了吧。然而,這樣的轉換是否像人格的轉換呢?在片中埃納爾和莉莉區分的很乾淨,甚至埃納爾是愛著格蕾塔的,但成為莉莉後卻無法同床共枕。

莉莉追尋真正的自己是重點,但我認為她和格蕾塔之間的愛情也很耐人尋味。埃納爾與格蕾塔之間是愛情吧,那莉莉與格蕾塔呢?我想電影中格蕾塔愛的是埃納爾,但她一定注意到了他性格中的膽怯、害羞、柔媚。我想她並不愛莉莉。莉莉對格蕾塔來說,是埃納爾真正想變成的樣子(唉呀思緒好亂),因此守護著莉莉,照顧著那個身體,是格蕾塔對埃納爾離去的眷戀。

我印象最深的鏡頭,是埃納爾坐上火車,要去做第一次手術的畫面。因為要和埃納爾告別,可以擺脫男性生殖器,莉莉興奮不已。要送走埃納爾,格蕾塔萬分不捨與難過,莉莉也知道這樣的選擇讓格蕾塔心痛。這樣悲傷與快樂的矛盾與極點,在火車開駛,嗚嗚冒出煙霧,莉莉與格蕾塔錯身時相擦而過。



而莉莉是否愛著格蕾塔?我認為是的。我想這樣的愛是最純粹的愛情,格蕾塔放手讓她成為自己,過程中溫柔的扶持,是讓莉莉動心的吧。我覺得不是有肌膚之親的慾望才是愛情,想要依靠、覺得眷戀,對一個人(不就他的性別)的渴望也是愛情。

還有一個謎樣的存在,就是漢斯XD 他到底是同性戀、異性戀或雙性戀呢,真是令人猜不透。倒底他對埃納爾(或莉莉?)的情感是愛情,還是童年一時的情不自禁。N年後,他是純粹想幫助莉莉,還是依然喜歡著她(漢斯說過埃納爾和莉莉是他一生中少數喜歡的人),或是別有居心想接近格蕾塔?真是耐人尋味~~


談完我對劇情的想法,再來是導演與演員。看完電影查了資料,才發現原來導演湯姆霍伯導了幾部知名的電影,近幾年廣為人知的就是《王者之聲》和《悲慘世界》。悲慘世界也是我注意到艾迪瑞德曼的電影,他在裡面真是個英俊小生~

我覺得艾迪瑞德曼真的把莉莉這個角色詮釋得很好。從埃納爾第一次當格蕾塔的模特兒,穿上絲襪披上舞衣,那種不可置信,又將欣喜若狂藏起來的表情;到後來莉莉常露出的羞怯笑容,都讓我很驚嘆。那個笑容真切表達莉莉身為女人的陶醉,輕輕劃開的雙脣,膽怯上揚的嘴角,眼睛旁漾出的魚尾紋,都散發著女人味啊!

再來是妻子格蕾塔,我覺得艾莉西亞維坎德真的好美哦~ 就這樣。XD 我想艾莉西亞在別的作品中一定能夠有更好的發揮~ 在這部片中就是很稱職的女配角,沒奪去主角的風采,但也把悲傷堅毅的格蕾塔演繹得十分到位。最後,這部電影的色調非常唯美舒服,從一開始鏡頭的風景就美到不行,之後的色調也讓我很容易了解莉莉的心理狀態。我好喜歡他們在丹麥的房子,完全充滿藝術家的氣息!劇情緊湊,讓人很快就進入狀況。
丹麥女孩,裝錯容器的靈魂,痛苦而悲傷;但追尋自我的勇敢卻又那麼美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