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8日 星期日

【小說】數學,好久不見 《博士熱愛的算式》

因為想看一些其他日本作家的小說,選了這個評價不錯的《博士熱愛的算式》。最近是看日本文學的心情,而東野圭吾看太多了會膩,來換換口味。

這一次一樣不太知道小說內容,憑著不差的口碑就買來看。看完之後,想說:數學,好久不見!你還是一樣難親近呀XD





《博士熱愛的算式》主要描寫「博士」,以及他和管家小孩「根號」的忘年之交。現代社會來說,性別已不是愛情的藩籬;看完這本小說,我更相信了年齡也不是阻礙。

管家對博士的愛恬淡自然,是每天一起生活和煦的溫暖,也是以數學為媒介,相互在意、關懷的愛。博士到底有沒有愛管家呢?以80分鐘記憶的設定來看,他一定沒有愛上管家,甚至連她是誰都不知道QQ

如果是愛情成分超多的愛情小說,一定是哭死人的濃郁情節。但是這本小說不真正描寫「愛」,而是從一個一個算式演算的過程,一道一道菜餚烹煮中讓你感受。

其實膚淺如我,如果不是郎才女貌的夢幻設定,真的很難進入小說的戀愛情節。通常年老又不美麗的主角外表,我是無法接受的>  <  但這本小說讓我看得很舒服,甚至從博士、管家、跟號之間和數學重新曖昧~ (還是無法戀愛,是曖昧XD

我想博士也許有點亞斯伯格的泛自閉症狀,又或許是車禍之後腦部損傷造成的。對喜愛的事物特別在意,像是小孩,只要和根號在一起,就會很平靜。對於人群很恐懼,喜歡在熟悉的環境中做自己熱愛的事。

誰說每個人都要活潑外向、八面玲瓏,在社交人群中如魚得水?擅長獨處、安靜、思考,不也是一種很好的人格特質嗎~ 可惜現在的社會特別喜歡外向的人才;我在大學之後感受特別深刻,良好的社交能力容易和他人打成一片,人脈也是很多機會的入場券~

雖然實力和真誠也很重要,但不得不說擅長社交真是吃香很多!

離題遠了,接下來說說我在這本書和數學重逢的部分XD

大學因為是文組,很幸福的和數學分離了四年~ 之後應該也會一直分開下去XD 所以在看這本小說時,真是很難適應啊,為什麼要把數學公式、專有名詞放在裡面!

在某幾個段落,我真是看得很痛苦!但細細的讀了幾遍,就會神奇地找回數學的溫度~想起當年高中與數學奮鬥的時光,想當年我數學還有13級呢XD

推算每個算式的過程,讓我想起高中每個痛苦(?)的點滴,對於公式有很奇妙的熟悉感~ 其實以前算數學,某些時刻會算得很起勁,那種想解出算式的純粹渴望,追求解答的熱情,很美好。

「數學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找出真理。」

《博士熱愛的算式》有很多有趣的哲理,我對數學想像變得更加有溫度,不再是冷硬的方程式,而是更有情感的存在。

例如其中對質數的想像很有趣。我對質數的想像也是孤傲的角色,已經是奇數了,又倔強的不讓更多因數存在。高中有一年的座號是13,讓我覺得收集到這個質數有種莫名的滿足。

總覺得,如果早幾年遇到這本書該有多好,也許我對數學能有多一些浪漫的想像,推演算式、套用公式的過程中,就也不全然是為了升學考試壓力,能督促自己向真理更靠近一些。

遺憾的,這幾年和數學越來越遠,這次在小說中和他邂逅真是一次神奇的體驗。但也只能怯生生的說,「好久不見啊!」然後心想,他還是個那麼難以親近的傢伙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